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年夜饭2017小学生日记4则
今天是大年三十,家里热热闹闹、喜气洋洋的,全家人都边忙边期盼着香喷喷的年夜饭。
上午,我和爷爷去早市买年货。我问:“爷爷,咱们去买点什么呀?”爷爷说:“准备买点鱼。”走到鱼市,鱼贩向我们介绍:“黄花鱼、鲤鱼、太湖白鱼,过大年优惠卖了。”爷爷挑了一条太湖白鱼,过秤付钱,鱼贩利索的把鱼清理干净。我和爷爷又到菜市场采购了很多蔬菜,人们都在忙着年末最后的采购,准备迎接除夕和新年的到来。
大街上、小巷里不时传来阵阵炮竹声,为节日增添了喜气。我在外面与小朋友玩了一下午,肚子提出抗议要吃年夜饭,这时我才想起马上回家。在家门口,我和爸爸贴好对联,放了一挂鞭炮,丰盛的年夜饭就要开始喽!妈妈摆好一桌丰盛的晚宴,性急的我拿起筷子刚要夹,奶奶说:“等等,我们来猜一猜,看谁能用四个字说出菜名。”我抢先答道:“这个叫年年有余(鱼),那个是勤勤(芹)快快、红红火火、一帆风顺……”一下说出了好几个成语,奶奶满意的直夸我。碰杯祝福之后,我们开始品尝一道道美味。
春节的菜肴都有一句吉祥的成语,象征着一年的收获、祝福与期盼,真是太有趣了。我禁不住感叹我们国家传统文化的丰富多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