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森林里有一棵高大的松树,松树的根部有一个洞穴,几维鸟一家就居住在这里。
一天傍晚,小几维鸟悄悄地从洞穴里伸出头来,看看天,又转身对妈妈说:“妈妈,太阳已经落山了,带我出去玩好吗?”
几维鸟妈妈说:“我要建一所新房子,今天就不出去玩了。”
小几维鸟说:“妈妈,我已经长大了,我自己出去玩就可以。”
“这——”几维鸟妈妈沉思良久,说,“也行,不过现在外面还有人在活动,再过30分钟以后才能出去。”
“好的!”小几维鸟开始数数,数到1800以后,又问妈妈:“现在出去可以了吗?”
“可以是可以。”几维鸟妈妈不无担心地问,“以前跟你说的应该注意的问题还记得吗?”
“记得记得!”小几维鸟说,“我一定注意安全!”
几维鸟妈妈还是不放心,把怎么寻找食物,怎么逃脱天敌追捕等问题又说了一遍。
小几维鸟漫不经心地答应着,心儿却早已飞到门外去了。
二
一只贪玩的小斑鸠忘记了回家的时间,从小河边飞过时,看到一只身体与公鸡差不多大的黄褐色的鸟儿在地上挖掘着什么。
“你好,朋友!”小斑鸠说,“认识一下,我叫小斑鸠,你叫什么名字呢?”
“你好!”黄褐色的鸟儿说,“我叫小几维鸟。”
“哦,几维鸟。”小斑鸠说,“你在干什么呢?”
“我在找蛴螬吃。”
“你怎么知道地下有蛴螬呢?”
“我们几维鸟是靠嗅觉和触觉寻找食物的,地下十几厘米深处的虫子我都能闻到。”
“嗅觉?”小斑鸠看着小几维鸟问道,“怎么没看到你的鼻子在哪里呢?”
小几维鸟扬一扬他长长的喙说:“你看,不是在这里吗?”
小斑鸠仔细端详着小几维鸟:他的喙又尖又细,长有10厘米左右,在喙的基部有猫一样的胡须,鼻孔就长在可以弯曲的嘴尖上。
“哦,原来是这样。”小斑鸠说,“其他鸟儿的鼻子都是长在喙的基部,我还是第一次看到鼻子长在这里的鸟儿呢。”
说到这里,小斑鸠看看天,见天色已晚,便对小几维鸟说:“认识你很高兴,天很晚了,快回家吧,从今天起我们就是朋友了,明天我再来找你玩。”
“我刚出来不久,要到天亮才回家呢。”小几维鸟说,“我们是白天在家里睡觉,夜间出来活动。”
小斑鸠说:“那我就再陪你玩一会儿!”
三
没过多久,不远处传来两人说话的声音:一个说:“你看,这里有几维鸟的羽毛,附近一定有几维鸟,我们找找看。”
另一个说:“羽毛这么细,肯定是一只小几维鸟,小几维鸟好养活,带回家去养大了就能卖个好价钱。”
“不好!”小斑鸠说,“有人来了,快跑!”说完,小斑鸠展翅飞向大树,小几维鸟惊恐地东张西望,不知所措。
小斑鸠在树上大喊:“快飞到树上来,快飞到树上来!”
可是,小几维鸟似乎已经吓呆了,站在原地一动不动。
见此情景,小斑鸠毅然向着说话声飞去,不久,空中传来“啪——啪——”的枪声。
“啊!”这时,小几维鸟清醒过来了,他大喊一声,“小斑鸠,我来了!”向着枪声传来的方向跑去。
没跑多远,一个熟悉的声音从树上传来:“小几维鸟,别跑,我在这里!”
小几维鸟听出是小斑鸠的声音,停下脚步仰头问道:“你没事吧,可把我吓死了!”
小斑鸠说:“没事,刚才我把猎人引开了,现在他们还没走远!”
“谢谢你保护了我!”小几维鸟边说边躲进附近的草丛中。
四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等到再也听不到猎人说话的声音后,小斑鸠飞到小几维鸟身边说:“遇到敌人的时候,要飞到树上去才安全!”
小几维鸟说:“可是我飞不起来!”
“怎么会飞不起来呢?”小斑鸠看着小几维鸟说,“是你妈妈没教会你飞翔吗?”
“不是的”小几维鸟说,“你看,我没有翅膀。”
“哦。”小斑鸠看着小几维鸟浑身蓬松细密的羽毛说,“我还以为你的翅膀在羽毛下面呢。””
小几维鸟说:“我们几维鸟既没有翅膀也没有尾羽,所以不能飞翔。”
“哦,太可怜了!”小斑鸠同情地说,“不能飞翔的鸟儿,多危险呀!”
小几维鸟说:“听妈妈说,我们几维鸟的祖先本来是有翅膀会飞翔的,后来由于生存环境发生改变,再也没有天敌威胁,我们的祖先便不再辛苦地飞起飞落。年复一年,一代一代,翅膀便退化了,我们就成了不能飞翔的鸟了。”
“那你们遇到敌人的时候怎么办呢?”小斑鸠担心地问。
小几维鸟在原地跳了跳说:“靠我们的腿呀!”
小斑鸠这才注意到,小几维鸟的腿位于身体的后方,短而粗壮,肌肉发达。
小斑鸠忍不住赞叹说:“好强健的腿呀!”
小几维鸟自豪地说:“我们的腿善于奔跑,时速可达10英里多呢!”
“才10英里多呀!”小斑鸠说,“这可不行,我听说有一种野猫,他们奔跑的时速超过20多英里呢。”
“啊!”小几维鸟倒吸一口凉气。
“谁在说我呢?”就在这时,只听“喵呜”一声,一只野猫从草丛中向他们扑来。小斑鸠展翅飞向大树,小几维鸟一个闪身,野猫扑了个空,趁此机会,小几维鸟撒腿就跑。
“你跑不掉的!”野猫的叫喊声,不断地在小几维鸟的身后响起。
五
跑着跑着,小几维鸟忽然听到不远处传来“几维——几维——”的声音。
接着,就听到野猫的叫喊声向着“几维”声传来的方向而去。
直到跑进一个隐蔽的洞穴,小几维鸟才把长长的嘴巴当成第三条腿,如同三角架一样把身体撑起来,躲在洞中大口大口地喘气。
“孩子,你在哪里?”没过多久,几维鸟妈妈找来了。
小几维鸟把遇到野猫的经过告诉了妈妈。
几维鸟妈妈说:“孩子,别怕,我已经把野猫引开了。”
“妈妈,你怎么知道野猫在追赶我的?”小几维鸟不解地问。
几维鸟妈妈说:“听到小斑鸠凄厉的叫声,我想出来看看能不能帮他摆脱敌人,结果正看到野猫在追赶你,我就把野猫引开了。”
“小斑鸠哪去了?”小几维鸟关心地问。
几维鸟妈妈说:“小斑鸠的妈妈已经把他接回家去了。”
“哦,这就安全了。”小几维鸟说,“妈妈,野猫跑得好快呀,如果不是你把野猫引开,他都快抓到我了,以后遇到野猫可怎么办呢?”
几维鸟妈妈说:“要想不被野猫追上,只有比野猫跑得更快!”
“可是,我们是鸟儿,是不可能比野猫跑得更快的!”
几维鸟妈妈说:“你还记得我给你讲过的,我们的祖先因为贪图舒适的生活,不再飞翔而最终失去飞翔能力的故事吗,为了生存,我们已经别无选择,我们只有比我们的天敌跑得更快!”
妈妈的话,引起了小几维鸟的思考,在以后的日子里,每当看到有野猫从他的附近跑过,他都会选择某一个地点作为野猫奔跑的起点开始数数,沿着野猫跑过的路程数下去,直到野猫消失的地方,用数字记下野猫跑过的时间。然后从野猫起点的地方开始,跑向野猫消失的地方,比较出跟野猫速度的差距。日复一日,小几维鸟追赶着野猫的速度奔跑着,年复一年,小野猫奔跑的速度越来越快。在以后的生活中,小几维鸟虽然多次遇到野猫的攻击,但从未被野猫追上。
多少年过去了,而今,小几维鸟和他的亲人们依然在追赶着野猫的速度奔跑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