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没看过这部电视剧,只是听人说起过。如何搞笑、如何感人、如何励志,今天我看完这部电视剧,才知道是怎么回事。这让我想起了我年青时的很多事情,虽然我并不老。想起了我在刚到北京军训时的场景,想到了我们的教,想到了我曾经的朋友,如今散落在天涯海角的朋友。用史今班长的话说“人总是要分的,而且还会越分越远,见不着面,摸不着人,想得你抓心饶肝的。可是咱也在长啊,个越来越高,能耐越来越大,到时候想见谁就见谁,总有一天你会发现,从天南到海北就是一抬腿的距离。”
片断一
刚入伍的许三多,就像是职场上的菜鸟。这让我想到了刚参加工作的我,我很庆幸,刚参加工作之初就碰到了一位像“老马”、“史班长”这样的好领导,他们耐心、细心的指导,让我这位菜鸟受益非浅。直到我离开这个岗位后,同事还一直想念我,一直在念叨我,这让我心里有着小小的得意。我到现在还记得的一句话就是“能力的高低可以培养,但你的工作态度是无可替代的”,直到现在,我也在用这句话鼓励我的下属,希望她们能像我领导说的一样,在原则的问题上有着自己的底线,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心里一定要清清楚楚。关键是要看你自己如何把握这个度,许三多在原则面前绝对有自己的想法与坚持。在草原上的五班,许三多非常羡慕有朋友的马班长,他觉得他没有朋友,他觉得自己很孤独,觉得自己招人讨厌,他渴望朋友,希望自己能得到认同,希望自己能融进五班这个集体中去。我也有过这样的感觉,记得刚来公司,我其实都是在找事做,曾经在有一段时间里我都不知道我要干什么,亦或是我能干什么。不过还好,这个时间不算太久,我总算适应过来。现在回头看看,许三多在适应过程中挺像的,认准了,拼命的想去做好一件事。许三多这点是值得我去学习的。
片断二
我以前一直认为环境影响人,但看过部电视剧后,我的想法改变。你不想被环境影响,那么你就改变环境。许三多,正是这样一个例子。在这一点上,我不如他。我想的简单,去适应环境。但许三多更简单,认为是对的就去做,例如修路;并且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例如钢七连改编时,做为连长的高诚都松懈了,他们为之自豪的“不抛弃、不放弃”的钢七连改编,但许三多认为只要连长在、他还在,钢七连还在。虽然后来只有他一个人看守营房,但照样整理内容、照样打扫卫生,照样吃饭前唱歌。记得许三多初到三班的时候,练习腹部绕的情景,甘小宁等战友帮助他时,那一集给我的印象很深刻。有时人只需轻轻的一点助力就可以到达峰顶,许三多在战友的鼓励下创下了记录。这也是他在三班的转折点,激发出潜力的许三多,知道自己可以,他用自己的努力改变了所处的环境,大家开始接纳他,认可他,同时连长也对他刮目相看,虽然这种刮目相看还没有到认可的程度,但对于许三多来说是一种进步。许三多的这种坚持让我羡慕,同时也让我嫉妒,如果假设我处在许三多这个位置上,我恐怕是坚持不下来的,许三多是以一个军人的标准去要求自己,这也是我们不一样的地方。
片断三
许三多在纠结一个问题,复员回家还是转士?这个问题是被动的,我也曾经遇到类似的烦恼。是在我刚到用友的第二年,我不想离开用友,同时我想拒绝老师的好意,但我不知道该怎么做,老师曾经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了我。在进退两难的时候,我的朋友替我说了婉拒的话,就像伍六一帮助许三多说服他父亲的情景一样。我终于松了一口气,我还能继续留在用友工作。多么相似的经历,如果不是看这部电视剧,我都忘了这件事情。人一生中能有这样的朋友是我的幸运。我们已经认识了二十多年,同校同班。记得在学校时每个星期我们都会见面,自打结婚生子后,我已经有一年没有见到她了。我们现在都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我每天上班下班都路过她上班的地方,却一次也没有进去看看。我在想,我经历的每个地方,每个人,每件事,都需要付出时间和精力,我是不是也冷冰冰地把它们扔掉?从心里我不想也不愿意抛弃我的朋友,也不想被朋友抛弃。从现在开始,我也像成才一样开始寻找自己的枝枝蔓蔓,不想把自己变成电线杆或者枝蔓少得可怜的树。不管是喜欢还是讨厌,我都喜欢能成为我的枝枝蔓蔓,让我长成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
片断四
在演习中,中校袁朗被许三多俘虏。在集合地,许三多用他在入连仪式中的话拒绝了袁朗提出的诱惑。“我是钢七链第四千九五十六个兵”,用伍六一的话说,许三多总算是做对了一件事情。许三多他维护了钢七连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也做到了不放弃、不抛弃。在人的一生中,会面对很多的诱惑,每个人的选择都不一样。史今为了他心里的一个承诺,选择把许三多带成堂堂正正的兵,错过了留在队的机会;成才为了他的目标,他选择抛弃了钢七连;在老A的选拔中,伍六一为了不拖累许三多,他选择拉响了求救弹,放弃了他的目标;人可能现在的选择决定了你今后三到五年的生活,不管你的选择对还是错,只要是你想要的,所有的好的、不好的、能承受的、不能承受的,统统都要接受。就像成才用这一饭盒酒断了他与钢七连的情义,钢七连再也没有他容身的地方。这是他的选择,这也是他需要承受的,钢七连不可能挽留一个跳槽的兵,一个严格意义上来讲的逃兵。在我工作的这十几年中,最正确的选择就是进了用友软件,在那八年的时间我学会了太多的东西。虽然我现在选择离开用友,但那八年的时间是深深的烙在了记忆了。人的一生中能有几个八年,在不算新的工作岗位上借用一句话自勉,再难也要坚持,再好也要淡泊,再差也要自信,再多也要节省,再冷也要热情!
片断五
昨天晚上,下着细雨,听着雨敲打在车窗的声音,我的心情很低落。低落到无法下车回家。在回家的路上一直在思考,我想找个人说一说心里面特别堵的事,但是我不知道该打给谁。不能打给妈妈,她会为说的事担心我;不能打给最好的同学,她肯定在陪孩子写作业;不能打给领导,他最近一直在出差应该很累了;最终,我还是拔通了一位远方朋友的电话,电话接通后我只是问她过得好不好,孩子是不是该上幼儿园啦。说着说着,眼泪却不由自主的流下来。(已经很久没有流过眼泪啦,觉得自己流泪的样子很难看,每次总是装作坚强,装作不在意,装作无所谓。其实我一点也不坚强!)我们已经有五年没有见面了,最后一次见面是在我刚怀孕的时候,单位正准备搬家,没有时间让我们好好聊天,只是匆匆见面就离开。我们聊着在北京时军训的情景,我们一起逮兔子,一起捉弄教,一起去看天安门,一起去颐和园。擦干眼泪,觉得心里舒服多了,虽然事情还没有解决,但就像许三多说的一样,在队这么多年,我就学会俩字“我信”,我信我能解决这件事情,我也信时间能改变一切。
我真的挺羡慕许三多的,在困难的时候有战友帮助。人都说战友情是最纯真的,不带一丝杂质,我羡慕这样的友情,也渴望拥有这样的友情,不会背叛、不会出卖、不会抛弃你、也不会放弃你,同时又能包容你。在人生这充满荆棘的路上,在问题叠着问题的日子中,能有这样的友情相伴,是一种福气!许三多,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