绕过喀纳斯湖,继续往西,没多久就到达西北第一村——白哈巴。之所以叫“第一村”,是因为它是我国西北部最靠近边境的一个村寨。作为国与国之间边界划分的5号界碑就立在离白哈巴村不远的地方,界碑以东属于中国,界碑以西便是哈萨克斯坦国。
因为自驾车不能在国境线自由行走,在当地出游只能乘坐旅游区间车。在区间车上偶然遇上一个去看5号界碑的旅游团队,于是临时决定跟团,也去体验一下站在界碑旁的感觉。界碑由钢筋混凝土浇铸而成,立在一块还算平整的土坡上,与在其他地方见过的界碑并无明显区别,既不高大巍峨,也不特别显眼醒目,也许是由于所处的地方比较空旷,加上周围没有什么草木,反倒显得有点过于平常。不过“国界”二字的神圣,仍使我们内心不由自主地生起一种自豪与归属感。在导游的带领下,一行二十多人在5号界碑前集合唱起了国歌。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以一名游客的身份在边境界碑前高唱国歌。
当天晚上,就住在图瓦人佳木斯荣家里。佳木斯荣家在白哈巴村的村头,一片白桦林的包围之中。几间由木头搭成的房屋,一座大大的院落,院落里有一条用木头铺制的小路,路边长满黄色和白色的小野花。一条小溪,水清见底,潺潺流动着,在屋后的草地边悠闲而过;几只小狗,在小溪边缘自由自在地追蜂引蝶,打斗嘻闹。傍晚的阳光穿过白桦林的缝隙投放在房前屋后,让这里宁静而且充满诗情画意。
在这样的时空,有大块的清水煮羊肉,面片子,原汁原味的奶酒,以及博尔萨克(一种面饼),让远道而来的我们既满心欢喜,又惊奇不已。不知不觉,酒不醉人人自醉。吃饱喝足之后,在没有电的屋子里早早睡去。梦里是,院落四周月光静静流淌,萤火虫儿在万花丛中翩翩起舞,长满野花的小路摇摇曳曳,直通天边。
第二天清晨,村子在静谧之中慢慢醒来,村头,成群的牛羊,伴着响亮的吆喝,步履从容地朝村外走去,慢慢融入无边的旷野之中,袅袅炊烟也随着日出,开始婀娜于村子的上空,让眼前的一切恍若世外桃源。
五
6月9日 阴转晴
魔鬼城、克拉玛依以及赛里木湖
从禾木的魔鬼城,到克拉玛依,再到赛里木湖,行程共花了两天时间。
禾木的魔鬼城号称世界魔鬼城。魔鬼城的得名,可能缘于这里独特的地形地貌。那些千年沉淀下来的石层,经过长时间的风吹雨打、飞沙打磨,最后在地表留下了一个魔幻般的世界。那些由质地坚硬岩石构成的造型,不仅千奇百怪,而且钟灵毓秀。有的如魔兽,似神鬼;有的像灵蛇,如驼鹿。惟妙惟肖,神奇莫测,不仅看似能动,而且拥有灵魂,在你注视的时候给你一股震摄的力量,这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着实令人啧啧称奇。
沿天山山脉,一路向西,在茫茫的戈壁尘沙里,终于感觉到了旅途的漫长。漫漫黄沙,无边无际,戈壁的荒芜东西南北,不停延伸,希望的绿洲没有踪影。稍稍有点生命气息的,是那些扎根在荒漠中的克拉玛依油田的磕头机,它们在荒无人烟的地方不停地抬头、低头,永不疲倦地采着金贵的石油。
远处天山顶上,倒是可以清晰地看到绵延不绝的积雪,但它们与身边的一切不仅有万里之遥,而且形同陌路。
紧赶慢赶,终于在第二天下午到达赛里木湖。当湛蓝的赛里木湖闯进眼帘的时候,我的第一感觉是,我们再次从地狱掉进了天堂。
只见湖边绿草如厚厚的地毯,在午后的阳光下,舒舒服服地平躺在那里,几匹慵懒的骆驼眯着眼睛在打盹,无人放养的羊群,自由地散落在湖边,动物的白、黄和草地的深绿,合拍如夜空与繁星,也象一幅能工巧匠织就的壁挂。深蓝、浅蓝相间的湖水,让赛里木湖就象一只阔大的聚宝盆,富有而且盈实,充满着高雅富足的格调。尽管在水天相连的地方,由于天气的原因,看不到传说中重峦叠嶂的层次,我仍迫不及待地踩着粗砺的沙石,扑向赛里木湖的怀抱,掬起那清清冽冽的湖水,尽情地涮洗一路烟尘,涤荡凡尘俗事。当做完这一切之后,我感觉自己的心再次平和起来,眼前的世界又变得无比神奇和美丽了。
六
6月11日 晴
伊犁河的落日余晖和昭苏的江南景致
6月10日傍晚,来到伊宁市。我们常识中的傍晚,指太阳即将落山的时候。在伊宁市,太阳开始落山的时间是21点30分。
网络上早有介绍,伊犁河的晨阳与落日,是西部值得一看的美景。所以在酒店安顿好之后,尽管离太阳落山还有差不多一个小时的时间,仍迫不及待地来到伊犁河边,等待落日降临。
伊犁河就在伊宁市的边缘穿过,为了方便拍照,我特地找了一个有桥的地方落脚。这时河边的风景是,桥上车水马龙;桥下,游人如织。不时还能看到一辆辆婚礼的车子载着一对对新人到河边拍照、徜徉。据当地人讲,这里的很多新人都喜欢下午时分来伊犁河边拍照、许愿,不知是习惯,还是一种约定俗成的风俗。
伊犁河上落日的壮观果然在21点30分开始慢慢出现。一轮红日在西天的云彩里慢慢降落,万道红光与无数金光瞬间将伊犁河面的水波漂染成一条耀眼的丝带,灿烂辉煌地从遥远的天边一直摇摆到跟前。远处的晚霞簇拥着那轮红色的光芒,以走走停停的方式渐渐湮灭在天的尽头。而它的足迹,却清晰地留在了伊犁河的河水里,让河水金光朵朵,永恒、荡漾。此情此景,确实令人叹为观止。
由于行程需要,第二天上午9点,我们离开伊宁,前往昭苏。
万亩油菜花就在伊宁到昭苏的途中。这个时候正是花开正艳时节,一望无际的花海盎然怒放,碧绿的稻秧也在扬花结籽,此番景致哪里像大漠边关,简直就是梦里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