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琛知耻苦读书
孔子很喜欢一个叫颜琛的弟子,因为他非常聪明,悟性极高,中外励志故事。颜琛也很尊敬孔子,经常向孔子请教问题。一天,颜琛又拿着本书来找孔子,走到房门口时听见孔子正与东门长老聊天。
东门长老说:“总听您夸颜琛聪明,我想他将来会很有出息吧?”
孔子叹了口气回答:“他的确得很聪明,可惜不肯下苦功夫读书,我从没指望他能有什么大成就啊!”
颜琛听到这话,脸“腾”地一下红了,转身跑回宿舍,留下一张字条“三年后再见”,然后打起行李就回家了。到家后,他一头扎进书房用起功来,心里暗下决心:将来一定要让老师看看,我到底有没有出息。
转眼就是一年。一天,颜琛的妻子跑过来说:“来客人啦!”颜琛生气地说:“不是说过谁也不见吗?”妻子说:“是尊敬的孔老先生啊!”颜琛不为所动,“就说我不在家。”妻子只好按他的话回复了孔子。
第二年年底,孔子又来了,颜琛仍然拒不接见。孔子微笑着告辞了。很快三年期满。这天还没等妻子开口,颜琛就问:“是老师来了吗?我去迎接。”说完兴冲冲地迎到门外。原来东门长老也一起来了。
孔子考查了颜琛的学问,只听他对答如流。颜琛说:“三年前我听到了您们的谈话,正是这些话激励着我努力上进。”孔子哈哈大笑:“我见你聪明,有志气,只是不爱独立思考,才跟长老定下这条计策啊。”
大禹治水
在远古时代,自然灾害很多,黄河水经常泛滥,淹没了农民的庄稼和房屋,人民的生活过得很艰苦。
尧帝派了很多人治水,都没有成功,后来大家推荐了鲧。鲧想尽各种办法堵截黄河水,可也只能维持很短的时间,根本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后来,尧让位给舜,舜又派鲧的儿子禹去治水。
禹接到任务后,就告别了新婚的妻子,前去治水。
禹聪明能干,宽厚仁爱,深受人民的爱戴和信赖。他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治水中,大家都很拥护他。
他吸取前人治水的教训,把堵截改成疏导,利用此种方法,成功地把黄河水引入了大海。
禹治理黄河水的时候,认真负责,曾经三次经过自己的家门,也没有进去看一眼。黄河水治好了,黄河两岸的人民终于过上了安定的日子。鬲也因为治理黄河水有功,得到了舜的赏识,后来舜把帝位禅让给了禹。
唐伯虎学画
唐伯壳从小就喜欢文学和画画。九岁的时候,他拜当时著名的画家周臣为师,学习绘画。两年后,唐伯虎画山水、人物、竹子和山石都已经栩栩如生了,励志《中外励志故事》。
但是唐伯虎不满足自己的画画水平,又第二次拜师学习,跟沈周老师学习绘画。
唐伯虎的绘画功底很深厚,加上刻苦勤奋地练习,在一年的时间内很快地提高了绘画技艺,就连沈周老师也经常称赞他。
渐渐地,一向谦虚的唐伯虎有了自满的心理,这让细心的沈周老师察觉到了。一天,他把唐伯虎叫来一起喝酒。在谈话中,唐伯虎多次提到母亲身体弱、身边没人照顾,希望老师能同意他回家。
沈周老师笑着说:“今天高兴,酒喝多了,身上有些热,你去把窗子打开,通通风,好吗?”
唐伯虎于是去开窗,可是他怎么也推不动那两扇窗。(励志电影 )忽然他发现那窗子竟是画的,看起来就跟真的窗一样。唐伯虎脸红了,他走到了老师跟前,“扑通”一声跑到在地,对老师说“请您原谅弟子无知,我要留下继续学习。”
从此以后,唐伯虎再也不提回家的事了,他更加认真、努力地学画,始终专心致志,一丝不苟,最后终于成了著名的大画家。
发明家爱迪生
爱迪生出生在美国的一个农民家庭,母亲是一位乡村教师。爱迪生在童年时代就很爱动脑筋,好奇心特别强,而且什么事都想亲自试试。
有一次,他看见母鸡在卿蛋,觉得很好奇,于是也搂一堆蛋,叭在那里卿小鸡。结果,蛋壳破裂,蛋黄横溢。他也终于明白了:鸡可以孵蛋,但是由于某种原因,人不能孵蛋。
爱迪生八岁那年,走进了学校。可是,他一点儿也学不进老师教的知识,而他喜欢追根问底的习惯却没有丝毫的改变。他提出的问题,经常很古怪,有时候老师也答不出来。
结果,爱迪生成了班里最差的学生。老师认为他在故意捣乱,就让他的妈妈把他领回了家。于是,爱迪生就由妈妈做他的老师,继续学习。
在妈妈的教育下,爱迪生逐渐喜欢上了科学实验。12岁时,爱迪生到火车上卖报。他利用火车停留的时间,不断地读书,在读书和生活中不停地动脑、思考。还利用卖报挣的钱买了许多做实验的材料。
后来,他对电学产生了深厚的兴趣。选择了这个目标后,他更加勤奋地读书、学习,掌握了更多的有关电学方面的知识,并发明了留声机、白炽电灯等。爱迪生的一生,共有两千多项发明和创造,是为人类做出突出贡献的一生!
牛顿
牛顿研究学问非常专心。有一次,朋友请客,席间,他想起家中有瓶好酒,于是叮嘱朋友稍等,自己回家取酒。这位朋友左等右等,就是不见牛顿回来,只好去看个究竟。原来牛顿在回家的路上,想起一项实验的做法,到家后,就一头栽进实验室,做起实验,把取酒招待朋友的事忘的一乾二净。又有一次,他饿了,煮鸡蛋吃,却一边想问题,一边把鸡蛋放进锅子中,等问题解决了,想吃鸡蛋时,揭开锅盖,捞起的竟是自己的怀表。
卓别林
卓别林能编,能导,能演,是不可多得的全能影人有一次,他召开影片摄制会议,一只苍蝇在他四周绕着圈子飞起初他用手打几下,没有打到,就要了一个苍蝇拍会议进行中,他就握着苍蝇拍,摆出打苍蝇的姿态,眼睛狠狠地望着那苍蝇可是打了三次,都没有打到后来苍蝇就在他面前的桌上,他慢慢地拿起苍蝇拍,正要作死命一击时,忽然放下手中武器,让苍蝇飞走旁边在座的人看了,就说:为什么你不把它打死?这位谐星耸了耸肩,说:这只不是方才那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