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春节回到老家,我去拜访了爸爸的一位堂妹,是我多年不见的远房姑姑。
懒得复杂的日志
一进门,屋里乌泱泱一大家子人几乎吓着我了。
有好几位生面孔,我以为是姑姑家的亲戚凑到和我一起拜年来了。
后经姑姑向我介绍了一圈,我几乎晕倒了,以为自己进了大观园。
83版的《红楼梦》电视剧我看了三遍吧,除了对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王熙凤几位主角熟悉外,里面的人物关系我至今没太明白。所以,我觉得自己需要回到一处安静的地方,像曹雪芹构思写《红楼梦》前,理理头绪,画出一张家谱图,再对着人头一一对应,估计才能算是弄清楚这屋里一个个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吧。
姑姑和姑父已年届七十,仅有一儿一女。相比于我们姊妹三个,姑姑算是生的少了。
姑姑的儿子和女儿,和我同龄,都是四十好几的人了。之前我很羡慕姑姑一家,儿子和女儿的工作都安排在国有单位,各自成家后,日子过得都很幸福。
可今年春节见到他们,说是都离婚了,也都再婚了。
这个年代,离婚率居高不下,对于姑姑家孩子的离婚,再婚,我乍听也没有什么别样的感觉。事已至此,接受现状就是了。
姑姑的儿子与前妻生有一女名叫小雪,已十六岁,监护权判给了父亲。小雪是姑姑的大孙女,也是姑姑姑父的心肝宝贝。去年,姑姑儿子再婚,女方带了与她的前夫所生的5岁女儿嫁进门。今年,这对二婚的夫妻生了一个儿子,算是真正属于他们自己的孩子,当然,也是我姑姑的亲孙子。
姑姑的女儿前年也离婚了,她与前夫育有一子。姑姑对这外孙疼爱有加,从一出生就一手抚养到现在10岁多。女儿再婚的丈夫大她八岁,与其前妻的儿子19岁了,在上大学,法律监护权归属其父,所以,我姑姑就多了一位大外孙。今年春节,看到姑姑的女儿小腹隆起,想必与其新婚丈夫的爱情结晶也快面世了,姑姑又将添一位外孙了。
截至目前,姑姑就已是拥有五个孙子(女)的奶奶辈了。一到过节,这家里人头攒动,人声鼎沸,原来八人位的餐桌已无法满足。客厅挂了一副最新的全家福照片,走近仔细看,你会看到一副人丁兴旺的幸福图画里,掩藏不住血缘关系将法律名义切割后的生疏与隔阂。
离婚后,父亲和母亲抚养孩子的责任与义务并未减少。孩子成长过程中总有这样那样的事,还需父母之间沟通,交流,共同处理。所以,姑姑的原儿媳、原女婿也会时常出现在这个家里;当然,姑姑新儿媳的前夫、新女婿的前妻也免不了需要时常来光顾姑姑家,讨论处理姑姑的新孙子新孙女的成长大事。加上姑父是一家之主,也是法院办公室主任之位退休的,善于调解各种家庭矛盾,处理各种家庭纠纷,于是,只要有事,无论大事小事,与现夫(妻),与前夫(妻)的,原孙辈的,现孙辈的,他们都经常找姑父来商量,处理。
也难怪,姑父根据每天忙忙碌碌的家务事,把这个由他和姑姑操持的大家庭定位为:托儿所,养老院,法律援助接待站。儿女的两次婚姻,将姑姑原来简单的家庭,变成了社会服务单位,由此承担起了社区居委会分支机构的责任。
姑姑的大外孙女小雪,本来在西安上大专。去年因为父母离婚、又再婚,小雪添了继父,继母。事实上小雪自小就常住在爷爷奶奶家,基于父母婚变,我姑姑姑父比以往更加疼爱小雪了,想尽最大可能减轻离婚对孙女的伤害。可小雪觉得,爸爸的新家,妈妈的新家,奶奶家,都不是真正意义上自己的家。去妈妈家要接受继父,在爸爸家要接受继母,在奶奶家没有父亲母亲,小雪觉得自己无处可去,无家可归。周末、放假宁愿呆在学校,也不愿意回家。时间久了,小雪得了抑郁症,一个活泼可爱的大姑娘,一下子变得内向,沉闷,不愿意离开宿舍,不愿意与人交流。后来,发展为一侧肌肉开始萎缩,生活难以自理,只能休学。这个春节过后,姑姑姑父将要带小雪去北京治病,治疗的效果如何,尚不可知。小雪无可名状的未来,给这个家庭的春节糊上一层冰冷的寒意。
从小雪不愿回家开始,她的妈妈经常要到我姑姑家,与小雪爸爸商量如何解决孩子的问题。后来小雪病情恶性发展,来来往往也成了家常便饭。新婚的媳妇脸上挂着尴尬的笑容,面对这已经嫁出门的前妻,心里隐隐的痛只好忍着,想着自己刚建立的家还得过下去。
夫妻关系可以用一纸文书维系,也可以用一纸文书分开,法律文书不过是空口无凭时用于举牌的字据。而父母与孩子之间的血缘关系从诞生那一刻起,便终生黏连,短了骨头也连着筋。父母离婚,再婚,再生育,只要合法,无可厚非。可事实是让孩子所处的家庭关系从简单变得复杂。复杂的人际关系,复杂的家庭利益纠葛,成年的当事人未必都能妥善处理,未必有能力维系幸福和谐的夫妻关系和家庭氛围。而这复杂的家庭人际关系,对孩子幼小单纯心灵的撞击力度,却不是成年人所能体会的。丈夫可以换,妻子可以换,可家庭生活的矛盾内容不会换;换来换去,家事更复杂,矛盾更多,困惑更多。成年人不愿意坚持在简单的关系里投入精力,解决问题,而用更换的方式自以为寻找到了解决矛盾的捷径,却是自欺欺人,自寻烦恼。
一个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婚姻,不过是我忠实于左手握右手那份熟悉。一个白头偕老的婚姻,不过是我从头至尾接受了将错就错的那份偏执。一个天长地久的婚姻,不过是爱我们的孩子胜过爱自己的那份责任。
我懒得离婚,懒得去适应陌生的手,懒得去接受新的错,懒得去见证自己是一个不负责任的父母, 我更懒得在家里做一个政治家,社会家,按他们所要求的左右逢源,八面玲珑。我只想与你,爱我们的孩子,爱我们这个家,爱这份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