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言语滴溅在小人物的身上,只需零星半点便足以肆意牵动对方的喜怒哀乐。蓦地,小人物的心中,一个情绪种子从天而降,绽放。所有的知觉都被牵扯入黑暗之中,小人物抬头迷茫地仰望着悬浮在头顶的那些浮木,触手可及。可全身好像脱力了似的,他任自沉沦在混沌中。这样,就听不到了吧。那人的语言,越来越远,越来越远,之剩下回响在空洞中的隆隆声响。心突突直跳,一个声音猛地击撞在他的心房,“醒来!醒来!”
小人物醒了。
我的双眼恢复了清明,那个一直在我眼前晃荡的人影越来越清晰。是班主任啊!我凛然,立即正色,绝不想对方看出丝毫我走神的迹象。
班主任舔了舔嘴唇,继续教育着。看来没有注意,我心中大畅,一颗心却不自觉地又突突乱撞,真想把它打包扔进房间的小柜子里。怎么可以在这种办公室里静悄悄的时候,面对班主任三寸不烂之舌的时候,让这颗心肆意作乱,惹得我满脑子只剩下了那突突的重响。
“我说的这些,你听明白了吗?”就在我搅得满脑子七荤八素之际,班主任的声音在耳边炸响。
我心中无措,表情却异样镇定地点点头。班主任对我的表现看来很满意,示意我继续回去上课后又慢悠悠地品起了桌上的名茶。我做贼心虚,落荒而逃,却在刚踏出办公室的那扇牢门的时候,耳边瞬间清净。
幻觉吧,幻觉。我这样想着,摇着头走过漆得苍白的长廊。
是一节体育课,期中考的繁重,让体育老师发愁,但仍不得不为不让学生太过劳累而减轻了运动项目,集体一片欢呼声。但欢愉是片刻的,接下来的,便是迎接期中考这大尊的降临。此时的校园,是寂静的,是压抑的。操场上空无一人,千篇一律“按人发卷”、“考试开始”、“考试结束”的机械声从广播器中传出,响彻整座校园。窗外,时不时传来几声犬吠,人心缭乱,恨不得那块砖头从窗口砸下去。再看讲台上的监考老师,津津有味地看着手机,让人牙痒痒。下面,却无人敢公然作弊,谁不知道这监考老师都是些十足的演技派,一边玩着手机一边鹰似的紧紧瞅着下面的学生。空旷的教室,一个细微的小动作就足以引起上面人的注意。
小人物在层层大浪中突进,一叶小舟被跌宕起伏的大浪席卷。小人物屹立不倒,身上却已湿漉漉的一片,那苍白的小脸浮肿了似的,小舟的支杆如抖糠筛。天放晴,黑雾却在转瞬间遮掩了整片天空。浓浓的黑暗,打上一层电闪雷鸣的粉底,无情地悬挂在头顶。浪平了,月明风清,小舟在无尽的黑暗中漂泊,小人物眺目。在远方,地平线呢?与海天交融,黑沉沉的一片,何时是终点,又有何小岛可存。小人物感受到阵阵的冰凉往身上涌,身体坠入黑洋,堕落。他屏住呼吸,极力睁开双眼,四肢乱蹬。眼前,是一团灰色的云,他疑心这是唯一的岸。冰凉的触感在他指尖划过,他小心翼翼的,不想打碎那唯一的希望。
抓住了!上了,上了!就差一点儿……小人物大喜过望,顷刻间满心的希望涌出,填充了整个心房,他却没有看见,那希望的背后,却有一道黑影噙着冷笑暗暗靠近。
班主任的那番鼓励,同学们的期望,我被迫站在高高的尖塔上,向下望去,遍地荆棘,纵横交错。我跳不下去,我的胸膛里的那颗心仍在突突直跳,它告诉我,这不会死。站在尖塔上,我的无力只会招惹闪电的狂击。挣扎着,我告诉自己,跳下去,那会划伤我的脸,割疼我的皮肤,这是遍体鳞伤的下场。从一开始,我不就努力向上爬,只求站在最高点吗?
没错,就算是与其坠入荆棘丛中,不如在尖塔上死守着我的痕迹,就算塔尖刺破了我不慎坚硬的双脚。至于风雨,我会小心。
此刻,心在突突地跳着,像是在反抗着我,想要跳出这个已经被雾霾充实的心房。脑海中,遥远的回忆在此刻化作卷轴缓缓打开。嘲讽,冷笑,鄙夷,不信任,一字一字地同心激打在胸膛上。
撑着!撑着!最后的一定是赢家!
啪!
小舟破碎,黑雾更重。那心房变得支离破碎,突突乱响,我的耳边只有这放大了数倍的声响。挫败与无力纠缠着攻袭了我的全部身心。身体在怒吼,在挣扎。
最后,最后还有希望!是的,那灰色的岸,小人物就快攀上那灰色的岸了!冰冷的触感流淌在心上,将横冲直撞的它渐渐冰冻。他看见了,他又看见了那个可恨的恶魔,恶魔身上浓郁的冰冷气息让小人物窒息,如履薄冰。
做个交易吧。恶魔说。
好。小人物听到自己这样回答。
恶魔不屑地对他笑,小人物第一次感觉有无数的秽物劈头盖脸的向他砸下,那颗心被毒蛇般的枷锁覆盖。失去了突突声,小人物惊奇地发现自己的生命似乎在不断地外泄,无力在他的身上蔓延。罪恶在书桌紧挨的夹缝间流走,紧抿着的双唇微颤着。
“你们在干什么?”沉稳有力且不容置疑的声音在身后响起,我呆呆地抬头看监考老师,他的金边眼镜下那双眼睛让我胆颤。
“桌子里的是什么?”他问。
契约已断,你我再无关系。恶魔微笑着,那笑容在小人物的眼中是如此狰狞。
不要。小人物此时是如此的无力,他堕落了,他又回到了起点,荆棘刺破了他的身体,黑洋湮没了他的身影。痛苦注入万倍,他却再也没有勇气挽回。尖塔,成了刺入他心脏的那根尖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