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俩的观后感
曾获得第18届东京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以及第1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最佳导演奖、最佳女演员奖的电影《我们俩》,是导演马俪文根据自身经历改编的一部影片。
影片讲的是,在北京一个破旧的小四合院里,一个房东老太太,一个女大学生房客,两个陌生人一起走过四季,她们在各自生活的过程里互相碰撞后产生感情的故事。
这个小成本电影十分朴素,小人物,小情节,小情义,或许是恰到好处的小,才感人至深吧。
一、
北京那年那个下着雪的冬天,单纯而倔强的小马骑着自行车到处找出租的房子。
小马打开老太太家那扇破旧的大门时,《我们俩》的故事正式拉开序幕。
精明一世的老太太以她的人生经验判断,小马会租下她的小破屋,而且很快就会来和她谈价钱。老太太猜中这故事的开头,却没猜中这故事的结尾。
电影接下来穿插的全部是老太太和小马相处时产生碰撞的细节:
小马作为房客争取自己的权利,跟老太太提出要求用她的厨房做饭、用冰箱放东西、用炉子取暖。老太太都冷漠的拒绝。一个人长时间没有钱没有爱,心就会变得又冷又硬吧。也或许这是陌生人之间应该有的表情。
小马偷电被老太太发现后一顿恶骂。老太太发起脾气来,象极了动画片里的老巫婆。
小马费尽口舌说服老太太给自己装上电话分机。但是小马的电话打扰到老太太的正常生活,她非常霸道地掐断了小马的电话线。房东和房客就这样因为电话的问题而进行了激烈的交战。
“你是个坏老太太,怪不得没有人伺侯你。”
“你也是个不咋滴的姑娘,没小伙子会娶你。”
他们毫不吝啬用最薄凉的言辞去刺激对方。因为他们只是陌生人。
不管怎么说,小马的到来给寂静的小院带来了新鲜感。老太太恼怒之后还是宁可放弃那对做生意的夫妻高价的房租而愿意和小马和解。老太太借孙子的话又把小马的电话线接上了。
快过年的时侯,小马买来喜庆的对联、窗花和红灯笼,但是这点喜庆气氛被一个打往贵州的三百多块钱的长途电话破坏了。
倔强的老太太盛怒之下把窗花、灯笼全部弄得稀巴烂。
后来老太太听孙子说是他打的电话,觉得很对不起小马,心生愧疚,她又重新把那些灯笼挂上……
除夕夜,老太太一直等小马回来,一起吃的年夜饭。这个除夕夜以后,两颗孤单的心渐渐地靠近,小院里第一次有了家的温暖。
二、
春天来了,小马和老太太的感情也象春天的天气一样升温了。
学校留作业拍一个MV。小马很强悍地要求老太太配合自己的要求,拍一个老太太的一天,老太太顺从地听着小马的指挥假装做这做那。
在给老太太拍MV的过程里,小马不但从老太太的言语里读到一个老人的孤寂冷清,也从邻居那儿知道了关于老太太不一般的过去。因为了解,所以理解,小马开始对老太太另眼相看。
在感情的递近中,小马开始象用自己的冰箱一样用老太太的冰箱。老太太不再象过去那样让小马交电钱或者买鲤鱼才能用冰箱,只是嗔她:你看你现在,过去还说一声,现在连个招呼都不打。冰箱成你的啦?但她的语调里不再透着凛冽的寒意。
电影里还穿插了老太太很爱钱、很搞笑的戏份,真实而残酷,让观者很有种笑中有泪、乐中有哀的感觉。
在这个小院里,小马,老太太,走来走去,可有可无的对话,细小而琐碎。人一生中有多少跌宕起伏、大喜大悲?无非是些细碎的情结构建了完整的人生。
三、
盛夏。小马和老太太的亲近感象夏天的植物那样繁茂起来。
小马象躺自己的床一样躺到老太太房间的床上。老太太絮絮且夸张地谈论小马当初才来租房时可怜巴巴的样子,语气里却明显带了怜爱之意。
小马趁老太太熟睡,爬到屋顶上捅鸟窝被老太太一阵狠骂,要告到学校去。小马不象以往那样直接、蛮横地和老太太对立,而是做各种怪相装死向老太太求饶。
老太太还在旧的生活秩序里守着自己的万贯破家。而小马开始试图改变老人的生活环境了。她想用自己的年轻活力改变老太太的压抑灰暗。但是她太年轻了,无法理解一个孤独的老人心里在想些什么,老人已经习惯了哪样东西放在哪个地方,她伸手就能拿到,睁眼就能看到,这样对她来讲才是安全的,这不仅是生活的方便,更是心理的安全和依靠。
老太太经受不了改变,哀求小马再变回去。而此时她的语调变得那样柔软。
在一个雨天里,小马因为和男友呕气把自己关在屋子里,老太太冒着雨去看望小马,也许这一天里她一直盼望着小马回来的那一刻。毕竟她带来的不仅是争吵,还有真实的生活气息。
之后,小马不辞而别,老太太则因为小马的离开着急上火。等小马回来后,她蹒跚着走过去问:怎么说走就走啊。连个电话也没有……小马住到她的心里了,她心里开始有了牵挂,语调里全都是慈悲。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件特别奇妙的事。有时候看上去好像争端不断,棱角激烈碰撞,撞着撞着倒擦出爱的火花。
四、
这个秋天并不是一个收获的季节,是感情消亡的开始。
小马就象疼爱自己的长辈一样,为老太太洗头发剪头发敲背,还为老太太做饭。
老太太一边吃着小马做的饭,一边决定以后和小马共用厨房。从开始的拒绝到现在的主动邀请,感情一点一点滋生,温暖一滴一滴蔓延,平淡无奇的情节,却好像细细的溪流,慢慢的倾入心脾。
小马找到了新房子。她考虑再三还是没有跟老太太告别。大概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段路要走,就算我们有不舍,但我们不会为谁停下脚步。
等小马最后一次搬完行李时,老太太抓住小马的手,眼神极度悲凉:真的搬走了?真搬空啦?就这么搬空啦?
一向很凶的老太太在那一刻陷入无助的绝境,那种不舍的神情令人张皇失措。
五、
初冬的小院一派破败的景象,好象暗寓人生就是一场终究要散的筵席。
老太太因为小马突然搬走而很快就垮掉了。小马来看望为腾出房子给孙子结婚即将搬走的老太太时,老太太只是握住小马的手却再也说不出话了。
老太太的女儿说:和自己家人都没这么亲,和一个陌生人一起住了这么两天,居然就舍不得了。
别人都不懂:《我们俩》,不远不近,真正的距离只有我们知道。
小马再次去看老太太时,老太太只剩老泪纵横。
这场四季交替中的相处,没有撕心裂肺的疼痛,却有着令人窒息的牵挂和不舍。
那个曾经不停和她争吵却又和她互相产生依赖的房东老太太终于还是去了。
电影的最后是小马回到她曾经和太太相遇争吵相熟分离的那个小四合院。那里人去房空,物是人非,再也没有她和她。小马关上了那扇大门,《我们俩》的故事也结束了。
小马将老太太的心填满,又把老太太的心掏空,这当是最残酷的一种折腾。当然小马不是有意的。她只是老太太生命中一个意义比较特殊的过客。因为小马的出现,老太太黑白色的晚年生活才变成了彩色的,无论之前的怄气,之后的和谐,最后的不舍,都成为老太太生命中的一束阳光,为老太太最后的旅程带来温暖。
电影故事简单,情节也算不上跌宕,但它用细碎的情节去表达人与人之间的真情,体现了一种人文关怀。整部电影弥漫的情绪,沉静却有力量,足以冲击人心:这不仅仅是部电影,还是一声叹息。我们忍不住会想老太太原来为什么会那样,后来为什么又这样?
女友说那个老太太象她奶奶,而我觉得她象我姥姥。或者所有垂暮之年的老太太都是相似的吧。眼白浑浊,皱纹交错,眼神坚硬却无助,内心孤寂又荒凉。
只是,我们也会老的,这将如何是好?我们能做点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