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我性格独行独断,真奈说我像一只流浪猫,我不介意是只独行猫,我介意的是我没有选择余地。"伴着低沉的音乐,昴舞动的身影,诠释着她内心深处无法抑制的生命力。人生也许不害怕失败,不害怕失去,不害怕孤独,不害怕伤痛,但害怕的是失去自我,失去自主,变成命运的傀儡,被命运支配着灵魂。我时常是觉得有命运的存在的,但我坚信它不是那根束缚你的绳子,而只是指引你的路标。
一、昴
当年幼的小女孩和孪生弟弟在芭蕾教室偷看少女们舞蹈的时候,芭蕾就深深地烙在了这个年幼的女孩心中,那喜悦的眼神,闪烁着热切的光芒。于昴,舞蹈,永远是特殊的存在。舞蹈,给她带来了伤害,却依旧指引着她走进了五十岚的夜总会。五十岚对于舞蹈的诠释,抑或是对于梦想的追求,更深刻打动我们内心的并不是特别精湛的技巧,而是情感的倾注。每一段舞蹈的精髓,其实并不是那踮起的足尖,而是那足尖上承载的感情。
当昴打定主意选择成为一名专业舞蹈员后,第一次去应征成为演出人选的时候,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否定。"一星期之后的我,一定会令你改观",坚定的眼神,坚定的话语,以及不断尝试与挑战,终于得到了老师的肯定,同时,也令她自己的舞蹈生涯前进了一大步,梦想正在一步一步接近…
选择上海国际艺术节的芭蕾舞大奖赛,需要突破的,不但是不断练习而让身体带来的疲惫感,还有潜藏在内心深处幼时造成的伤害。但是昴没有退缩,即使在面对LIZ的隐瞒时,也只是一笑而过了。因为对于自己所要追寻的梦想,只有自己才是最能深刻体会到的,别人所说的所做的,只是划过自己生命的一瞬间,自己的理解,才是真正能创造全新生命的动力。在最后的大赛上,即使是一直高烧着,还带着老师刚刚去世的悲伤,依然用尽全部的生命,舞动着,用舞蹈诠释自己对于梦想,对于生命的热爱!那一刻,仿佛是要用尽生命里每一丝力量一样,忘乎所以的舞动,感动了全场的观众,也感动了屏幕前的我,让我深深体会生命的伟大。
我们常常被世俗误导,怀着追寻梦想的心,却逐渐在追寻中迷失了方向,忘记了自己真的想要什么。舞蹈不是为了得奖,而只是为了舞蹈时的快乐,飞翔着的愉悦。永远不要让呆板的技巧,束缚了你的舞步,而要随着心灵起舞。
二、LIZ
其实很喜欢LIZ那样的女孩子,自信,张扬,知道自己要什么,并且勇于挑战,我一直觉得是她用自己的张扬,挑起了昴心中那股隐藏地想要在更广阔的舞台上舞蹈的梦想,如果之前的昴只是在享受着舞蹈带来的快感,那么LIZ传达给昴的是向世人展示自我,展示梦想的激情。
尽管LIZ的初衷,是为自己寻找更大的挑战,LIZ在昴的身上看到了和自己一样的舞蹈的天赋和对舞蹈的激情,她仿佛一下子找到了知己。于是两人之间飞速发展的友情,也就不让人觉得惊讶了。尽管LIZ并非完全坦诚,然而在追寻梦想的过程中,遇到相知相惜的人总是令人激动的。
"胜负已分",闪着泪光的说出这句话时,LIZ的内心也是在喜悦着的吧,尽管自己没有得到最后的胜利,但为真正用心诠释的舞步感动,更为找到了竞争者而喜悦吧。我想LIZ在昴的舞蹈中也能明白很多,无论天才与否,唯有用心之舞,才能从心中感动观众。的确,这世上天才何其多,可真正有成就的却未必是那些天才,天赋是重要的,犹如昴和舞蹈间莫名的牵绊,然而真正带你走近自己的梦想是对于梦想的执着,为梦想付出的情感。
"下一回合地点是,对,就是纽约,向世界出发吧!"带着自信,带着对舞蹈的热爱,进发…
三、真奈
其实,我一直觉得,真奈不是很喜欢昴,甚至可能像她朋友说的那样是想看昴出丑的。但当影片尾声,她在妈妈面前哭泣着说"我是很喜欢昴,但我也很嫉妒她"的时候,我觉得她对于昴的情感其实一直纠缠着她,让她矛盾,让她痛苦吧。不是不喜欢,而是很喜欢,但是也害怕,也嫉妒。真奈在幼时早已看出昴在芭蕾上的天赋,那些身为名舞者的女儿的自己也不能拥有的天赋,这一切都让真奈不安、害怕。其实,真奈,也是爱着舞蹈的,却因为背负着父母的光环,而让舞蹈变成了生命中的压力。一直带着这种感情,真奈一直会活在痛苦中,不能找到真正对于舞蹈的热爱,不能真正感受与昴之间的友谊带来的乐趣。这样的生活会太累…
当然,当美丽的梦想沦为禁锢自己灵魂的枷锁时,她怎么能不嫉妒能够自由舞动的昴呢?然而她最终像LIZ一样,感动于昴充满情感的舞蹈,感动于昂追寻梦想时的执着。
在成长的旅途中,不只昴完成了自己梦想的蜕变,LIZ和真奈,也在昴追寻梦想的旅途中看到了真实的自己。生活就是这样,即使是在艰难的时刻,我都不能停下前进的脚步,再难、再险,我们都要告诉自己---我还可以舞动…
时光流逝,往事如烟,再回首数十年的光阴一晃而过。提起儿时的梦想,自己赧然一笑。在如梭的时光里,也许有的人早已忘记了自己最初的梦想,真的变成了沧海一粟,而有的人却还在坚持着,并且越来越多的相信:梦想即是一种坚持,一种态度,一种向往成功的实实在在的行动。当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功,但每个人都可以而且要试着去接近成功。
很喜欢一句话:不是我失败了,而是我还没有成功。每个人都惊羡花儿的美丽,殊不知开花的过程却是艰难的,试想,哪一个春天不是凋零后的重生,哪一个成功不是失败后的继续…所以,关于梦想,一定要记得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