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之路》观后感
不久前的一个晚上,我从中央台电影频道观看到了一部美国电影《天堂之路》,是“福克斯探照灯电影公司”出品的。起初,还以为是科幻片,看着,看着,才知道是一部大型战争故事片。故事描述的是:在1942年的一个晚上,驻扎在新加坡的澳大利亚和英国军人正在举办一个盛大的舞会,大家随着美妙的音乐翩翩起舞,也有的坐在一旁悠闲地聊着天。就在这时,一声炮弹的巨响!打破了喧闹而祥和的气氛,骤然间鸦雀无声——战争来了!
于是,澳军上尉立即发布紧急命令,要求所有的女人和儿童必须全部撤退,军人们准备迎战。在草草的告别后,女人和儿童们登上了回家的大船……
船在大海上小心地航行着,船上的人们还没有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直到天空中突然出现日军的战斗机向她们实施了猛烈的轰炸,迫使她们弃船,跳入水中,寻找生路。
黑夜过去了,一些幸存者经过一夜的漂泊,来到了一个小岛,不幸被岛上的日军抓到了集中营。集中营里有许多的妇女和儿童,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度,但遭受着同样的命运。
在集中营里,他们忍受着非人的待遇。那里的环境很差,很多人感染上了疟疾等疾病。有一天,一位老夫人患病,生命垂危。为了给老人治病,一位名叫魏英的女囚在深夜日军防范性稍为松懈时,冒险在集中营的铁丝护围旁用自己的物品和外面的人交换了一些药物,被日军发现后活活烧死。
日军们不给她们提供充足的生活用品,一次女囚们在洗浴时为了争夺一块小小的肥皂而动手打架。在这里妇女和儿童经常挨饿,还要像奴隶一样地工作和劳动,她们被断绝了一切与外界的联系。使得人们对生活很绝望,对未来没有希望,有许多人在绝望中死去了。
这时,在皇家音乐学院受过良好训练的英国人爱德丽亚看到人们在逐渐的堕落,(正如咱中国的古话所云“哀莫大于心死”),于是,心中萌生了成立合唱队的想法,在她的努力下,他们演唱了很多优雅的古典名曲,为他们枯燥的生活平添了乐趣,一时间像是找到了自我的价值,使近乎绝望的囚徒们产生了对生的渴望。
她们用歌声扫去心里的阴霾,借歌声建筑美丽的天堂。起初,日本军人,特别是那个一脸横肉的野蛮残暴的日本下层军官,动不动就用皮鞭抽打,用枪托重击他的囚徒们。
可是有一次,当那些女俘们又聚集到一起,正忘我地唱着歌的时候,那个残忍的日本军官(第一次见面,说他是记者的那个日本军官)命令那个一脸横肉野蛮成性的下属带领日本兵去驱散她们。但是,那些女人们却若无其事,甚至旁若无人地尽情唱着。没想到,几个日本士兵一边走,一边有意或无意地听那些女人们唱歌。听着,听着,便不由自主地将手中端着的步枪慢慢地放下来,最后这几个士兵,也情不自禁地一同坐了下来凝神地倾听着,听得是那样地专注。以致完全被歌声所“俘虏”了,一脸凶相烟消云散,顷刻间恶魔仿佛变成了天使。
坐在远处的几位日本军官,也完全忘记了自身的职业,一个个幸福得像走在去天堂的路上。当歌声从高到低,由远而近最后嘎然而止的霎那间,所有的军官和士兵们似乎都沉醉在仙境之中而流恋忘返。突然,爆发出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这种气氛与此时此刻的环境形成极为强烈的反差。
更出人意料的是,那位一脸横肉野蛮残暴又凶狠的日本下层军官,此时像换了一个人似的,还单独地把那位女子合唱队的指挥叫到海滨丛林中听他唱歌。虽然他的歌唱得并不怎么好听,但却唱得如泣如诉催人泪下。唱完了就问那位女指挥:“好听吗,你喜欢?”她点了点……
在赶她到丛林去的路上,虽然那个日本军官同样是用枪押着她一步一步恐惶地朝前走去,但此时的凶狠只是由于他职业的习惯而非出于内心的野蛮。所以,可怕而不可恨,对她有惊无险。
看了这部《天堂之路》,我感悟到歌声的力量,这时才读懂了“音乐无国界”这句话的真正含义,这就是美的熏陶,情的感化,爱的消融。武力,只可以征服一个人的肉体,而音乐却能感化振撼一个人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