每每工作之余有些空闲,我和妹妹就会急不可耐地想一下子回到家里,坐在爸爸妈妈身边,摸摸爸爸的脸,握握妈妈的手,感受在爸爸妈妈身边的那种温暖。妈妈在团场连队工作了几十年,不论我们的家搬到哪个连队,妈妈都是担任排长,她管理着大田排(全部是30多岁的媳妇们),妈妈不仅管理过青年人,老娘们、还被突发奇想的连队领导指派去管理大车排,大车排是由连队的男劳力组成,十辆马车,一辆马车三个人,当时许多人都纳闷,让一个女同志管理大车排,领导脑子估计是不正常吧,一个娘们儿咋可能管得了几十号老爷们而!可是妈妈用她的真诚、干练、雷利风行把大车排的几十个老爷们管理的心服口服,大车排的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妈妈对工作认真负责,对职工关心爱护,一直受到大家的尊重。
听妈妈讲过去的事情日志
妈妈退休后喜欢读书,喜欢看电视,更多的时间是照顾爸爸,照顾哥哥的孩子,还有我和妹妹的孩子。今年70岁的妈妈乐观,大度,她尽心照顾我们兄妹的孩子们,从孩子们呱呱坠地到现在上高中,日常的起居饮食都是她在操持,这一切是为了我们兄妹安心工作,快乐生活。
妈妈是河南杞县人,从小就是孤儿,那时的妈妈是吃百家饭长大的吗,是当地村里帮衬着上学读书考到县里上初中,妈妈学习好,考取了当时的兰州中等地质学校,却因为家里穷,拿不起学费而放弃了,在县医院当了一名编外小护士,因为支边到新疆团场连队的爸爸给她写了信,为了和爸爸在一起,妈妈放弃了在县医院的工作,只身踏上西去的列车,前往新疆兵团,找寻她最亲爱的人。
我们姊妹4个,都喜欢偎在妈妈和爸爸的身边,妈妈时常会说起我们小时候的事情,那时候发生在我们姊妹身上的趣事每一次被妈妈说起,都有着不一样的快乐,也唤起我们对儿时的一些回忆。
姐姐不爱说话,性情温和,沉静漂亮,她的照片曾被河南杞县人民照相馆摆放在橱窗里,现在已经退休了,可是依旧温婉、端庄。妈妈说姐姐小的时候的时候很闷很倔很胆小,出门都是走一步跟一步,抓着衣角不松手,那时候妈妈爸爸要上班,就留5五岁姐姐在家看着几个月大的哥哥,爸妈刚锁上门上班走,姐姐哄着几个月大的哥哥睡觉,听到后窗户外小伙伴的呼唤,姐姐会打开后窗,翻窗户出去和小伙伴玩踢沙包,玩上一阵后几个小伙伴会垫着姐姐的脚,再翻窗户回家哄哥哥,这一招很有效,妈妈和爸爸许久也没有发现。
哥哥小的时候很懂事很听话,妈妈生了我后,哥哥很新奇,每天围着我摸摸手、捏捏脚,在我几个月大的时候,妈妈带着姐姐和哥哥和我去团部逛商店,回连队的时候,只有2岁多的哥哥抱着妈妈的腿一直在哭,哥哥是纳闷妈妈为啥怀里抱着我而不是他,妈妈看着一直哭泣的哥哥很是为难,怀里抱着几个月的我,腿边扯着两岁多的哥哥,紧紧拽着衣角五六岁的姐姐,于是妈妈就把小被子铺在路边,把只有几个月大的我放在小被子上,一任我躺在那里咿咿呀呀地蹬着脚,妈妈抱起哥哥,叫上姐姐一路向南回家,姐姐不知道妈妈为啥把我放在地上,只是紧紧地跟在妈妈身边频频回头看,哥哥伏在妈妈的肩上,面朝北看着渐渐远去躺在地上的我,等走出一段后,两岁多的哥哥又挣脱妈妈的怀抱,哭着返身向我躺着的地方跑去,姐姐也撒开手跟在哥哥的后面,妈妈站在那里想看看哥哥到底要干啥,只看到哥哥跑到我身边,吃力地抱起我,妈妈返身走到哥哥面前,看着小脸憋得通红,抽泣着扬着脸的哥哥又气又可笑,于是这件事情也就成了我们成长的故事啦。
那时候爸爸下班抓紧时间就给我们做饭,因为妈妈要管理大田排的几十号小媳妇、老娘们,妈妈很辛苦,不仅要安排每天的生产任务,还要解决处理这些女同志之间的鸡毛蒜皮的小事情,还要组织大家开展活动,开会学习。所以,爸爸担负起日常照顾我们起居的任务。记得那一年夏天,妹妹上小学一年级,暑假没有人管,又怕她一个人在家,就带着她坐上马车一起去123团团部卖西瓜,那时候什么时候卖完什么时候回家,妹妹饿了,妈妈就一直说快了,卖完咱就回家,妈妈给你做好吃的。妹妹就一直饿着,妈妈和大车排的叔叔们一直坚持把西瓜卖完,大家渴了就去水井边打点水喝,没有一个人说要吃西瓜,大家都知道,卖了西瓜的钱是要交公的,只要到了夏天,一说起吃西瓜,妹妹就会说起那一年跟着妈妈去卖瓜的事儿,说的我们都笑不拢嘴。
妈妈说我是家里最淘气最不省心的的,根本就不像个女孩而样,从小就爬高上低,四个孩子里数我挨打最多,有一次趁大人们不注意,和小朋友一起玩水,没曾想掉到大人们脱土坯打土块的蓄水坑里,多亏了一个从水坑边经过的叔叔发现后,救起了我们两个,要不早就没命了,那个和我一起掉到水里的小伙伴在多年以后还专门和他妈妈一起找到我家,非要见一见当初被救出来的我,这也成了我们在一起时常常被抖出来说的话题。
儿时的记忆和快乐,温暖贴心,我们也迫切期望守在爸爸妈妈身边,感受那种温暖。如今妈妈老了,爸爸已经去世,妈妈很坚强,一直照料我和哥哥的孩子读书上学,她耳充目明,依然读书看报,听民歌看戏曲,我们依然喜欢守在她的身边,依然喜欢听妈妈讲过去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