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爸,感谢您从我出生的那一刻就那么疼爱我,一如五岁那年,在刺骨的寒风里与妈妈大吵,公然的骂了母亲一句,母亲就拿着扫帚追了我二里地,虽然没追到我,但我遇到了您,我亲爱的老爸,然后,你轻言细语的把我骗回家,说是不会让妈妈打我的,可是,你食言了,回到家,老妈二话不说,提着扫帚就打,那足足的十分钟,你任凭我哭得天昏地暗也没帮我一把,那时的我,或许在想,如果冬天是最寒冷的,那么欺骗是最冻人的……
亲爱的老爸,感谢您从我出生就那么疼爱我的日志
您说:“小孩子要有礼貌,说错了话就要受到惩罚,要在痛苦铭记,争取一次性改过。”所以,等我气够了,哭够了,你就抱着我去买我最爱吃的水果,还附加棒棒糖,那一口吃下去,美滋滋甜蜜蜜的,就像春天来的时候,春风拂起的温度,顺着太阳的嘴唇,亲吻着肌肤的每一寸,然后混着万物复苏,鲜活的气息,在春风里一起微笑,盎然……
亲爱的老爸,感谢您和妈妈这二十几年来的辛苦,让家里四姊妹吃的饱,穿的暖,还有书可读。您总说:“今年你十八岁,明年不可能还有个十八岁,所以,要珍惜读书的每一天,只要能读的走,就算是出国我也供你们读,哪怕没钱,杂锅卖铁都要把你们供读出来。”只是,做为您的孩子有些不成器,在最好的年龄选择了最不理智的做法,一如高三高考那年,文化分上去了,可艺术分没有上去,那时,我在想,为什么我吃的苦受的累还得不到回报?为什么付出与收获会成反比?因此,颓废的心使我走上了上班的道路。在酒吧上班的日子里,每天只能吃一顿饭,每天站岗四小时(换班站),每天处于红灯绿酒、暴躁的音乐中,还时不时看老板客人的脸色、受老板裙带的批评,那时,如同参禅的和尚突然顿悟,原来,钱来得真的不容易,虽然,没有练体育时的苦与累,但心灵的苦来源于“有钱你是男子汉,没钱你是汉子男”,在社会行走,没钱寸步难行,有钱你就是爷,大概,这就是社会与现实吧……
那时的您,从来不会阻止我带着思想去做我想做的事情,因为你明白我始终要成长,不可能在您和母亲的庇护下成长一辈子,于是,你选择让我独自在社会游走,只是,每次回家,狼狈的不成样子(除了车费,身无分文),总觉得上班是一种长大,不好意思在向家里拿钱做生活费,毕竟每天每晚都要上到凌晨两三点,下午六点公司才开饭,中途饿醒,还没钱买东西吃的滋味就像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但您,我亲爱的爸爸,每次回家,您都会问我“有钱用没有?”,然后,掏出可能您要辛苦一两天才能赚到的一两百块给我,有时我不要,您还叫母亲偷偷给我,那时,您可不知,那钱揣在我的兜里是多么得沉重,就像做了亏心事的孩子,总觉得心里不好受,过意不去……
后来,在您再三的劝慰下,您拿着半年家里的生计带我去报名补习,家里还有弟弟妹妹读书,我知道这笔钱来的极之不易,大概得举借着很多外债来让您的儿子重新选择人生(这也是最初不想补习的原因),只是,您的儿子又让您失望了。还记得第一次模拟高考,成绩很不好,承受的压力大的出奇,毕竟我不是应届生,补习所承受的压力大概置地身处才会知道,我给您打电话,您笑着安慰我说“一次的失败,那并不是失败,那只是新的考验,你不要有压力,就算最后考的不好,你也还是我儿子,我也还是你老爸,我们又不会怪你,只要你记住,不要放弃,要坚持不懈,直到最后的一分一秒”,于是,我拼命的坚持努力,六点钟起床背书,上课掐自己不让自己睡觉,中午多复习会,晚上多学一会,或许,真诚的心会得到恩惠,在接下来的模拟高考中,分数一次比一次高,四百二十分、四百三十五分……直到最后一次的四百七分,再加上我自学的广播电视编导已经考过省考,那时,信心十足,觉得重点二本不成问题,于是给您打电话诉说这一次又一次努力的成果,您很欣慰,告诉我再接再厉,不要骄傲,浮躁,也不要松懈,那一刻,我知道您在电话那头的喜悦和欣慰,或许,在那一刻的某个瞬间,我曾有过无罪释放的喜悦,心里黯然说道“希望你前面受的苦不会辜负后来你要走的路,加油。”
再后来啊,我在责怪您的心态中让彼此失望到难受。在高考的前一天,您路过市区,我心里的不安需要宣泄,仿佛一个站在十字路口的孩子,需要给予帮助,于是,我给您打电话,您却告诉我,刚才路过我们学校,但您没有想给我打电话,一瞬间,心情很失落,桌子上摊开的书本再也看不下去,仿佛沦陷在自己给自己创造的不安里,在这个不安的世界里,什么都是灰色的,眼睛、皮肤、花草树木,甚至连太阳都是灰色的……不觉间,高考已经来了,从教室里走出,我就知道第一科考砸了,一进考场,心里闷的慌,拿笔的手竟抖的厉害,这使我的不安更加不安,却也没有再给您电话……
年少的时候,我们总有自己的情绪和想法,却总是忽略别人的感受。当高考成绩出来那天,我把内心的想法跟您说起,我明知道您会自责,您会内疚,您会难过,可我还是义无反顾的说,那一刻,天知道我的难过,二本差一分,就这一分,我前面吃的苦受的罪又如高考第一年那般,却又比第一年痛苦,我的自信,我的自责,我的愧疚远超乎想象。可是,亲爱的老爸,您是爱我的,所以在我宣泄的时候您没说话,也没反驳,就像我们俩的位置互换了一般,你成了小孩子我成了大人,可我知道,您是迁就我的,因为您知道我比您还难受,还悲伤,毕竟承受那么重的压力,背负个人以及家人的期望,如今……
其实,与其说难受、责怪,我都不知道青春叛逆的时候让你心寒多少次,让你难过多少次,可是,你始终爱您的孩子,不计前嫌受着那不属于您的悲伤,想想,您和妈妈,在家吃的苦受的罪,比起我们读书的要好的太多太多,只是,您们从不说起……
在家里,您和妈妈爱我们的方式不同,妈妈永远是刀子嘴豆腐心,您永远是慈父和严父,打我们的时候也不会手软,罚跪的时候您也不会心慈,但我们受委屈,需要您的时候您也义无反顾,就像我发烧的夜晚,你彻夜的陪伴,就像妹妹在医院的时候,你无微不至的关怀,而母亲,就像幕后的工作人员,有时也会当冲锋者,虽然,家里总是吵吵闹闹的,但是,我们都是幸福的?不是吗?随着我们长大,家里安静了许多,姐姐的出嫁,我们相继外出读书,您二老会不习惯家里的冷清的吧,有时您和妈妈笑着提到我们小的时候是怎样、怎样的,也会怀念吧……哎,怪时光匆匆,岁月把您们的青丝染的花白,把你们的容颜褶皱的有了苍老,把您们的身体消磨的有些力不从心,而我们也随着岁月打磨着长大……
写到这,勾勒的往事竟有些湿润眼角,有种想拥抱您和母亲的冲动,只是,远在他乡的孩子,只能想想,只能给您打个电话,对您们说一句“亲爱的老爸老妈,我想你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