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常把《红楼梦》拿出来看看,看了一遍又一遍,总看不透,想必这就是那些红迷为什么不了解曹公的原因吧!红楼中那金陵十二钗中我独爱探春,可谓对她情有独钟。她是十二钗中感情最复杂的一个,对她有怜,有爱,有敬,有气,有恨。不为别的,只因为她是一枝鲜活而锋芒毕露的红玫瑰,时时觉得她与我的生活是那样的进切.
她不是嫡生的,但是她的地位并不低于嫡亲的一些女儿,但她并不像迎春那样怯懦怕事,她不像黛玉那样娇气,也不像宝钗那样阿谀奉承,相反她为自己赢得了尊严。就连凤姐也颇喜欢她,凤姐曾说笑说“好,好,好!好个三姑娘,我说不错,只可惜他命薄,没托生在太太肚里。”连凤姐这样一个精明能干之人,都如此赞赏探春,足见她的才干。凤姐连用三个“好”字,更见她对探春是发自内心的赞赏。而平儿的回答则更见探春的不凡,她说“他就不是太太养的,难道谁敢小看她,不和别的一样看待么?”凤姐的话说明在那个时代里,人们对出生是很重视的,这正好证明了探春从出生便是处于不利地位的。但平儿的回话,则更说明探春在如此不利的形势上却能赢得如此的尊重,足见她的不凡。我在想身边为什么就缺少这类女生,相反身边90后的女同胞们或多或少的就是成性撒懒。
但是探春的不平凡究竟从何表现呢?凤姐就对平儿说过“他虽是姑娘家,心却事事明白,不过是言语谨慎。他又比我知书识字,更厉害一层了。”我们知道凤姐是红楼中人人忌怕的精明能干之人,连她都自叹不如,忌她三分,探春的才干当然是顶尖的了。探春才干的集中表现,是在她代凤姐管理荣园府的这一段时间。首先是婆子们欺她是个姑娘,便有意刁难。在吴新登媳妇回赵国基出事之事的时候,“彼时来回话者不少,都打听他二人办事如何,”而吴新登媳妇更是“试他二人有何主见,”此时,李纨只草草说赏四十两便是了,而探春却要知道历年旧例,按规矩办事。李纨的庸碌衬托出了探春的精明,想想看,管理这样一个大园子,若不按理,岂能服众?她说得“吴新登家的满面通红。”这第一次试探,探春便全占上风,以她的沉稳、考虑周全把那些小瞧她的人羞得无话。
在这里,我们不能够忽视一个事实:赵姨娘是探春的生母。探春在生母面前也表现得如此以理服人,并不是她对亲人的冷酷,而是体现了她的另一重要素质:不徇私。对一个领导者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即使你是我亲生母亲,也得按理从事,这样才能服众。这里,我个人认为,有这样一个不明事理的妈是探春一件悲哀的事情,她自己也说“太太满心疼我,因姨娘每每生事,几次寒心。”可见赵姨娘本身是对探春有许多负面影响的。但即便如此,众人并没有因赵姨娘而迁怒于探春,这本身是因为探春本身的优秀,使众人对她发自内心的喜欢,当然不会因为其他的事迁怒她了。
连探春自己都说“我但凡是个男人,可以出得去,我早走了,立出一番事业来,那时自有一番道理。”这一方面体现了她对种种局面的无奈,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她对改善的渴望。这是我最欣赏她的地方,当今的大学女同胞哪个不是在家靠父母,出门靠男友!何有这样的雄心壮志?
接着,探春“兴利除宿弊”发现了荣国府的许多事情,蠲掉重复的月钱,节省了一大笔银子,把院子承包,既省了请工人的钱,又增加了一笔额外收入,还节省了东西,这足见她的经济头脑。
书中又一次体现探春的不凡之处是在搜检大观园时。这是混乱的一出,王善保家的得了太太的许可来搜检大观园,可谓正是得意之时,连凤姐都无可奈何。但探春并不像众人那样碍于权势而妥协退让,任由王善保家的搜检。她听说要搜检时,先是骂得王善保家的一身臭,并抽了她一个嘴巴子,直弄得凤姐、平儿等众人皆来相劝。在这一回中,她还指出“可知这样大族人家,若从外头杀来,一时是杀不死的,必须从家里自杀自灭起来,才能一败涂地呢!”她的这句话道理深刻,是对家族的深刻认识,也可见她的政治远见
才自精明志自高,生于末世运偏消。清明涕送江边望,千里东风一梦遥纵观全篇《红楼梦》描写探春的场景少的可怜,但是给我的感觉就是她不出场则罢,一出场必一鸣惊人。
我喜欢探春,不仅仅喜欢她的能干和明理,更喜欢她的志远,精明。希望在有生之年能遇到“探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