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清晨,小河边的一株小草叶面上凝结着一粒粒晶莹剔透的露珠,好看极了。
这时,其中一粒露珠高兴地对它的伙伴们说:“哈哈,我们是大自然的结晶,和那些名不见经传的水类相比,显得多么独特呀!”
“是呀,我们真的太美了,”另一粒露珠顾影自赏也跟着附合:“我们浑身闪着光亮就象珍珠一般,如果让人们瞧见,不把我们当作珍珠采去才怪呢!”
其余的露珠听了也都兴奋起来争相议论着,似乎真的与众不同。
一旁淙淙流动的河流忍不住开口劝说:”别自认为高贵,其实咱们的成份都一样。快加入我们行列中来吧!你们再这样是不可能长久存在的!”
露珠们听了愤愤不平,纷纷嚷叫起来。
“胡说,我们的成份怎么可能和你一样?我们是洁净的露珠,你只是一条普通的河流,多浑浊呀!”一粒露珠以卑夷的口吻回答河流。
“这是对我们的嫉妒!因为我们的存在使你相形见拙了吧?”另一粒露珠接口说。
“哼,还想引诱我们与你同流合污,没门!”其余的露珠也异口同声毫不客气地回绝:“我们要保持洁净,决不会上你的当!”
露珠们指责河流的自私,几乎要把河流咒骂得一无是处。
这时吹来一阵微风,部份露珠被吹落到地面被泥土所吸收,留在叶面上的露珠开始感到恐慌,它们害怕离开小草,更不愿意落入河流中。
随着太阳从东方升起来,光线越来越强烈,没过多久,小草上余下的露珠渐渐被蒸发,最后什么也没有留下。
“唉,这本是可以避免发生的悲剧呀,你们不应该曲解来自他人的忠告和关爱,”河流对露珠的命运感到惋惜:“由于你们一意孤芳自赏,只强调身份而不愿意置身于集体之中,试想这样怎么可能长久存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