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森浦的路》观后感
Jeong是个刑满释放的犯人,他在监狱里生活了十年,学会了许多手艺,他一一否定别人对他入狱原因的各种猜想,他说,我只是想念家乡。这个叫做森浦的地方是他在牢狱内唯一的情感慰藉。如果说他的生活还有任何意义的话,无非是那个十多年前的家乡,或者说关于家乡的记忆,踏上归乡之途似乎是他出狱后自然而然的不二选择。
Roh是个捕蛇人家的孩子,他靠着制造老鼠药发了一笔横财,但因其沾花惹草,他的妻子服用了他卖的老鼠药自杀了,他自此开始沉溺在赌博中,输光了钱之后他成为了一名炸山工人,每天的工作就是钻孔,放炸药,他觉得自己所有的痛苦都在可以这样随之一同被炸掉,炸完了再回喝酒,睡觉,他说,我日日都在梦里见到我的故乡,然而他却因难以启口的原因无法回…..一如影片的开头,他掏出口袋里最后一根烟,站在茫茫雪地里自言自语道,我该哪里呢?” 他没有地方可,没有地方可想,他的情感或思想没有任何可指向之处,他空洞麻木的心灵世界和大雪盖没的道路交相辉映,除了苍凉,仍是苍凉。对于他,森浦是无可指望的盼望,尽管他对森浦其实没有任何哪怕关乎片言只语的回忆,然而他也想同Jeong一同回森浦,因为他需要这样一个让他联结和归属的所在;
Baek-hwa则在小酒吧做女招待,这是个外表轻浮疯癫,略带着几分神经质的女子,她穿着一件鲜红的上衣在大雪里跌跌撞撞的奔走,这是整个电影里唯一的亮色调,显得格外耀眼。她故作老练,竭力在人面前炫耀自己3年来辗转了多家酒店,周旋于无数男人之间的经历,然而她的天真的话语和动作透露出的却尽是纯粹和可爱,以及无法掩饰的一堆内心的凄苦。她也不知道自己要往哪里,因她没有父母,没有家乡,她问Jeong说,我可否说自己的家乡也是森浦呢?那么,就假设我的家乡也是桑浦吧!Jeong说,可以。”
就是这样三个流离失所的边缘人在路上相遇了,她们结伴踏上了森浦的路。
Jeong一路满怀希冀,朝着自己心中多年来魂牵梦绕的家园行进,森浦对他来说,既意味着从前的积淀,又暗含着未来的盼望,那里有十多年未见的女儿,有种西红柿的乡亲,有熟悉的海滩,农田,房屋,或是房屋前的老树,Jeong心心念念想着他曾经拥有以及所身处的一切,森浦于他,是其人生连着血肉而不可割离的一部分。可是这个他指望会从新得力,被给予温暖的地方,却并不真的存在,或者说不再存在。车上的老大爷告诉他,他的故乡,那个叫做森浦的地方已经消失了,从前的海水与农田变成了铁路公路,其下漂游着轮渡,其上横亘着旅社,从前的故人村民也为各地的观光客替代,老大爷说,十年了,当你回的时候,那里已经是个陌生的城市了。Jeong沉默了,他心中日益向往的海滩田园的美好画面在瞬间沦为了一片残存的影像。他面无表情地伫立了许久,我想,此刻Jeong的心也许就像他来时的路上的风雪一样冰冷吧。
Roh想着自己的家乡,却不能回,森浦对其来说其实并不构成任何意义,只不过因为Jeong要回森浦或者因为森浦是在南方,他说,兴许南方能找到一份工作,仅仅是基于生存罢了。后来在桑浦的汽车上,他结识了一群务工的人后就跟着他们走了,他的桑浦之行到此戛然而止,或许他的生活其实早在那之前就已经中止,甚至支离破碎,只留得苟延残喘。即使Baek-hwa钟情于他,他也无心无力承载这份感情,一时取暖而已,如果要长久的互相委身,对于这么一个连自己生活都顾不上的人来说,那是不可能的。当他跳下森浦的汽车的那一刻,他的人生似也在那一瞬被定格了,如果说Jeong的梦被现实击碎了,他则连做梦都没有,或许他以后还会跟身边的人重复说,我日日想念我的家乡,其实家乡之于他的意义本就毫无意义。
Roh对Baek-hwa说,如果你要木浦,从Seoul走会比较近,于是他给她买了一张Seoul的票,Baek-hwa也有梦想,但那不是归乡,她只是希望得到爱情,得到家庭的温暖,于她来说,有Roh的地方就是家,家乡,可是Roh还是放弃了她,只是哭着给她买了两个煮鸡蛋。Baek-hwa检票的时候回头问她们,没有人会跟我一起是吗?Jeong点了点头,她剪完票,最终却没有上车,因为她所有并且唯一盼望都留在了她身后等着森浦的两个人那里了。
载着Jeong的大巴车奔驰在海上新建的,并且雄伟壮观的,高架桥上,或许森浦就要到了,但电影在这里结束了,必须结束。
显然,森浦的意义之于这三个可怜人,已经不仅仅是故乡,生存或者爱情,更是一种精神的渴望。她们在给自的生活中觉得痛苦,迷茫,若有所失,然后她们不约而同地将这种失落或失丧都冠以了思乡之名,并踏上了归乡之路。甚至是不知自己家乡在何处的Baek-hwa。
他们寻找的究竟是什么?他们真正的家乡又在哪里呢?
不管是对于Jeong, Baek-hwa,还是Roh, 他们表面上失的是家乡,其实失丧的是灵魂。而灵魂的失丧又岂可故乡找到呢?她们其实不知道自己失丧的究竟是什么,想要寻回的又究竟是什么。所以森普之旅注定了是一个会幻灭的悲剧。
就Jeong而言,如果森浦还是像十年前那样,他是否就得以慰藉了呢?我想,恐怕并不如此。Roh和Baek-hwa要的不是森浦,难道Jeong要的就是吗?或者,如果Roh和Baek-hwa欢欢喜喜的走在了一起,他们是不是从此就过上幸福生活了呢?Roh还会思念他的家乡吗?Baek-hwa又真的能在Roh那里得到慰藉和归属吗?我想答案也是否定的。
说到底,思乡和归乡的心思意念很多时候不过是用来填补灵魂残缺的幌子,就好比《活着》里的福贵看到自己家的老屋做了赌注被他人占住后的那种怅然和失落,这不在于他和老屋的曾经的感情,也不在于这个老屋承载了他家多少代琐碎过往的记忆,当他居住在其中的时候,他与老屋或是家的依恋其实无从呈现,一旦失了,他才明白自己其实是失丧的,但他失的又何止是一个屋,或是一个家呢。
我想,关键不在于离开或是回到,也不在于依恋或是弃绝,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森浦,我们想回到那里,想在那里寻求一种灵魂里最深刻的联结。只是未必是地上的家乡,更不是Baek-hwa想要的爱情或友谊,或者Roh想要的生存或金钱。我从何处来,要往何处?不管是文学哲学,社会学或心理学其实都无法回答这个问题,每个人的人生都像走在森浦的路上,不过,纵然是冰天雪地的严寒也好过迷惑人眼的乱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