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真的没我记忆中那么强壮了!也难怪,自己有时候都感觉身体十分倦乏,何况他呢。可是,我仍然很难相信父亲岁月的逝去,总感觉父亲能够替我们扛起很多担子。是啊,我的人生哪一段离开了父亲的肩膀呢,他为我扛起了太多太多,也就习惯让父亲替我们去扛了。真的感到惭愧,父亲也会有扛不动的一天啊,我们应该让父亲好好休息了。
今天是父亲节,本想和父亲喝两杯。可是,由于父亲一直在农地处理积水,回来很迟,人又乏又饿,就没喝酒了。但是对父亲的感激荡漾着我的血液,终于控制不住自己。往事幕幕重现,虽然模糊但温馨依旧。
父亲的背扛着我们的童年记忆。看着夜空的繁星,尤其是夏季的夜晚,总会禁不住想起小时候天热纳凉的情景。
儿时的夏季是非常难熬的,记忆处总是追着树荫走,只盼望太阳西落,但可恶的蚊子又在耳边嗡嗡作响。父亲扛着锄头终于回家了,我们焦躁的心绪可以安定下来了。父亲立马忙活起来:锄头,扁担,洋插,蚊帐,凉床,在不到二十分钟左右,我们就一下子钻进了露天蚊帐了,任凭可恶的蚊子乱叫,我们悠闲地大闹。
晚饭过后,洗完澡,母亲忙着洗碗筷,而父亲就拿起了芭蕉扇边拍打蚊子,边给我们讲故事。因为我们姐弟四人,父亲是不能在加入我们的队伍了,只能在帐外了。扇子就是拍打蚊子的武器也是凉风的制造器,当然动力来源只能是老爸的手腕。太累了,故事没讲完父亲就睡着了,蚊子的叮咬也不管用,这时候我们就会喊醒父亲,于是故事继续着。就这样我在年复一年的夏季下记住了很多故事,现在我知道这些故事都是别人写好的,而那时我一直认为是父亲自己的编的。是的,父亲买不起故事书,但是我们知道的故事不比别人少!
父亲的背背着我们走过儿时很多病痛的时光。一个人的成长总是伴着大大小小的病痛。我们姐弟四人无论谁身体不舒服了,总会扒上父亲的肩膀,由老爸背着,行走一里路去看医生。天晴还行,下雨可就有点小麻烦了,淋湿衣服是不可避免的,最为让父亲着急的是田头还有农活等着他去干呢。于是打完针快步往回赶,那汗珠可真大啊,现在我想也许是急的,既急我们的病情又急田里的农活。
记忆最深的当然是我的经历,我不记得是几岁了,总感觉那个记忆很特别。因为全家福里有我那时病态的样子,低着脑袋,眼睛没神,黑瘦。哦,对了是黑白的,当然黑,但瘦是实实在的在的。我的记忆中总感觉那时病得特别厉害,高烧不退,打了很多退烧针也不管用。我记得是一个雨天,父亲把我背起来走了好远的路。还是打针,好像这次的针很管用,于是每天都背起走了那段陌生的路。那时的雨天,雨停之后,路仍然泥泞很多天。每次扒在父亲的肩上总感觉很是安全,很安全。
父亲的肩担起了子女的未来。我们的家很穷很穷,父母经常为农活吵架。因为我们姐弟多,开支就大,农田少收入就小,还要上缴农业税。我幼小的记忆中总是记得我家每年都会缺粮,借粮。可是父亲从没有让我们停下学业,即便是姐姐和哥哥也是在读完初中才不读书的。那是因为姐姐哥哥懂事主动不读书的,父亲没有主动要求,现在说来父亲还是很后悔无奈。好在姐姐哥哥现在都很好,不然父亲自责死了。最得益就是我和弟弟了,都考上当时最好的学校,虽然现在不怎样,但我们最该感谢父亲。虽然我和弟弟读书开支渐渐大了,物价也在上涨,而父亲身体却越来越差,但是父亲仍然咬牙挺过来的。供我们读完了我们的学业,走上了工作岗位。
父亲不仅用单薄又厚实的肩膀扛起我们的未来,而且还扛起我几个表亲的一半生活。父亲的无私深深地印在表哥表姐的记忆中,虽然,我们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加,见面机会少,但表哥表姐对父亲的感激是刻骨的。都说父亲在大家都穷的揭不开锅的岁月以一家人的姿态接纳他们。当然这其中少不了母亲的仁厚。
如今的父亲的肩膀虽然不再坚挺,但我们仍然需要他时时耸立。在我们艰难的时候,他的肩膀是我们最大的依靠。我们为了父亲的肩膀,应该替父亲扛一些早就应该我们来扛的担子了。
我们无法染黑父亲斑白的头发,但我们可以安慰父亲孤单的心灵。我的父亲无人知晓,我的父亲平凡厚实,我的父亲有时有些懦弱,但这些都无法改变父亲在子女心中如山的地位。
亲爱的父亲,祝你永远健康,永远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