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妈妈过生日
今天是妈妈的62岁生日,已经有12年没有给妈妈过生日了,自从离别家乡来到深圳,别说家里人的生日了,就是春节也鲜有机会能全家团聚,泪奔啊。。。
妈妈一共生了六个孩子,有两个生下不久便不幸夭折了,剩下我们兄妹四个两男两女,七八十年代,上有公婆下有四个孩子,靠着几亩薄田和父亲微薄的工资收入生活过得很是艰难,如今我还能记得起,每次学校开学时父母脸上的愁容,大哥上大学,二哥上高中,姐姐上初中,我上小学,一下子四笔学费不知道他们怎么凑出来的,可即使是再苦再难,他们也毫无怨言,一直重复的是一句话:你们只管努力读书,读到哪儿我们就送到哪儿。。。
都说养儿能防老,可两个哥哥大学毕业后都离开了家乡到别的城市去工作了,承欢膝下端茶递水是指望不上了,爸妈身体一直不好,总想着身边还是留一个的好,后来姐夫算是倒插门进了我们家,有个头痛脑热身边有个伺候的人了,也算是平常人家的小幸福吧。可后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南下,我们兄妹四个也相继成为了南下大军的一员,这下,又剩下父母和年迈的奶奶留守在家了。辛辛苦苦养活了四个,到头来一个也指望不上,不知道看到别家的孩子在父母身边尽孝的时候,父母会不会有一丝后悔,后悔送我们读了那么多的书,翅膀硬了都越飞越远了。我猜:后悔不会有,但遗憾肯定会有吧。
不止一次,让他们来深圳常住一段时间吧,可来的次数甚少,呆的时间也不长,因为放心不下家里的奶奶,还有在农村生活习惯了来到钢筋混凝土隔断起来的城市,总觉得不是那么自在,用他们的话说:在家哪哪儿都熟悉,在这儿没你们领着门也不能出,你们工作又忙又累还得担心我们,不如自己在老家呆着自在。虽然不忍但心里还是挺理解他们的,生活了一辈子的故土,哪能说离就离啊,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在家过得可能会更舒心一些吧。
每次打电话叮嘱她们要买点好吃的,生活开好点,要注意身体!她们总会说:现在的生活已经够好了,想吃啥就买啥,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知足了。每次听到这我就哽咽着不敢答话。
今天是妈妈生日,还是只能打打电话,跟她唠唠家常,希望明年她老人家生日的时候,我能亲手为她做一桌可口的饭菜,亲手送上一份蛋糕,为她唱一首祝福之歌。
在此,祝妈妈生日快乐!健康长寿!篇十一:给母亲过生日
按照农村老人迷信的说法,上了年纪的人,只要岁数逢三,这一年命中就有个坎,而要跃过这道坎,就必须在过生日前到女儿家,在生日这天跟女儿一起到附近的一块农田的田塍上,当然,田塍上预先要挖一小墒口,由女儿拉她跨过这个口子,这就是俗话所说的拉缺。据说,只要跃过了这道坎,往后就会平平安安。
母亲今年八十三岁,按照老人的说法,今年也应该拉缺。我们弟兄姐妹六人商议,今年母亲过生日就到小妹家,到时我们做子女的全部去给母亲过生日。
母亲是农历二月十二过生日,还没到过生日这天,小妹和妹夫就忙开了。提前三天就把母亲带到她家,带母亲到镇上的服装大卖场买了一套新衣服,一双皮暖鞋和一双袜子。
别看母亲已经八十三了,可身子骨硬朗,精神矍铄,一天到晚不停劳作。十二这天我和妻子早早地来到妹妹家,妹夫已经从菜场买回了一些蔬菜。我们到时,母亲正在忙着择菜韭菜和茼蒿,一见我们俩,笑吟吟道说道:“吃过早饭了吗?我盛早饭给你们吃。”我和妻子忙说,吃过了。说着,妻子便卷衣抹袖,帮着择菜、洗菜。
九点多钟,哥哥嫂嫂弟弟弟媳姐姐姐夫全到了。大哥对小妹说:“小妹,你现在就带妈妈去跨缺了。”母亲立即跟小妹一起到南边的一块农田的田塍上去跨缺,我们则站在小妹家门前看着她们。
到了那里,母亲先从田里跑到预先挖好的一个小墒口的对面,然后,她把手伸给小妹,小妹拉着母亲的手,轻轻一拉,母亲便跃过了那个口子。母亲一脸阳光,欢乐地跟着小妹往家跑。
到了家,我们立即放爆竹,生日蛋糕上的蜡烛点燃了,外甥女唱起了“祝您生日快乐”,我们全都跟着唱。母亲鼓着腮吹蜡烛,脸绽成一朵花,在红红的烛光映衬下,显得越发精神。
离吃中饭还有一段时间,母亲说:“你们几个人先打会儿麻将玩会儿牌。”我们毫不谦让,四人打麻将,四人玩牌。
中饭开始了,我们请母亲上座,其他人都围在母亲周围。在我的记忆中,每次春节我们在老家大团圆,都是我们坐在桌上吃饭打牌,母亲总是忙前忙后,很少有像今天这样的。我们全部站起来给母亲敬酒,祝老人家健康长寿,也许是太兴奋了,从来没有沾过一点白酒的母亲破天荒地喝了两小杯白酒。
看着母亲无比幸福的神情,我们弟兄姐妹决定,以后我们定期轮流给母亲过生日,不一定在母亲生日的这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