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实习日记
4月27日
今天是我在大学里正式见习的第一天,我带着对幼儿教育工作的热爱和向往,来到了我的见习单位。虽然小时候上过幼儿园,从高中开始在校也一直学习学前教育相关的知识,在高中学习期间也会下幼儿园见习,但是时间都没有像这次这么长,所以心里还是非常的期待。当我刚来到幼儿园的时候其实感觉一点也不陌生,反而有一种熟悉的感觉,而且又看到了那么多活泼可爱的天使们,心情非常的激动。而且从今天开始,在这里,我还有了一个新的称谓,老师。
我见习的班级的中班,刚开始来的时候,其实还稍微有点紧张,因为是第一次接触这些孩子,而且我们是十个同学一个班,所以我也很怕我们一大群人进去后会打扰到小朋友们的正常学习。
但是在和孩子们逐渐接触过程中,让我渐渐的融入了他们中,那些小朋友,真的好可爱,虽然他们都还很小,但是每个都是个性十足,在这里,首先最重要的是要和小朋友们建立良好的关系,更重要的是还要有十足的耐心。
今天我们的主要任务也算是比较简单的,因为是中班的小朋友,所以基本的生活技能都已经掌握了,像穿衣服,上厕所的什么的都不用去帮忙了,只要在边上提醒一下小朋友,他们都会自己解决了。
这次主要的是保育有关的见习,所以我也是注重了保育这一方面的活动,认真记录了小朋友们一天的日常流程,并且也听从主班老师的话,从老师的言行中学到了许多在学校里没有过的知识,也让我更加了解了幼儿在幼儿园中一天的日常流程。
希望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能够和幼儿和睦相处,并且从老师和幼儿身上学到更多的知识!
4月28日
今天是来幼儿园见习的第二天,比起昨天的不知所措,以及一团迷茫,今天显得有一点从容了。
在幼儿园有一件小事让我触动很深,那天孩子们活动完毕上楼回教室,几个孩子擅自离队从左边上楼梯,老师很生气的训斥他们。我了解老师的用心良苦,最后老师告诫小朋友上下楼梯要靠右走。虽然这只是一个小小的规则,但是对行为习惯的培养是不可忽视的。忽然想起一个故事来,有记者问一个诺贝尔奖得主:“您在哪个大学学到了您认为最重要的东西?”那位白发苍苍的科学家说:“在幼儿园”记者追问道:“在幼儿园学到什么?”科学家说:“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朋友,不是自己的不要拿,东西要放整齐,吃饭前洗手,做错事情要表示歉意,午饭后要休息,要学会观察大自然等等,这都是我在幼儿园学到的。”有人说,行为习惯的培养就是教育,我想这句话放在幼儿园是最合适不过了。教育小朋友讲规则、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这比教他们多认识几个字多识几个数更重要。
去幼儿园见习的第二天,每次都会有不同的收获。我很庆幸我选择了学前教育这个专业。我喜欢孩子,喜欢幼儿园的感觉,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在幼儿园里,我也看到了一个学前教育工作者必须所付出的辛勤和耐心。伴随着学前教育的发展,对幼学前教育工作者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好好学习专业知识,才能为成为一名合格的学前教育工作者打下基础。这两天的见习也会让我增长更多的见识,我要用一双善于发现眼睛,去捕捉幼儿园的风景。实践出真知,在幼儿园见习,让我学到了不同于书本上的知识,对我来说,真的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4月29日
今天是第三次见习,所以我们开始上正式的轨道,和往常一样先去厕所和洗手间看着孩子们,预防出事故。
第三次见习,老师让我们和孩子一起看书,
今天我们的主要任务是教室的美化,花了将近一小时将一整幅。
完成的拼接图贴到教室的后墙上,平日中看似普通的卡通画,贴到墙上却需要花费这么长时间,看来幼教处处无小事啊。下午孩子们开始做纸工。我感觉我已经越来越喜欢这里的工作了,虽然之前也很喜欢,但是现在这感觉,之前不同。
在中班中,我参与了特色活动区的设计和布置,实习不仅是对自己学习过的知识体会与实践的机会,更是对我自己的一种历练和经验上的提高,实习对我们来说真的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不仅可以看清楚自己的能力,更可以找到和书本上完全不一样的知识面。古人常说:听不如看,看不如做。人可以发展到如此强大,当然不是由想象而来,没有一步步的做,又何来一步步的发展。
“幼儿园老师”,虽然有很多美丽的光环围绕着这个名字,但它很重,因为她必须要有爱心、耐心、细心、事业心、责任心,所以她必须付出加倍的爱,这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在一个普通的幼儿园,一个小型班也有十七八个幼儿,面对这么多的幼儿,要做到不落下每一个,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我愿意接受这份挑战,我希望我班级中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得到平等的关心和呵护。这次实习让我的思想逐渐成熟,在实习中让我有了更多的思考,有了更深了体会,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会继续努力,不断完善自己的不足,提高技能水平。这对我将来学习和就业有很大的启发与帮助。
4月30日
今天是去幼儿园见习的最后一天,我像往常一样坐公交前往,但心中全然没有分开的畅快,取而代之的是离别的伤感。
四天的见习生活,使我更深刻地了解到了一个幼儿教师的工作;更深刻地了解和掌握了中班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及其在保教工作方面与小班幼儿的区别;同时也认识到了作为一个幼儿教师,除了做好幼儿的教育工作外,如何做好与保育员、其他教师及家长的合作、协调工作也具有同样重要的地位。
我在见习初期的时候,看到小朋友椅子放得不整齐,我就会帮他们放好;他们告诉我饭菜吃不完,我就叫他们不要再吃了;他们要上厕所,不管当时在做什么活动,我都以为应该让他们去上厕所;他们不会自己脱衣服的时候,我会主动
帮他们脱等等。我以为我是在帮助他们,可事实却并非如此。经过姜老师提示后我才认识到我的行为的后果就是他们永远都不能学会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不能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我的行为的出发点是关爱幼儿,但结果却是溺爱他们。所以经过反省我觉得幼儿教师心中应有一把尺,这把尺其实就是教师坚守的原则,这些原则的出发点和终点都应是发展和提高幼儿的能力。
小朋友们都非常天真可爱,我很爱他们,很喜欢和他们玩。我发觉小孩子们独立性很高,我起初被分配的是小班,我原以为那么小的年龄段孩子们一定什么都不会做,管理起来也非常棘手,可到了班级事实却和我所想的大不相同,小朋友们不但会独立的盥洗,还会主动的帮助别人。
我很庆幸能够跟小班的小朋友和老师们共同度过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小朋友们给我带来的是无尽的欢乐,而两位带班老师的指导和教诲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在见习期间,她很认真的听取我们的想法,并提出自己的意见。我们上完课后,她会主动地找我们谈话,指出我们的不足,使我们能不断地改进。
我自己总结身为幼师要具备三心,即:爱心,耐心,责任心。作为一名优秀的幼儿园教师既要具备对工作的热忱,还要表现出教师的身份,要树立威信,要知道小孩子是最喜欢欺负人的;再有,小孩子有不明白的事要耐心的教育和解答,不要不耐烦;更重要的一点,要具备足够的责任感,把班级的小朋友当成自己家的孩子,裤子弄脏了要给予及时的清洗,好好的呵护每一个幼儿。
在见习期间,最大的感受就是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很大。我把在见习期间的点点滴滴串联起来,在这样短暂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我的观念,我的心态,我的能力在逐渐地发生变化,从中也领悟到作为一个新教师,一定要戒骄戒躁,要时刻一种学习的态度来对待自己的工作,注重经验的积累,注重观察有经验的老师是如何上课的,并借鉴她们好的方面,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这是一个成长的过程,也是必经的过程,如果自己的态度谦虚,观察仔细,吸收得当,那么,就一定能够取得进步,得到提高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