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热血教师观后感
学校要求每位党员同志观看美国电影《热血教师》并写观后感。说实话,当刚接到这个任务时,心里还有点抵触情绪,觉得自己当班主任,教学,最近又在准备十分钟片段教学,没有时间静下心来做这件事。周末,放下手边的工作,在网上和儿子一起观看了这部电影。观看完此片后,我深深被这位热血教师的事迹所感动,儿子也不由的赞叹,还天真地问:“妈妈,你有克拉克教师这么伟大和勇敢吗?”我回答说,“妈妈自愧不如,可是妈妈会努力做一个像克拉克那样优秀的教师。”
影片中有三个情节引发了我的思考,我也在不断问自己,如果我是克拉克教师,我会怎样做?
第一个情节引发我思考的是:克拉克是连续四年成绩第一的教师,就在原学校为他举行庆祝活动的时候,他却毅然选择离开。他已经把事业做到了巅峰,为什么不留下来享受光环呢?傻吗?我问自己:如果我在他这个位置,我会怎样办?我可能继续留下来,因为原先的班级,我只要按部就班,就能够了。因为之前的努力,学生的成绩也可能一向不错。或许我也选择离开,由于原先的成绩,有更好的学生向我抛来橄榄枝,我能够得到高就的机会,又能够给自己另一片的天地,也是勇于向自己挑战的表现。不断成功又不断放弃,并且享受这种成就感;可是我们世俗中人又有几人能做得到呢?谁敢啊?万一失败了怎样办?别人会嘲笑的!放着嘴边的肥肉不吃却去找骨头,什么样的话都会蜂拥而至,铺天盖地!令人无法招架!人言可畏啊!想起我的启蒙英语教师,刚毕业时在我们那个学校干得不错,两年后自己申请到偏远学校支教,一时间闲言闲语四处传播,几乎每个人都说她好傻,还好她此刻的发展还不错。
第二个情节引发我思考的是:当罗恩到处找工作,最终在一个很差的学校找到了一份工作——是别人不要的也干不下去的工作。他苦苦请求校长用他,结果校长带他参观,介绍班级时,校长给他介绍一个普通班,而他却注意一个乱班差班,校长觉得不可思议:那是没人要教的班级。他说就因为没人教,那让我教吧。如果是我,我选择去普通班,有机会跟原先的成绩一样好,还能得到别人的称赞,多好!结果还没上课,他就去家访了。我印象最深刻的家访是到莎美卡家,女孩抱着一个小孩,他问:这是你弟弟吗?女孩说:不,这是我的小孩。如果是我碰到这一幕,我会晕过去的。一个十几岁的女孩告诉你,你首先对这个女孩的品质会质疑。可是克拉克并没有,还是一腔热血地继续努力着。可是这个班不是一般地难教啊,学生刚开始根本不理你,自己管自己玩,你在他们眼里仿佛是一个十分可笑的人。如果是我,在那里,我已经流下委屈的泪水,黯然离开。克拉克很耐心跟他们讲纪律,讲礼节,再开始讲语法知识,中间也经过学生的反抗,但他还是坚持下来了。
第三个情节,我真的很佩服他,真的很让人感动。学生基本上轨道后,他依然家访。一次是在克拉克为家境困难想要念书的女孩莎美卡打通通往课堂的道路时,他怀着一片善心去莎美卡家中辅导作业,却被莎美卡的妈妈骂了一顿,第二天还到学校无理要求开除教师;家长的话十分难听,听到这样的话,校长都看可是去了。如果是我,我真的为这个孩子惋惜,如果你所以把你的小孩,我除了惋惜,我无话可说,因为我问心无愧。可是应对这么可恶的家长,克拉克居然还平静地做工作,去说服家长。
后面的情节,我想如果是我,我应当会跟他一样吧。在乔纳恩遭到毒打后离开家,当夜幕降临时他蜷缩在街上;克拉克找到了“坏孩子”乔纳恩并把他紧紧拥进自己的怀里时;还有校长公布成绩,学生和家长都秉住呼吸等待着成绩,当校长说出“你们的成绩是最好的,甚至比优等生的班级还要高”全班沸腾了,克拉克笑了。我想如果是我,我也会和家长孩子们一起欢呼的,因为一切来得这么不容易。
有人说,每一个孩子的本质都是纯洁的、善良的,以前我半信半疑,但看完电影,我信了,因为那个伟大的教师让我不得不相信这个真理。老实说,那个班的孩子比中国学生难教多了,至少我目前没听说有这样的班级;然而教师却用自己的爱心和智慧拯救了他们。一个好教师是不会害怕现实的考验的,他也许会遇到许多挫折,但他从不抱怨,他有的是对自己工作方法的反思。
由此我也想到自己在麓山的三年,对于工作我是充满了热情并且是全心投入的,三年的班主任工作实践,同事的热心帮忙和鼓励,使我受益匪浅。年级组长张教师以往说过:36计守为上计!在三年来,我除了和正常的上班时间,我还一向坚持每晚陪学生晚自习,(虽然我仅有两个晚自习),但我深知光付出时间是不够的,还要投入更多的爱心与耐心,学习更有效的班级管理方法。在初二阶段,由于我对学生管理太严,期望过高,有时又没有找到正确的方法来表达对学生的关爱,处理问题时过于急躁和简单,学生又正处在一种叛逆的高峰期,学生慢慢的疏远我,在问卷调查中,对我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我意识到自己工作的不足,及时调整自己的工作方法。此刻步入初三,我们师生的关系又恢复了以前的融洽,班级管理和学习成绩也越来越好,在前两次月考中,班级排行在年级前列。
我想作为一名教师,只要有对工作的热情,有对学生的爱心和耐心,能够多反思,求创新,你就能成为一名好教师,虽然不能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可是你能在学生的心目中得到认可和尊敬,就已经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