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蚕的日记
童年里春夏之间最有趣的事就是养蚕了。等春风彻底暖起来,杨柳各自挂满鞭炮似的嫩叶时,学校门口就常常有些婆婆拿着一张张布满小米粒儿似的东西在买。起初看着不是什么好玩的东西,也不大像能吃的东西,便只是远远地望一下也就走开了。兜里资金有限哪,瞎花了,每天的光杆芝麻糖哪儿找去,每天一本小人书谁给看?所以,我照样花一毛钱买三根光杆芝麻糖和好友分了吃,也照样花一毛钱租人家的《呼家将》来过过隐。
可是,有一天,课堂上的两条小黑线打破了我的生活规律。自然课老师刚背过身的一刹那,调皮鬼王勇闪电般地拿走我的漂亮文具盒,我正要发怒时,他又趁老师转身板书时给我递了回来,并且不时地挑挑眉毛,挤挤眼睛,示意我打开看看。我把带有磁石的外盖支起,一小片嫩嫩的桑叶和正在桑叶中间费劲儿寻找下口处的小黑线涌入我的眼帘,不等我发问,一张小纸条递了过来:送你两只蚕宝宝,想要的话还有蚕子儿呢!
好不容易熬到下课,我赶紧撤出座位去要蚕子儿,拿过一小片纸:“咦,这不是门口的老奶奶拿的那小米儿吗?”
“什么呀?这是蚕卵,我也是在老奶奶那儿买的,就这点儿五分钱呢!”他有点后悔把这小纸片送给我,于是我很大方地说道:“得,下午给你两根芝麻糖,我只吃一根,行了吧!”交易达成了,他眉开眼笑,又为难地跟我说道:“去年我的邻居娜娜姐姐养过这小东西,神着呢,脱四次衣服,最后还变成白色的飞蛾,然后再下这小东西!”他耷拉着脑袋对我说:“今年我也想养一次,可是找桑叶却是个难题。这大城市里到哪儿去寻桑叶呢? ”我轻快地说道:“买呗,老有老爷爷拿着桑叶在那儿喊来着!”“你以为是几片啊,它们越来越大,食量也会越来越大的!”“哦,那怎么办?”
放学时,我的手里又多了几条已经有半寸长的蚕宝宝,它们的身子已经由土黄略微变白了,细香般的身子,却比我先前得的那两条黑线要敏捷得多,顺着桑叶的边缘上下挥动着它们的小脑袋,只有拿了放大镜才能看见它们的咀嚼式口器(嘴巴)。我高兴地捧着这些小东西:小米儿似的蚕卵、刚钻出卵的黑线、略微泛白的“香线”,兴致勃勃地等着来接我的爸爸,她一定会支持我养的,以前同学们不要的金鱼啊,红头麻雀啊,断了尾巴的松鼠啊!都能在我那儿找到安乐窝,我觉得爸爸是世界上最最最善良的人,也是最最最支持女儿的好父亲。于是我满含期待地翘首东望!
“今天下班稍稍晚了些,着急了吧?”我顾不上搭腔,高高举起手中的三样小东西:“爸爸,快瞧!”“哦,这不是蚕吗?咋?你也想养?”
我狠劲地点点头,然后用乞求的眼神望着爸爸。“嗯,成,只是这地方,桑叶太难寻了!”说完看看手腕上的表:“先回家吃饭吧,会有办法的!”我高兴地蹦上爸爸的大永久,不时地看看两边绿茵茵的麦地,又瞅瞅手里捧着的小宝贝们,开心极了!
忽然,爸爸停了下来,让我在车旁等待,他飞身跑到麦地边拔了几大把叶子肥硕的蒲公英,朗声喊道:“就它了,你的蚕宝宝们会长大的!”我满是疑惑地接过已经被爸爸在麦地的水渠里清洗得干干净净的叶子,心里无奈地想,也只能试试了。
一进家门,爸爸做饭的空档我早已把我的精致宝盒——其实就是个包装精美的鞋盒——收拾空了,里边还铺上了妈妈给我买了两年都没舍得用的两条绣花手绢,我又找了最肥硕的叶子给黑白线儿们置于身下,生怕它没有桑叶嫩还特意用小刀在中间划了几道口,便于它们下口。我端着碗细打量,让人惊喜的是它们居然吃这叶子,“嘿,爸爸,爸爸,它们吃蒲公英的叶子,爸爸,您真能耐!”刚刚洗了手的爸爸也凑过来自豪地说道:“怎么样,没有你老爸解决不了的问题?”
此后,爸爸每天下班回来都给我带着一大捆叶子,我们给它取了个好听得名字——奶叶,给没娘养的宝宝们给养的意思。那些宝宝们还真是一天一个样,泛白的那几条已经有一寸多了,身子滚圆滚圆的,透明的身体微微泛着青色,黑线也长大了好多,衣服也已换了两回,先是脱掉黑色的,着了一层浅咖啡色,后来就变成灰白色了。最奇妙的是那些蚕子儿,小米粒儿先是由白变黄继而通体呈灰,后又变成周圈黑色,中间通透,此时你最好别眨眼睛,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从这小小的壳里钻出小黑线线了!
我一天天享受着这神奇的变化,也一天天地清理着宝盒里的奶叶残渣和越来越多的大颗粒蚕屎。终于最大的蚕宝宝已经有五十厘米长了,它们再也不吃奶叶,只扭动着散丝般粗的身体爬来爬去。课本里学过的它们该上架了,于是找了平时攒着的几根光洁的冰棒棍儿给他们交错着摆在了盒子的两个角,于是它们在试探了几回后便后尾着壁,把脑袋不时地摆来摆去,且嘴巴不时地紧触盒壁或冰棒棍。也就半天的工夫吧,它们已经各自给自己搭起了一个轻纱般的椭圆型帐子,仔细观察,你不得不佩服它们的建筑艺术,棍棒上,盒壁上都能找到数十回才能粘就的粗蚕丝呢,想来那是起稳固和支架作用的。这可爱的小生灵,多么伟大!不知它们的建筑艺术是否已经用在人类的建筑上了!
椭圆形的茧壳硬朗起来,大约十天左右茧壳偏尖的一头竟然出现了一个圆洞洞,蚕宝宝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完成了破茧成蝶的过程,早出来的有灵性般的等在其它的蚕茧旁边,我想一定是它将来的伴侣吧。几天以后盒子里已经是蚕蛾的天地了,公蛾不时抖动它丰满的羽翼发出求偶信号,有的伴侣已经和谐地簇拥在一起,此时我们最好不去打搅这些小生命。因为也许一两个小时后公蛾会缩得皱皱巴巴,母蛾也将迅速在干净的纸上布下许多晶莹剔透的小米粒儿。
我盯着这些孕育着生命的小点点,又望望那已经翻身逝去的母亲,心中一阵酸楚。难怪人们赞叹: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多么了不起的小东西,竟然在我这奶叶的滋养下完成了自己的生命轮回。 给我的童年抹上了一抹难以磨灭的印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