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窝是青春的坟墓。我举双手双脚赞成,说这话的人,用赵本山们的话来形容,他怎么能这么有才呢!是啊,我们大好的青春怎么能就这样被埋葬,可是,没有坟墓的青春岂不是死无葬身之地。也罢,这种类似于《围城》里的话还是不要让它们来伤害我少得可怜的脑细胞了。
终于,我思考出了读大学的作用:它让我茫然无措的青春更加迷茫。本来就脆弱无力的青春原还有一点盼头。就像,高中的时候就一心想考个好的大学,结果大学倒是混上了一个,只是突然就不知道自己是什么,该干什么,也不知道未来这个词该怎么涂写。就像,我今天本是没课,打算睡到自然醒的,可是就是因为那些所谓的学院领导的所谓的抓学风行动的形式主义,我,以及我广大的同仁们只好在凌晨七点的时候到那块踢一次足球要交人民币一百元整的据说是为广大同学们服务的草场上,在大雨婆娑,寒风凛冽中装傻充愣,让别人以为自己是个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思想积极的热血青年。可笑的是,没到十分钟的时间,所谓的学校领导连影儿都没见着,我广大的同胞们终于撕下伪装,在骂骂咧咧声中迅速散去,为数不少的同胞和我一样,继续和被窝作亲密接触。同时,看着剩下的那部分可怜的人民群众顶着风雨踏上不归路——教室,伴着一路的埋怨声和骂声。看见了吧,我本来是有盼头的,希望能睡到自然醒的,因为要搞什么升旗仪式,目标瞬间成了泡影。于是,我只有迷茫在被窝里思考一个其实毫无意义的的问题,最后思考出一个更无意义的答案。
在宿舍同仁们皆洗漱完毕后,我终于作出了一个让我挣扎不已的决定:起床。想到等我洗漱完毕就有一顿免费的午餐等着我,终于可以暂时摆脱学校食堂的魔爪,我还是假装兴奋的起床了,假装精神抖擞的去洗个澡,结果真让我冷的鸡皮疙瘩抖了一地。
打扮一番,人模狗样地朝学校最便宜的饭店进军。看得出来,大家都是激动的,有人请吃饭换谁谁不激动。为了让这顿饭吃得更安心,大家开始一路上和请吃饭的人搭讪,让请吃饭的人感觉自己是众人关注的焦点或许被请的人会觉得吃人家的一顿饭更理所当然。
“你真厉害,这次竟然过了英语四级。”
“是呀,太厉害了。像我们就不知道要什么时候才能过,估计连学校里的降分的那个标准都达不到。”
“没有了啦,我也是运气好。”
“是吗,那你运气怎么那么好啊……”
一路无趣无聊无意义的对话。终于把屁股安顿在饭店的椅子上,终于开始各忙各的:请吃饭的人去点菜,打牌的打牌,打麻将的打麻将,闲聊的闲聊。有一个声音冷不丁地凑到我的耳朵旁边:“哎,听说她的四级是买答案过的,你和她一个宿舍,你肯定知道,是不是啊?”我吓了一跳,首先是被那个冷不丁的声音吓到,其次是被她的问题吓到。愣了半天,像是被电击,刚反应过来,电流已消失殆尽,只剩下木木的疼痛感向全身蔓延。“啊?我不知道啊,你怎么知道的啊,听谁说的?”“你和她一个宿舍竟然会不知道!小A告诉我的,她们俩那么好,该不会有错吧。你怎么会不知道呢?”“我真的不知道,再说了,买答案这种事,当然是要有些隐瞒,就算是真的,谁会到处说自己是买的答案呀。不过,不会是真的吧?”“小A这次只差一分就过,你们宿舍的她还考了高分,她俩的英语水平是大家公认的烂,怎么……”
……
我被莫名其妙的拉进一场乱七八糟的对话。好在请吃饭的人以惊人的快速回到人民群众中来,对话终止。我开始陷入对刚对话的思考当中,买答案的可能似乎很大,我身边怎么会有买答案的,那种在我看来似乎只是发生在电视节目里的事情,不可思议。尽管有些震惊,但面对食物,我还是收起了我的震惊,加入大家的对食物风卷残云的战斗中。正是尽兴之际,看见了一对小情侣(加个小字在情侣二字之前主要目的是表示我等单身人士对情侣们带酸味的鄙视)在饭店门口不远处的地方打情骂俏,此等恶心行径理论上是应该遭到我等单身人士的唾骂。崩溃的是,似乎大概好像当是时就只有我一个人看见,我的同盟都在对着桌上的食物虎视眈眈,势单力薄,我只好放弃独自战斗的念头;更崩溃的是,因为看见的那一幕,害得我连吃饭的心情都没有,干瘪着肚子打道回府。并非我又坚定了信心独自战斗,而是那一幕触及了某些不想也不愿触碰的记忆。一个在心底挥之不去的身影。
有些人是靠着回忆存活的。我从不否认自己对回忆的依赖,要是不靠回忆那些曾经来取暖,恐怕我早就歇斯底里了。我是个不愿展望未来的人,我说过的因为没有未来可以展望,就只有以回忆聊以自慰。
眼下,精神是安慰了,更确切的说是被刺激了,随之的连锁反应也开始陆续显露出来:由于被刺激,食欲瞬时降低,等缓过神来,已是杯盘狼藉。在精神的刺激与饥饿攻击之下,我随着大队伍撤退回宿舍。正欲再次与我的被窝作亲密接触的时候,我的伟大决策又再一次因为某些不知名品牌的介入而成为泡影。一女的杀进宿舍就说要给我们宿舍的做皮肤取样测试,小样儿,一脸推销化妆品的样。她挨个儿把我们吹捧一番,虽然大家都心知肚明,这厮说的没一个字是真的,但人一口一个“美女”的喊,渐渐的,我方坚固的阵线就被糖衣炮弹轻易地摧毁了,甚至有部分意志不坚定的同志还买了那女人的化妆品,其中就包括在下,我总是对陌生人毫无戒备之心。匆忙付过钱赶往教室,伴随着诸多的不愿,迫于考勤的压力,只好已百米速度前行。也罢,不过是换个地点发呆而已,忍了。混入人民群众中,顿时安心了不少,看看时间,迟到三分钟,连自己都惊异自己的速度,老师竟然没来。大家开始充分发挥想像力对老师迟到的原因加以揣测,正欲展开长时间的探讨的之时,从教室某个不知名的角落传来一个声音“肯定是去整容了”。笑声瞬间像爆炸一样在整个教室弥漫。这厮也真是不厚道,竟然把老师长的丑讲得那么直接而又委婉。余音还在教室上空盘旋,门被推开了,“有什么高兴的事吗?笑得那么开心,说出来也让我分享一下吧。”没看到整容以后的脸,让大家失望了,刚那句话却又让大家笑得抱成了一团。老师只好带着疑问例行公事:解释迟到的原因,然后讲谁都听不懂,也谁都不愿听的课。大家又开始各忙各的:吃零食的,睡觉的,看小说的,聊天的,玩手机的,发呆的……偶尔有一两个记笔记的,都忙得不亦乐乎。我自然是发呆的,饭店前面受到的刺激还在作祟,外加亲爱的胃已经千百次的呼唤,让我实在发不下呆去。在书包被我翻了不止三遍以后,彻底绝望,我竟然连一本消遣的书都没带。绝望之余,我就只有一个想法:找块豆腐撞死或是找根面条吊死算了。可能是老天觉得我这样一个好青年死了太可惜,在我回头的瞬间,看见班上的同学们睡倒了一大片,我也可以睡觉啊,别浪费了大好的时光,虽然课桌没有我的被窝舒适,也勉强凑合。饥饿三番五次将我和周公的约会打断,我郁闷不已,窝了一肚子的火,同时恨自己怎么那么轻易就相信陌生人的话,花了我半个月的生活费买化妆品。我当时悲愤得几乎要从教室的窗口跳出去,连哪个窗口跳出去死得会比较好看,该怎么大义凛然的走到窗口,走几步,我都想好了。说时迟,那时快,老师口里说出了大家盼望已久的那句放学,为了不辜负她奇迹般的提前下课,我认为应该先去吃顿饭纪念一下再执行我想好的跳窗口计划。
我应该当时就跳的,因为回到宿舍时发现我变成了众矢之的,大家都狠命打击我买化装品太冲动,说一看就是推销化妆品的,我干吗要傻愣愣的去买,还买那么多……我又一次跌落谷底。想当年那女的向大家推销的时候不都还一个劲儿的怂恿我买吗,怎么这会儿又都合伙儿打击我傻,是我轻信那女的傻还是轻信她们傻,我不知道也不想去思考,但我承认自己确实是傻得可以;我不知道是她们怂恿我继而又打击我可悲还是我既接受她们的怂恿又她们的打击可悲,但我现在觉得自己可悲的一塌糊涂。
可悲转化成了满腹的委屈,我背起心爱的书包出走,我要回家去。唯一值得庆幸的是我家离学校还没有十万八千里远。坐在回家的车上,有一种逃离的快感。我异常怀念高中那段单纯的岁月,忙碌却充实,一种痛并快乐着的单纯。带着这种异常的怀念,才下车,我就立马赶往曾经的高中,我太希望能立刻看见它的一草一木,想看它春天的花,夏天的树,秋天的草,冬天空荡荡的操场。远远的就听到挖土机等的轰鸣,这个世界好像永远不会停止拆房子建房子,为什么不能一成不变,为什么一直要不停的前进,难道就不能暂时停顿一下。我的回忆跟不上如此的快节奏。
站在熟悉的学校大门前面却没有走进去的勇气,正当我犹豫的时候,推土机嚣张的声音为了吸引注意力再一次响起。抬头。曾经的教学楼在我眼前轰然倒地,我眼睁睁的看着它就在一瞬间破碎,都来不及挣扎就已然安静的躺在离我不远的地方。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那种落差感,只觉得有千万只蚂蚁在吞噬我的身体,只觉得记忆也随着教学楼一瞬间破碎,无法拾拣,更无法拼凑。不想也不敢看第二眼,迅速离开,怕待得越久,记忆越会消耗殆尽,连残存的聊以自慰的那丝温暖也没了温度。相见不如怀念,原来指的不只是害怕物是人非,还是指的曾经的事物的变化吧。回忆应该是寄托于它所生长的事物,事物没了,记忆从此没了栖身之所,必定会消失的无影无踪。人总是健忘的,借着回忆寄存的事物来唤醒某些思念,事物没了,思念或许就会从此被彻底的删除。所以,我唯一能做的留住回忆的就是离开,在我曾经的一些记忆或是假想中寻找思念。
回家。那里有不会变的父母。
晚上,看一个无趣的全国知名的娱乐节目,越看越无趣,索性洗洗睡下。看窗外夜空数不清的星星,又是一个无眠的夜。一天怎么那么长,明天快些来吧!明天。给我一个阳光灿烂的明天吧,要不,就让明天成为世界末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