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才幸福观后感范文
我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在朋友家看了两集便恋上了这部电视剧的。为什么它的吸引力如此之大呢?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我的公公就是一个跟祺瑞年有着相同命运的老人。我的婆婆在我老公九岁时,便去世了,留下了公公独自一人带着一对儿女。现在,由于我们的身边没有人带小孩子,便又把他老人家从遥远的山东接到偏远的罗坪来。不论从生活上,还是语言上,他都是极不适应的。
记得,两年前,公公刚来的那会儿,跟我交流都不自然。我用普通话与他说,而公公自然也的用不太流畅的普通话来说。对于一个60来岁的农村老人来讲,这是多么困难的事情。很多时候,公公独自一人在一个角落里抽着烟,我看着都觉伤感。作为儿媳妇,我心里可怜着这个老人的处境,但又不得不硬下心来,只能在生活上多多体体谅他。
《有你才幸福》吸引之处还在于,祺瑞年的儿媳妇对他那样,有着对现实生活现象的揭露。而我想知道的是祺瑞年用什么方法转化了儿媳妇。从头到尾,我都在想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女人,自己也有能力,也有自己的父母,也是为人父母,为何要这样对待自己的公公?你说,老人不习惯换胶鞋,你亲切地跟他说不就行了吗?老人要吸烟,你也可以跟他说,为了孙子着想。老人是来你家养老的,为什么还要老人做饭,他能接孩子不就行了。总的来说,儿媳妇根本就没有把他当成自己的“爸爸”。我反思自己,有没有做过那些蠢事,观后感《《有你才幸福》观后感》。
一、坏习惯上面:是人就会有一些坏习惯,我公公同样的喜欢抽烟,喜欢说山东那边的一些骂人的话(有些话是他们山东的口头语,但放在湖南就是骂人的话,甚至更难听)。当公公坏习惯出现时,我开始都是忍着的,我想他刚来,什么都不适应,跟我也不是很熟,如果这个时候我说一些他不喜欢听的话,那他该多伤心呀!后来,我寻着一个恰当的机会,便对公公轻声细语地讲了。公公很通情达理,慢慢地就改掉了那些坏习惯了。
二、家务活:我和老公都是初中老师,每天都很忙。开始一年吧,小孩子还小,必须要一个人抱,那个时候公公就累些。我从农村出身,能吃苦耐劳,当时我坐“月子”,公公忙着给我煮好吃的,忙着洗屁布,后来,我能下地了,这些洗屁布的事情,我就自己干了。因为,我觉得让一个大老爷们干这些事情,多少不合适。后来,上班了,我要按时坐班,公公就得一人抱着,那肯定是累。但我比他更累,白天我得给孩子喂奶,备课,晚上,要醒来好几次喂奶,那时真的累得不行。累到什么程度呢,就是一连好几晚不睡觉,睁着眼睛到天亮,老公觉得这样下去不行,就给我买了“太太口服液”一类的安神药,我才好些了。平时放假,有时是老公做饭,有时我做饭,而公公只要看着小孙女就行,本身他来这里的任务也就只有这个。
三、生活上:我是南方辣妹子,但是公公怕辣,所以在平时,我们家都不买辣椒,就吃那种不放辣椒的清淡菜。一开始,我吃不习惯,老觉得没有吃饱,有时还要另外弄个辣椒菜。但是,久而久之,我都习惯了,不吃辣椒也无所谓了。
所以,比起剧中的那个儿媳妇,我还算是一名合格的儿媳妇。当然了,我并不完美。每个人都有脾气,况且,就我公公那种典型北方人的性格,生活中难免有些磨擦。但是,慢慢地,我们磨合好了,平时就算有矛盾,也都忍忍就过去了。家和万事兴呀,对不对!
而关于老年人的婚姻问题,我并不反对。从这部剧中,我才深刻了解道:人老了之后,一定要有一个伴,还要有个爱好,这样有人嘘寒问暖,彼此照顾,生活又有重心,活得滋润,从而活着才有盼头,有活到老的勇气。
这里,我并没有夸耀自己的意思。曾经,我也没有想明白,一旦从公公那里受了委曲,我都会发泄到老公身上。跟老公发脾气,向他哭诉。可是,老公又有什么办法,难道去骂,去说公公吗?不可能,只会让老公左右为难,让老公处于痛苦之中。那么,怎么化解心中的怒气呢?我用的方法是试着理解,比如,公公因为女儿的事说我,我会想,只要公公是为了我的女儿好,我就不能生气。又比如,公公有时说话气冲冲的,一脸怒火的样子,我就控制着脾气,不让发作。我在心里这样安慰自己:公公是这样的性子,说话、态度虽恶劣,但他其时并没有对我发脾气,只是说出自己的想法而已。
以上这些,就是我看了这部电视剧之后的一些感想,可能不够全面,但都是发自内心的真实感受。特写出来,供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