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清明节,没有阳光,也没有雨,阴沉沉的天。
外公、外婆提着鞭炮、香、纸钱等祭祀物品,带着我一同前往我们辰溪有名的山——丹山。我的太祖父、太祖母就葬在丹山洞的山顶上。我站在山顶上,看着脚下悠悠沅江水,看着眼前依山畔水的山城,一桥架往南北,桥上车水马龙,人们在大街小巷东奔西忙。。。。。。看着这一切,我忽然觉得我的家乡原来是这麽的美。
外公、外婆在太祖父、太祖母墓前摆放着酒、肉、糕点和水果。然后外公酌三杯酒在墓前洒成一字线,嘴里还轻轻地念着什么,我猜一定是希望他们在另一个世界过的好并保佑我们子子孙孙平平安安,幸福健康之类的话吧。之后,外公点燃香、纸。我们每人手拿三根香火,在墓前作了三个揖,最后点燃了鞭炮。
在回家的路上,我听着从山上不时传来的鞭炮声,看着那山上每一座坟墓上五颜六色的灯笼和纸花,虽然它比不上桃花、梨花、油菜花来得那么自然,但它却寄托了我们对逝去的亲人们一种哀思和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