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周实习,其实也是我人生的第一次实习。
我是明白“大学毕业等于零”的道理的,但是真正面对工作中很多东西不会的情况,才知道这一切还是超出了我的心理预期。希望我能学得好一点学得快一点。
主要的不足如下:
1、软件不够熟悉,一定要用快捷键懂不懂?常用软件还有一些好用的功能不会。这些造成了制图速度很慢。
2、设计能力欠缺。现在不会做方案,但是一些细节的调整还是要带着设计的眼光去处理和看待,你不是绘图匠懂不懂?
3、英语。嗯,永恒的死穴吗?总监问话你听不懂呆若木鸡好意思吗?
周一就到瀚华报到了,其实我觉得有点早,还拖着几张图和一个论文没写,实习了还要补作业各种KB,可是又不好太迟去报到,显得很没诚意。在瀚华一星期,感觉还是蛮不错的,至少,很适合我。
周一上午一早就到公司,八点多快九点吧,我想着第一天就迟到不好,结果瀚华有个规矩,星期一可以迟到十五分钟,所以我坐在休息区等了半个小时,人力资源那边才把我带走。大概花了一个小时签协议、看实习生须知之类的东西,然后就被带到景观所了。
我面试的是景观所的方案二组,上午组长赵工不在,于是没有人给我分配任务,右边的彭工让Alice给我讲了一下公司的文件分类、命名规则之类的东西,还有素材、模板之类的位置。然后我就自己看看公司的项目,了解一下作图方式和设计风格之类的。
这期间电脑部的人员一直在帮我安装电脑,说到电脑部不得不点个赞,一有什么问题反应都特别迅速,处理速度也很快。软件不会安装或者过期也可以直接找电脑部,像之前天正过期了,电脑部的过来,半分钟就搞定了,再也不用担心软件过期了。
下午赵工过来了,就让我建一个架空层的景观模型。我一开始不太了解公司的习惯,建筑的模型建得太细,速度很慢。后来彭工让我重新建了一个,建筑只要拉个体块就行了,主要表现景观的。于是我第一天第二天的主要工作就是建模。其实我本来认为我SU还过得去,去到公司才发现,每一个人的CAD、SU、PS都是用快捷键的,我这种主要靠图标,偶尔用下快捷键的实在是……于是我这几天一直在很努力地记快捷键,现在su跟ps基本能用快捷键,CAD呃,下周努力吧。
周二是圣诞前夕,一大早景观所的副总监就拿了糖果一个个地发。景观所的正副总监都是国外的,我在那里呆了一周,没听过他们说一句中文。好吧,没关系,景观所有专业的英语翻译。我在下班的时候,给方案组的几位同事每人送了一张贺卡和一块巧克力。就是表达一下新人的感激,请大家多多指教的意思。我觉得,主要就是表达一下学习的姿态和谦虚的态度,毕竟我不是善于言谈的人,组里的同事也挺内敛,就这么意思一下吧。
第三天我描了点CAD,有点惨,CAD诚然是我个大软件中最不熟悉的,看着他们用快捷键都眼花。然而软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在描CAD的过程中,要注意对手绘图中不合理的地方加以调整。这个,我一个初出茅庐的实习生,确实,不容易上手。
下午有瀚华一周一度的下午茶,本来是在周四的,因为周三是圣诞节,所以就提前了。我之前去面试的时候就碰上周四下午的下午茶,好吧,一遇到有吃的我经常能碰得上。下午茶是自助式的,很热闹,有水果、蛋糕、咖啡、汽水、烤翅、牛肉丸之类的。
周四听说是p平面图,我松了一口气,好歹不用描CAD了,真的p起来发现不是那么回事。一上来就让我贴树,贴树这种东西吧,是要看感觉的。一会少了,一会多了;哪里要开敞,哪里要围合。这个另外开一段总结。p图有很多细节上的东西要处理,诚然在方案组呆着不是会软件就够的,软件只是基本技能,设计能力的培养和提升,最终使用,才是在方案组的意义。
周五还是调整平面图,做一些小空间,让场地丰富一些,处理水景和圆凳之类的细节。这些都是我看着彭工做了一部分之后,在他的讲解下领会了技术上和设计上的一些注意的点,然后才开始尝试着做一小部分。
方案二组一共有五个人,赵工是组长,然后是彭工、孙工、Alice,我目前还在连下手都打不上的状态。感觉除了赵工外,其他几个人都很内敛、踏实,整天埋头干活,我觉得我也会是这种人,所以在那里呆着,感觉周围的氛围很舒适,没有压迫感。
赵工无疑是一个好领导,这一点我在面试那天就感觉到了。带着点小幽默,但是对人对事面面俱到,对我这样的小白、哦、不、小小白也没有半点架子。他除了安排和提醒其他几位同事怎么教我,还一直提醒我,制图方面的熟悉只是一个方面,要多想想很多东西为什么要这么做,才能学到更多东西,学得快。
彭工是这几天主要带我的大师,嗯,设计做得不错,速度也很快,方案的调整很多是他在做,然后赵工把一下关。他的耐心特别好,有时候一个问题他说了几遍我才领会到他的意思,他也没有着急抑或是不耐烦,就那么一遍一遍地讲,我都觉得不好意思。有一天午休他去围观电影,看了一眼就问:“俄罗斯的吧?这个建筑风格是那边的。”我瞬间就觉得我无论是软件还是设计,都有很长很长很长的路要走,不是一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可以概括的。
孙工做得比较多的是建模的工作,他说一个项目的模型一般两三天就要建好。好吧,这速度,等我好好练练。
Alice是很大方安静的女生,大概不爱玩闹,也没见她跟其她女生打成一片。午休的时候经常一个人出去走,然后回来睡半小时午觉,我现在的午休习惯跟她很像。那天跟她聊,才知道她是华工的硕士研究生,好吧,难怪现在找个方案设计那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