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早小刺猬就去山上的果园里采果子,走进果园,下刺猬看到果园里到处亮晶晶的,小刺猬仔细一看,原来每一片树叶上都有小小的雨滴。
“不——我们不是雨滴,我们是露珠。”树叶上的露珠开口说。
小刺猬瞪大着眼睛说:“露珠?可是你们跟雨滴没有区别,就像雨水一样。”
露珠有些不高兴的强调说:“不——我们是露珠。”
“露珠是什么?”小刺猬说。
露珠对小刺猬说:“我们和雨水不同,我们是空气中的水汽在与冷空气温度下降后,到达其析出含量时通过空气中悬浮的杂质小颗粒凝结成液态,又由于在树叶等上有表面张力的作用保持了其滴状存在,就形成了露珠,也就是我们,现在你知道了么?!”
小刺猬点了点头说:“大自然可真是神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