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队长3优秀观后感
Steve Rogers是什么样的人?我看完队2的时候是这样认为的:Steve Rogers是与正直,荣誉,坚韧,牺牲,忠诚这类词联系在一起的,Steve Rogers从未因血清或力量而伟大,他的美德与意志让他无坚不摧。看完队3我依然这样认为,而且队长在这部电影里更加成熟。
他的人生,忠实践行厄斯金博士一开始关于血清作用的论断:好的会更好,坏的会更坏。队长身上什么地方变得更坏?没有,对不起他就是伟光正了,就是没有阴暗面。从一开始,他就是那么好的人,弱小的他会飞身扑上手榴弹,掩护那些平时肯定没少嘲弄他的队友,你能说他是习惯了嘲弄所以不在乎吗?巡演途中他孤独地在雨中画猴子,他当然感受得到恶意,当然会被伤害,只不过对战场上的士兵他愿意忍耐罢了。
队长当年愿意掩护队友的理由,跟他如今不可能同意协议的理由相同:他的经历。他曾经贫病交加,孤苦无依,受尽白眼,让他真正懂得善恶之分,懂得美好与卑劣,懂得人的复杂,只有弱者才理解弱者面对强权会遭受多少不公,多少磨难。
力量是好的,问题在于如何使用,队长一生都在与滥用强大力量的人斗争,欺负他的恶棍不就是吗,法西斯不就是吗,九头蛇不就是吗,九十年来他吃够了他们的苦头。联合国,美国政府比恶棍更好吗?他们将如何利用复仇者?
在队2里,队长一针见血,指出洞察计划不是自由,是恐惧,在队3里,他依然警惕这种恐惧。联合国管理复仇者,根本不是嘴上说的规整,而是将复仇者打造成他们所需的样子,不但危害复仇者自身,很可能会让复仇者成为官员指哪打哪的恐怖组织。
事实上,队3已经给出了这个前景——罗斯是如何蛮横对待复仇者的?他说锤绿两人是核弹,他直接把机场大战的队长一方投入海底监狱,他下了不惜杀死队长的命令。
当然,托尼适度绥靖的对策自有道理。所以在托尼带笔来的时候,队长一度动摇,是托尼软禁红女巫才惹得他大发脾气拂袖而,因为这个行为正是他最忌讳的用监管保证安全。
队长对力量何何从保持怀疑,对力量背后的利益者保持疏离,他判断力量是否合理使用的标准是它是否对人有益。所以他始终关注人的感受,不被漂亮的借口欺骗——他是穿着国旗,但他并不为美国政府代言,他不会为政府大局之类冠冕堂皇的东西牺牲丝毫公平,人性和自由,因为那一样是恃强凌弱,还更隐蔽,更高超,是他曾深受其害并永远痛恨的。
真正的伟光正,你以为是听从党的指挥?伟光正是违抗军纪深入敌营,是与敌人同归于尽,是揭穿上层阴谋炸掉工作单位,是下海劫狱营救战友。伟光正是对世界温柔以待,是珍惜每个人每份情感,是做力所能及的所有正确的事情,从不计较当中需要多少自我牺牲。
队长有这个能力,也就自认有这个责任,炸叉骨惹的祸他立刻揽到了自己身上。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不光是蜘蛛侠一个人的想法。
队3就是一个关于责任的故事。一开始,协议矛盾是复仇者对如何负起责任的分歧,到最后,冬兵把自己冻起来,队长监狱救出teamcap在押人员,托尼帮助罗迪复健,统统都是在履行责任。包括托尼没飞瓦坎达炸冬兵,其实也是呼应黑豹那句话,托尼同样没有被仇恨吞噬,这也是他作为超级英雄的责任。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复仇者需要更多的责任感,需要更谨慎,但靠索科维亚协议绝对不行。
关于所谓“私人原因”
罗素说队3是关于队长“personal”的电影,单就私人原因来说,队长抗拒协议的动机可能更显而易见:他没有可以付出的代价了。为了对付恶棍,他挨过无数打。为了对抗法西斯,他不惜伪造档案,自愿做实验品。为了打败九头蛇,他一生挚友被改造成杀人武器,他自己错过了那支舞错过了七十年时间,在葬礼上送走一生挚爱,他还有什么可以付出?
所以他拼命保护冬兵,队长那么小那么弱的时候,不是巴基凡事照顾他,保护他吗?对于队长来说,巴基就是他的哥哥,他唯一的亲人,跟过最后的联系。队长尽力保护每个人,特种部队抓捕冬兵的时候他不但自己没有,还提醒冬兵不要杀人,他应该把他的亲人丢给别人处置?
即便如此,队长的公正与正义感并未因冬兵而坍塌——队长根本没有一味偏袒冬兵,他抢在德国特种部队前面,不仅因为要从格杀勿论的政府手中救冬兵。也是为了救那些士兵,他了解冬兵的力量,他对寡姐说得很清楚,只有他“能活着回来”。
冬兵说他没炸联合国,队长相信他,但队长私自放跑他了?他想给他请律师,接受了暂时关押冬兵,还有把冬兵转到美国接受精神治疗的安排。甚至楼顶上队长拽住被泽莫唤醒的冬兵的直升机,有没有私人情感?肯定有,但美国队长会不会尽全力阻拦失理智的危险杀手?会不会考虑民众安全?
机场大战的本意也根本不是保护冬兵。他们以为泽莫要放出那五个杀手来颠覆“帝国”,蚁人他们是来帮忙尽快找到泽莫这幕后黑手,根本不是为了护送冬兵或者跟铁人组互殴。
冬兵杀霍华德的事,队2里演得明明白白,队长知道九头蛇策划了霍华德夫妇的车祸。至于那个杀手就是冬兵,佐拉没告诉他,是泽莫现场放映才真相大白的,队长快哭了的眼神表达得清清楚楚。他什么时候提前得知是冬兵干的了?有人的脑补时间段吗?
在最后的大战里,情感上托尼没有任何可以指摘之处,那是他的生身父母——那么保护自己发小的队长在情感上又有什么问题?如果他们能坐下来个理智的三方会谈,那才是假大空非人类。
就算不是冬兵,托尼要杀的是另一个被洗脑的陌生杀手,难道队长就听之任之?说白了,队长没有基于私人原因做出任何违背他一贯信仰想法行事风格的事情。唯一算得上“偏心”的,也就是他对冬兵的事情特别热心而已,所谓私人原因论在这部电影里不过是风声大雨点小。
你一定要说队长被私人原因蒙蔽双眼,那其实蒙蔽双眼的是你自己。美国队长三部曲,还就是对美国队长这个人物的忠诚赞歌,因为美国队长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