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实习日记
回想一下在这即将过去的一个星期里,我每天都是六点左右拖着乏力的躯体从床上爬起来。每天早、中、晚一天三次赶集似的来来回回往返于幼儿园与学校之间,现在感觉还是蛮充实的。尤其是每当幼儿园的小朋友叫我“喻老师”的时候,我感到特别地自豪。看着他们活泼可爱的身影,我仿佛看到了幼年时的自己,也和他们一样地天真快乐!闲下来的时候,我会观察老师与幼儿们之间的互动与学习。我发现老师们特别善于引导孩子们跟着他们学习,而且他们对孩子也特别有耐心,这令我非常地钦佩。这次的见习不仅让我了解到了幼儿们的起居饮食,更让我亲近了他们的心理,使我获益良多!慢慢地我体会到,幼师这个职业有着非常重大的责任。因为我看到未来祖国的希望正掌握在我们的手上,我们必须引导他们走好人生之初的每一步。为此我们首先要走好自己的每一步,努力学习课内外相关知识,力争将来成为一名优秀的幼师!
一周的实习结束了,我发现我还是喜欢小孩子的,不关乎专业,单纯的喜欢。我明白幼教工作其实不容易,才艺不说,你的思想,你的行为都关乎影响着孩子的一言一行。更为重要的是你要有耐心,有爱心,用你的耐心和爱心去引导孩子们,让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20xx年3月20日天气阴
在幼儿园已经三个星期了,对这个班的孩子们也渐渐地开始了解,比如小齐喜欢跳舞,却不爱在老师面前表现,小玉擅长讲故事,乐意讲给每个小朋友听,平时调皮的小辉一看到小昆虫就特别专注。姚姚小朋友最喜欢画画,特别喜欢画小动物,画小花小草,画蓝天白云。周一的一堂美术课,主班老师用报纸做了衣服,让小朋友在衣服上画自己喜欢的图案,他们用各色彩笔画出了各种动物、植物,还有看到这些,我感到很高兴,看来,孩子们把自己喜欢的都充分地表现了出来。
看到xx的画,出乎我意料的是,展现在我面前的是一幅跟别的孩子所不同的画面:空中飞舞的看似象五角星形的、有花形的、有方形的,三角形的,确切地说是根本看不出画的是什么?“怎么回事,难道姚姚没有听清楚绘画的要求吗?”我心里暗暗的想,“或许他有另外的一些想法吧,等他画好后请他讲讲吧。”于是我决定不去打扰他,让他尽情地发挥吧。姚姚画好后我问他画的是什么东西,他告诉我:“我画了很多蜡烛,过几天是妈妈的生日“讲得多好啊!我庆幸自己没有掐灭了孩子思维的火花。从这件事上不难看出,孩子的想象力是极其丰富的,超出我们的预料。而我们老师有时还会不自觉地带着成人的想法去影响和干扰孩子的想象。此时,我感悟到:给幼儿自由的空间,尊重孩子的一言一行,因为他们的言行蕴藏着许许多多的灵感和顿悟。
20xx年3月29日天气晴
实习的第四周开始,我感觉我已经越来越喜欢这里的工作了,虽然之前也很喜欢,但是现在这感觉,和之前不同。
“幼儿园老师”,虽然有很多美丽的光环围绕着这个名字,但它很重,因为她必须要有爱心、耐心、细心、事业心、责任心,所以她必须付出加倍的爱,这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在幼儿园里,班上有二十八个幼儿,面对这么多的幼儿,要做到不落下每一个,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我愿意接受这份挑战,我希望我班级中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得到平等的关心和呵护。
在这段时间,我班组织了一次家长会,通过这次家长会,我初步了解了家长会的流程以及如何与家长沟通。让家长了解幼儿在园的真实情况,这样能帮助家长更好的进行家庭教育。在家长会还没有正式开始的时候,教师可以与家长进行简单交流。如幼儿的自理能力,学习能力等,并适当对家长提一些要求及建议。家长会上,除了将近期主要事务告知家长外,对一些优秀幼儿的表现要进行适当表扬,对个别幼儿也要指出缺点及建议改进的方式方法。在会议结束的时候对会议内容进行总结,并对家长的支持给予感谢。教师与家长间,幼儿是沟通的桥梁,教师只有关注孩子,了解孩子才能给与家长正确的反馈,幼儿的发展是不断的,无论是在幼儿园或是家里。所以家园有机的合作才能使幼儿得到很好的发展。
20xx年4月12日天气阴
时光荏苒,转眼间来三军医大校直幼儿园实习已经两个月了,两个月的实习生活除了工作经验和知识上的丰硕外,最大的收获莫过于“转变”二字。从校园思维模式到职场思维模式的转变,为今后尽快适应融入职场生涯奠定了基础。说到从校园模式到职场思维模式就不得不把角色定位。从进幼儿园开始,就要求自己以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不能将学生行为带到工作环境中,但是在学习新的知识时要保持谦虚的态度。实习让我的思想逐渐成熟,在实习中让我有了更多的思考,有了更深了体会,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会继续努力,不断完善自己的不足,提高技能水平。这对我将来学习和就业有很大的启发与帮助。
实习即将结束了,通过两个月的实习,我与老师和幼儿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有万千的不舍。但是天下无不散之筵席,今天的离别只为他日更好的相见。希望以后我再来的时候,我能够展现出一个更优秀的自我,同时祝愿所有老师幸福快乐,所有的孩子们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