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俩的观后感
影评课上看完的马俪文导演的《我们俩》,我没有想到这部只有400万的小投资电影,带给我的巨大震撼。该片制作班底十分朴实,总共历时一年半,片中的四季轮回完全是真实场景。
该片讲述了一个简单而动人的故事,主演金雅琴老太太说,她看任何一部名著从未掉过眼泪,但是在拍片过程中她每天都在被故事里的亲情感动着。“该片是当今一片喧嚣中的电影珍品。”这样的评价当之无愧。
全篇的音乐是非常沧桑泛古的,来自窦唯,以季节时间转换来巧妙地演绎剧情发展的各个分界点。每个季节的声乐都有意引导我们深入理解和进入下一个阶段。
充斥着寂寞、孤独和冲突的氛围。在破旧的四合院里,一切在悄悄的发生。
老太太的百般刻薄刁难让我们甚至揣测,是不是她的故意作为,而就是替其孙子找个能干的好媳妇。喜欢预测剧情,可是越往后面看越觉得冲突、矛盾是那么的真实。老太太就是难相处,就是精明,就是会算计,就是咄咄逼人。小马就是不喜欢总吃亏,就是会反抗不公平的待遇。她们是那么的真实。
里面有很多让我印象深刻的场景。
比如,房东老太太和小马因为谁偷打电话花了300多元而大相争执,互相误会,老人气将小马赶走,还捣坏了所有小马为庆祝新年而高挂的灯笼。当得知是自己的孙子爆打的电话,心生歉意,快九十岁的老人将灯笼一个个挂起来,还碎碎念,你脾气不该,你就孤独终老吧……然后,镜头拉远,向我们呈现一位老人,坐在挂满灯笼的庭院的门口正中央,抵着拐杖,盼啊盼啊盼……
为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带老太太出去的那一天,小马从另一位老人的口中知道了她的过去,似乎,看到了老人难处的外表下一颗善良、孤独、寂寞、简单而又害怕被人遗忘却总是被人忽略的一面。小马心疼的看了她一眼。我觉得她是心疼的看了老人一眼。小马养条狗,表现的不怎么愿意的老太太,最后,在小马不在家的时候,居然主动跟这只不会说话的小东西讲起话来。
外面炮竹声隆隆,年三十,镜头停留在窗外,透过窗户,一位老太太和一个外地求学的小姑娘对坐一张小四脚桌,吃着一条整盘的鲤鱼。昏暗的灯光下,黄晕泛泛而生,她们会在讲些什么呢,这么多年,小马没有出现之前的日子,这位老人一个人,她会又干些什么呢。也许可能如她自己所说,就是吃饱了睡,睡醒了吃吧,实在再加点,就是晒太阳,或者期待遇上收破烂的或走错门的陌生人,好讲几句话,也为了不荒废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
从冬天走到夏天,小马也不再当自己是房客的身份,需要什么就直接拿,开冰箱也不打招呼了,老人虽嘴里念叨,怎么越来越放肆,把这儿都当自己家了。可是心里还是很开心,更没有与她斤斤计较。其实,此时,矛盾,冲突到这里时,已经开始慢慢缓冲、化解了。
每个人都知道,小马不可能永远住在这里,而老太太也不可能不离开这个世界。时间永远不会停止与某一个时期,状态。
她们注定要从冲突到相知,再到分别,再到诀别。这就注定了影片的遗憾的感情基调。以既定的聚散现实性从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含金量。
一直不住的念叨要赶小马走,最后她真的走时,她似乎不能接受这个突然而来却又冥冥之中料定的决定。
老太太去参加孙子的婚礼时与闻讯赶来的小马惜别。旁观者搞不懂为什么老人跟家人不亲跟眼前的这个外人相处不到一年却成忘年交。“你们这么好,干脆把她接到你家,你照顾她啊。”小马没有说话,不知道怎样来回答陌生的妇女的好提议亦或是讽刺的幸灾乐祸。
换句话说,为什么见者都觉得心寒却没有人愿意每天陪这位老人多聊一会没有人将她带回家赡养呢,又退一步讲,小马怎么也就没有呢。我想这就是这部电影内在的敏感的一个视点,我们没有人不会为这份忘年之情所感慨,也鲜有人会责怪小马甚至是老人收养的儿子亦或者是那个多嘴的妇女,也许我们只是觉得这就是一种无法改变的伤感的注定的悲剧。
成年后的我们也许总是有很多的理由去为自己的生活而忙碌着,赚钱,买房,结婚,生子,养家……
我们将有很多奋斗的目标然后忙忙碌碌,我们每个人都是善良的都想给予这样的老人更多更亲的爱,但是生活的重担和压力又会时不时的在提醒着我们不能太偏离自己的生活圈和重心,这是无奈还是悲哀呢。
假使我们奋斗一辈子到头来会不会也有老人一样的结局呢,这是我们的必经之路吗。不清楚。
但还是愿深思的人有哪怕一点点的触动,尽可能地多善待一点身边的老人吧,再者人不独亲其亲不是吗。
无数个擦肩而过的人海中,小马推着自行车,接到了一个病故电话。然后一个人蜷缩在路边,默默的抽泣。没有人上前询问,没有人知道在意什么。一位老人去世了,这让多少人难受呢,只有小马吧。或者说还有一个小马,幸好还有一个。
影片在最后的“囍”中结束。老人一走,就把房子留给收养的孙子以大方迎娶贵州的媳妇。触动无限。
全片的语言十分地道幽默诙谐,但是用越来越带有令人压抑、感动、无奈的感受。我发现了很多张泪流满面的脸,很多付梗咽的表情。
让我看的哭的影片不多。《我们俩》,有深度。
片中主人公小马是导演马俪文的影子。我喜欢有生活影子的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