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的开采通常分为地下开采和露天开采两种方式。地下开采是指在地下深处开采煤矿,需要使用钻探、爆破、掘进等技术和设备。露天开采是指在地表开采煤矿,需要使用挖掘机、运输车等设备。
无论是地下开采还是露天开采,都需要进行煤层勘探和煤层分析,以确定煤矿的位置、煤层的厚度和质量等信息。
煤的加工通常包括煤的选矿、煤的破碎、煤的洗选等过程。煤的选矿是指将煤矿中的杂质和矿物分离出来,以提高煤的纯度和质量。煤的破碎是指将煤矿中的大块煤破碎成小块,以便于后续的加工和使用。煤的洗选是指将煤矿中的泥土、石头等杂质和煤分离出来,以提高煤的质量和热值。
煤的加工还包括煤的转化和利用。煤的转化是指将煤转化为其他化学品或燃料,如煤气、煤油、焦炭等。煤的利用是指将煤作为燃料或原料,用于发电、加热、冶金、化工等领域。
总之,煤的开采和加工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多种技术和设备的配合。在开采和加工过程中,需要注意环保和安全,以保护环境和人类健康。同时,需要不断推进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以提高煤的利用效率和降低能源消耗。
煤的开采
公元1275年的夏天,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来到中国。由于受到元世祖忽必烈的赏识,马可波罗还在元朝廷里当了官员,并在中国整整住了17年。公元1295年底,马可波罗返回了威尼斯。他的邻里乡亲除了欣赏他带回去的丝绸瓷器外,还请他讲他在中国遇到的新鲜事。马可波罗对他们说:“在中国,有一种黑石头,能像木柴一样燃烧,但火力却比木柴强,从晚上烧到早上还不会熄灭。”马可波罗把这件新鲜事写到了他的《马可波罗游记》中。
其实,马可波罗说的这种奇怪的“黑石头”,就是我们现在使用的煤。在马可波罗见到煤时,我们中国人用煤作燃料已经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大约在新石器时代晚期,也就是在马可波罗之前五千多年前,就认识了煤。
煤,在我国古代文献中曾被称为石涅、石墨、石炭等。成书于战国时代的《山海经》,便有这样的记载:“女床之山,其阳多赤铜,其阴多石涅。”女床山就是“陕西凤翔的岐山”。这段话的意思是说:女床山的南面多产赤铜,山的北面多产石涅,也就是“煤”。这是古籍中有关“煤”的最早记载。
早期拿来作为雕刻材料使用的煤,都是取之于露天的。有资料记载和考古发现证明的我国开采煤矿和用煤作燃料,则是西汉的事。司马迁曾著有千古绝唱《史记》。《外戚世家》部分,司马迁在为窦皇后和她的胞弟窦少君作传时,选择了窦少君为人挖煤,又赶上旧煤坑崩塌,100多人皆死于非命,而唯独他侥幸逃生的典型事例,来反映窦少君的不幸遭遇。然而,司马迁却没有想到,他的这段记载,竟是中国乃至世界采煤的最早记录。1958年至1959年间,考古工作者在河南巩县铁生沟发掘了西汉中后期的冶铁遗址。结果发现,当时的人们炼铁是用木柴、原煤和煤饼作燃料的。唐宋以后,我国煤的开采和使用更为普遍,而且采煤技术也达到了很高的水平。从河南鹤壁市北宋晚期煤矿遗址中可以知道,当时是先由地面开凿圆形竖井,然后依地下自然煤层的变化开掘巷道。除考古发现外,记载最详的,要算明代宋应星的《天工开物》,书中写道:有采煤经验的人,根据地面上的土质颜色,就能判断出地下是否有煤,然后往下挖掘。挖掘到五丈左右的时候,才能得到煤。刚见煤层的露头,毒气冒出能伤人。但有一种方法能排除毒气。就是将大竹子的中节凿通,削尖竹筒的末端,然后把它插进煤层中,那毒气就能通过竹筒排出了。这样一来,人便可以在煤井下用大锄挖煤了。若井下发现煤层向四面延伸,可随着煤的分布,横打巷道挖取。但巷道要用木板支护,以防崩塌伤及挖煤人。凡是煤层挖采完以后,都要用土把煤井填实。
宋应星的这段话,不仅记载了怎样找矿、采矿,而且记述了排除毒气和防止塌陷的具体措施。这种措施是很科学的。
西方关于煤的最早文字记载始于公元315年,比我国晚了近800年;而英国则直到公元13世纪,才开始采煤,比我国晚了1400多年。
煤炭品种
焦煤
焦煤是炼焦用煤中之主焦煤,变质程度中等,结焦性和粘结性最佳。山西之焦煤所产焦炭块度大、裂纹少、抗碎强度大、抗磨性好,为炼焦用煤之珍品。利用焦煤,可得到焦炭、焦油、焦炉气。焦炭除供给冶炼外,还可造气和电石。而焦油和焦炉气可作为燃料,还能提炼数十种化工产品。山西河东煤田中、南部的离石、柳林和乡宁矿区属低硫、低灰主焦煤。所产焦炭为特优焦炭,列为全国之重点。
肥煤
肥煤是炼焦用煤的一种,用肥煤炼出的焦炭横裂多,焦根部蜂焦多,易碎,但肥煤的粘结力很强,能与粘结力较弱的煤搭配后炼出优质煤称肥煤为配焦煤之母。因该肥煤品种稀少,只占全国探明煤炭资源的5%而山西探明肥煤的储量约占全国的50%,主要分部在霍县矿区、三交矿区和古交矿区。
无烟煤
无烟煤是高变质煤,具有坚硬、光泽强等特点。燃烧时间长,火力旺。无烟煤主要用于化肥、化工生产。阳泉无烟煤因具有可磨好的特点,是理想的高炉喷吹用燃料。晋城、阳城一带的无烟煤被称为兰花炭闻名中外。山西的无烟煤资源储量大,质量好,居全国首位。
瘦煤
瘦煤是炼焦用煤中之配煤, 性 能与焦煤相近。瘦煤焦炭块度大、裂纹少,但熔融性和耐磨性差,其用途除作炼焦配煤外,还可用与造气、发电和其它动力用煤。山西沁水煤田、西山煤田,霍县煤田和河东煤田等都蕴藏着丰富的瘦煤资源。
弱粘结煤
弱粘结煤是炼焦煤与非炼焦煤之间的过度煤种,主要用作造气、燃料和配焦。山西大同矿区盛产低硫、低灰、低磷的弱粘结煤,是全国最大的优质动力煤基地。
气煤
气煤是炼焦煤种之一,粘结性偏下。主要用作配煤炼焦。气煤焦易推焦,煤气产率和焦化产品回收率高,而缺点是纵纹多,细长易碎,气煤单独炼焦可供化工工业使用。山西的气煤资源极为丰富,储量占炼焦用煤的63%以上。
褐煤
褐煤是为经变质的煤,外以朽木内含原生腐植酸。其主要特点是含水多、比重小、热量低、可制取活性炭、硫化煤、褐煤蜡、腐植酸、腐植酸铵肥料和其它化工产品。
长焰煤
长焰煤是变质程度最低的煤,无粘结性和结焦性主要用作燃料。经低温干馏可制半焦、煤气、焦油,造气后可制合成氨等。
贫煤
贫煤是变质程度最高的烟煤,无粘结性。燃烧时火焰短,延续时间长主要用作动力煤,也可造气用作合成氨原料和气体燃料。太原西山、阳泉、和顺、寿阳矿区有丰富的贫煤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