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一片一片一片,我以为雪花真的是一片一片的。事实上雪花只有在空中飞舞的时候才是一片一片,就像漫天的柳絮。
一场大雪让我看到人们的冷漠优秀伤感日志
2010年的年末,上海迎来了第一场雪,不算大,但也不算小,至少它真真切切的在草地上,房顶上留下了痕迹。六点钟,下班的高峰期,我像往常一样的走出公司的大门,迎接着10年年末的那一场雪。风在吹,很冷很冷,冷的刺骨,冷的冰凉。我知道,上海的冬天就是这样,南方的冬天都是这样。我没有去过北方,其实我很想知道北京的冬天是怎样的银装素裹。
上海的公交车很挤很挤,当然也很慢,尤其是在恶劣的天气里,它来的格外的慢。通常下雨天我乘坐的那辆公交车要比晴天的时候晚来十五分钟左右,更何况今天是下雪了。走出公司大门的时候,我想过到陆家嘴去乘地铁,但是后来还是作罢了。地铁是快,可还要转车,还不如在寒风中等待那姗姗来迟的公交。
天天带伞的我,今天居然没有带,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幸得同事借我一把伞,因为她的家人来接她了。有了伞,我就不畏惧天空中轻舞飞扬的雪花了。看到很多没有带伞的人衣服,头发上都是白皑皑的一片,感觉就像是垂暮的老人了,又像是练功走火入魔白了头发的少年。
顺利的上车,下车。
当我走下公交车的那一刻,我知道那条通往家的小路注定是难走的一条道路,因为我今天穿了一双泡沫底的棉靴。泡沫底?是什么概念!那可是鞋子当中最光滑的一种。试想一下,穿一双最打滑的鞋,走在雪地上,是什么样的感觉。
当时我整个的心都悬着,真的是一步一个脚印,速度是正版的龟速。一路平安,终于进入了小区。我住的小区里面有个大大的广场,有水池,有休息的长凳,夏天的时候大人小孩会在下面乘凉。
这个广场的地面全是大理石,大理石很光也很滑,踩在大理石的积雪上,你知道的。我整个人站在上面,如履薄冰。终于,悲剧发生了,我摔倒在地。更可气的是,我居然爬不起来了。我的脚找不到着力点,它踩哪哪儿都打滑,这是我第一次感觉到滑雪的刺激。脚没用,不还有手么。
不错,我把手套拿下来,用手撑着地面勉强站起来。刚站起来,迈出一步,又摔了一跤。后来我又爬了起来,但是我不敢再走了。就这样,我站在雪地上,茫然的看着万家灯火,看着远处屹立在门口的保安。大概等了五分钟,终于看到两个人从楼里面走了出来。准确的说是一男一女,我呼救。
“能过来扶一下我吗,我的鞋子很滑,我走不了了。”
男人和女人应该是从楼里面出来准备出去,女的见状说,“哎哟我们的鞋子也很滑的,你试着扶着栏杆走走。”
我也知道扶着栏杆走走,可是栏杆就那么短,走到栏杆的尽头我又要怎么走到电梯门口呢。
女人和男人都没有过来帮忙的意思,当时我很无助也很绝望。难道人类已经冷漠到这步田地么,直到那一刻我才理解鲁迅先生所谓的看客。看客原来是人,冷漠的人,存在于任何时代。
难道我只能站在雪里,等待下一个人的出现,然后弱弱的呼救吗?
难道没有人愿意来扶我,我只能站在这里,任凭雪花肆意飘落吗?
不,如果下一个来的人仍然冷漠,我将脱掉我的鞋子,赤脚走出雪地,走出荒原,走出人类的冷漠。
今天下的不是雪,是冷漠,人类的冷漠,自私的人类。
今天冷的不是天气,是我的心,为什么我总是那么的善良,总是把人类想的都像我一样的善良。原来人类不可能按照我的要求生存,要人类不再是个看客这是奢望,奢望。
鲁迅说国将不国了,他错了,国还是国,人还是人。
当我绝望的倔强的想要脱掉鞋子的时候,一个男孩跑过来,没有任何的只言片语,轻轻地牵起了我的手,带我走出了荒原。
我的眼眶已灼热,一颗滚烫的热泪夺眶而出。我知道那是泪,感激的泪水。
我知道,若干年以后,那个男子会成为我的另一半,因为他不冷漠,他曾在2010年年末的大雪天带我走出荒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