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不停地面对选择,其实每次选择都是对人生观、价值观、性格、心理及生理承受力的全面考验和检验,想每次都选“对”,不容易,更难的是你今天的决定得用时间来证明是否正确,任何选择同时将意味着你放弃了另一种可能,即所谓的机会成本。
人生是一道选择题经典日志
有人说,性格决定命运,那追问下去是什么决定了性格?有人会说是习惯,那什么决定了习惯呢?有人说是生活环境;按照这个逻辑,环境决定了习惯、习惯决定了性格、性格决定了命运;反过来看影响我们性格的源头是我们性格形成期所生长的环境,但我们唯一不能选择的就是我们的生长环境,这包括我们的父母、国籍、肤色、性别、有无兄弟姐妹、家境贫富等等。有多胞胎家庭经历的父母应该知道,按照上述逻辑决定他们性格因素之一的生长环境应该都是一样的,包括他们的父母、住所、幼儿园、小学乃至中学都是同一个,但实际他们无论男女,性格大多从生下来的那刻就已经是各异的了,而我认为性格从我们出生时就已经基本注定了,与后天的关系甚微。
可能你觉得某件事的选择根本不用考虑太多,实际在选择前大脑都有过瞬间对结果的评估,不得不承认你今天的决定可能对未来产生影响,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你下一次的选择。有人说 “一步错,步步错”,当然有时也经常会发生”错误+错误=正确”这样的人生等式,人们称之为“阴差阳错”;也许这就是很多人所说的人生的不确定性吧,也有人理解为人生其实早已“被规划”,我们只是按这种冥冥中的安排按部就班;事实上,所有积极向上的人都不愿意承认“被规划”,那样会使人对未来失去憧憬,这个问题就像人固有一死,如果有人可以准确告诉你生命终结的日期,估计大多数人还是宁愿不知道。也许有人会说,既然人生已经被规划了,那我努力不努力又有什么区别,玄妙之处恰是当一种无法被证实的事实摆在眼前时,你的选择决定了你人生未来的高度。
无论你选择了什么,你不能回去重新选择,但你得为你的选择“被负责”,不取决于你愿意还是不愿意,所以当我们面对选择时一般按照现时掌握的资讯、阅历、他人建议、个人情况做当时最好的也许是唯一的选择,同时,有远见的人同时要为下一步选择做好铺垫,这点可能和下棋一样,最终目标是一致的。但你无法控制事情的发展如你所预测的那样进行,我感触最深的是计划不如变化,计划在不断的被打破,但我们不应这样就放弃了对未来的规划,计划的微调通常不会影响到未来的整体方向。
不同的人面对同一件事情的选择不同,所达到的结果也不尽相同。很多在大学毕业后对工作的选择存在疑惑,到底是选择相对高工资低成长的工作还是低工资高成长的,前者选择贪图稳定但忽略了其自身的成长性,选择后者的人通常在形成了一定的积累后会有一个较大幅度的提升,这种提升包括了个人能力和物质回报两个方面。再例如房产选择方面,深圳有两个较有名的楼盘,分别叫“水榭花都”和“中央花园”;这两个楼盘都在2000年初开的盘,开盘价格基本都在7000左右,但到2009年深圳房价最疯狂的时候,他们的均价分别是70000左右和15000左右,“水榭花都”涨了将近10倍,而“中央花园”的涨幅对于深圳这个市场而言非常有限,这个涨幅可能有些运气成分存在,但不排除这两个楼盘的投资者中在选择时考虑了或者忽略了以下几个重要因素:地段、城市未来定位、区域未来规划、户型、物业管理、学位、容积率、交通、生活便利性、周边公共资源、周边楼盘档次和密度等等,也许正式这些因素造成了投资收益的天壤之别;但无论上述投资者投资了哪个楼盘,相对于当时深圳有购买能力和需求而未下手的人而言,他们的选择无疑都是正确的,因为在后来深圳乃至全国房地产价格的走势大家想必都有目共睹了。
有人会经常说“某某”原来是什么性格,但经过其不懈努力,最终怎样怎样,好像他们改变了原来的性格,变成了另一种人,其实我想说的是性格不是由我们自身决定和能轻易改变的,我们所要做的可以是了解自身性格的特点,发挥性格的闪光点,规避或循序渐进的改变性格中的弱点。上述那种人之所以存在,我想说的是他们性格里本就含着不服输的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