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写这篇“家书”之前,我苦思良久,一直想以一种比较有创意的方法来书写我的情意。只是时光匆匆,无数日夜交替后,我依然无所得。不得已之下,只得如此落笔,写给我的大哥哪里天涯,略表心意。也望笑纳。
这里江山哪里天涯日志
唐人李白有诗云:“桃花塘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由此可见,友情之深厚时,堪比潭水之深。大哥天涯与我之交情虽未能与李白和汪伦的友情一样传为佳话,但若论之那份惺惺相惜,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至于是否深厚如斯,我想,也是无需赘言的。
所以,这份情谊值得珍惜,也会在岁月里沉淀,发酵,醇香一生。
不过,世间万物的变化大都离不开量的积累;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亦是。自然,我与天涯也不例外。
初见天涯,是在好心情,但那时我俩毫无交集,唯一存在我脑海里的印象是那篇《滴血黄昏》以及当时絮絮给的精美按语。到后来,经絮絮的引荐,天涯来到江南。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我们算是认识了。
坦白来说,我是个慢热的人,并且,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一块干硬的土块,只有踢了,我才会转动。所以,虽然我总是会去看天涯的文集,总是会点开一篇篇文字来看,却从来没有过结识的冲动。而与我这种性格相衬的是,也并没有什么人注意过我,乃至与我相交相知;天涯亦是。
但是,后面一个叫“一斩天下”的人加入了江南,我们之间的关系因他而转折,伸向一个名为永远的地方。
在江南的大家庭中,从不乏埋头苦干的人,但是,得瑟吹牛的人也不在少数;而一斩天下,毫无疑问是其中之“翘楚”。在某一个寂寥的晚上,与晚上一样寂寥的我和这位仁兄调侃吹水,聊着聊着兴起就组建了“三斩组合”。那个时候,这位淘气的孩子已经和天涯结拜,所以,很自然地我也成为了他们结拜中的一份子。至此,我们“三斩组合”成立,三兄弟的情谊正式开始确立。
一切在巧合与注定中步入正轨,就像季节的轮换一样正常,又像天气一样难测。我不是一个特别喜欢闹的人,尤其在私下的时候,我接近于一块石头,习惯了长久长久的沉默。而天涯,也不是那种欢喜热闹、整日言语不停的人。相反的,他憨厚老实,就像一缕阳光,柔韧而坚强。所以,即便,我们以兄弟相称,却鲜有私下交流。
但是,我终究是我,我有我自己的方式去靠近一个人,去了解一个人的个性,去感受一个人的情绪。透过一斩天下的文字,我知道天涯其实是一个爱妻子的好丈夫,能屈能伸的好男人,重情重义的好大哥,慈祥严厉的好父亲,一心教学的好老师。而天涯每晚默默在后台的审稿,又让我觉得,天涯的勤劳与尽责远远不是言语上的表露所能体现,那是一种深入夜色的本能,一种隐藏于骨髓的优秀。
所以,曾经在给天涯做一期采访的时候,我写了这样几段文字:
“关于天涯,总是可以说出许许多多的溢美之词,因为他善良、正直,因为他勤劳、尽责,也因为他淳朴、实诚。或许,在群里,他总是默不出声,或者即便出声,也是只言片语,但他却始终与大家伙在一起,共喜同悲。
天涯就是这么个人,沉默如石头,内心如火炉,为人,就是天涯——独一无二的天涯。
作为江南烟雨社团的长篇主编,自然天涯的文学功底是深厚的。而从平时的聊天中,也不经意间得知他的职业正是一名语文教师,由此看来,其文采飞扬便显得很自然了。并且,许是因为阅历的缘故,天涯身上所散发出来的是一种历经人世的沉稳,无丝毫浮躁。如此之心态,对于一个文字爱好者而言,是十分重要的。当然,天涯也是十分谦虚的。
透过天涯的文字,可以看到现实的缩影,可以感受岁月的沧桑,可以领略冬天的阳光,亦能看到脚下路的方向。或许文字并不华美,却值得品读。
‘这里江山,哪里天涯’,或许就是天涯的另一种写照吧。”
如今读起当时写下的这几段文字,依旧觉得当时写下的这些文字用来形容天涯是十分贴切的。
但时至今日,在一种岁月的积淀后,对于文字所描绘的天涯有了更为具象的认识,而不是一些简单的形容词的组合。他依旧勤劳如初,不仅仅在统计月编辑量时看见他总是过百,也在于他文如泉涌的思维以及由此化出来的粒粒珠玑;他依旧外表沉默、内心火热,故而在于群里常常不见他冒泡的身影,但在江南烟雨里却有他用心写就的偏偏情书;他依旧坚韧如初,除岁迎新,他在人生的道路上依旧是那暖暖的阳光,照暖身边之人,并且化为绝强的力量在守护,守护己之所爱。当然,他依旧很有才华,在那次采访的回答中展露无疑,在文字间一泻千里。
我想,这就是天涯,一直以来,江南最朴实无华、却颇为诚恳的人之一。
天涯咫尺,咫尺天涯,因缘而近靠,因近靠而心欢喜。对于这样的天涯,我想说:或许,我们身在天南地北,只能遥遥相望,但既然共处于江南这个温馨的家,就是一种缘分。消逝的日子我无法珍惜,但往后的日子我定然好好地过,不为那俗世的繁华,只为心中那份的美好。而我们这样的缘分以及由此衍生出来的情分,就是一种人间极致的美好。
记得,在编完我的一篇文后,天涯在文章后面跟评:贰弟,一人游结束了,下次来个双人游呗。当时,我并没有多去在意,却不知不觉地记了下来。好,天涯,若此生有缘,我们就去那个地方吧,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