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初社会给予我一份爱,我就希望把她作为扬起生命风帆的动力,化为一份力量,来回报社会;网络世界是我变得充实而美丽。尽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是我最大的快乐。”—刘焕荣——题记
知道这部电影,源于妹妹的老师给妹妹布置的一个作业,要求看完《网络妈妈》这部电影之后要写一篇观后感,开始我还没太注意,但是后来我听妹妹说很感人,所以我决定再看一遍,同时写下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这便是我看这部影片的初衷,在看这部具有时代教育意义的影片时,有很多次我都被影片的故事情节感动的潸然泪下。
看了这部教育电影,我对那使许多人着迷的“电子海 洛 因”更加深恶痛绝了。
电影中,一名少年因熬夜上网疲惫不堪而跑到铁路上把铁轨当成枕头睡着了,结果火车疾驶而过,这位少年也送了命,真是太恐怖了,谁能想到发生这样的事呢?自那件事发生后,许多家媒体和报社纷纷报道了青少年沉溺于网络游戏的危害。当那些自认为是游戏高手的少年在网吧里痛痛快快厮杀时,他们却不知道,此时他们的家人也许在担心他,为他们操心,真不该到网吧里去获取那所谓的“自豪”、“成就”、“快乐”,那些都是虚假的,没有任何意义的假设,那只会让人迷失自我,逃避现实。网络游戏是可以释放压力的工具,让人们得到短暂性的满足,但那只是暂时的,逃避的了一时,逃避的了一世吗?
电影的主人公赫嘉原本也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但也被网络游戏的魔爪牢牢地抓住了,从此学习成绩一落千丈,想方设法、千方百计要去网吧上网,甚至连半夜也想趁机翻墙出去,可见网络游戏这颗毒瘤,在她的体内影响有多深。正在这位处在青春期的少女沉溺于网络游戏的诱惑不能自拔时,幸好她遇到了一位“贵人”,而这位“贵人”也就是本片的另外一个主人公“网络妈妈”。这是一个感人至深又催人泪下的真实故事,我曾被感动的几度落泪,由此我感受到了网络虽然是虚拟的,但虚拟之中也有真情。
“网络吗妈”是一位残疾人,在她小时候,一次学校组织的植树活动中的一场大火,造成了她全身的烧伤面积达百分之九十一,那一刻她的命运彻底改变了,当她在病房里清醒过来的时候,她发现自己的身上都缠满了绷带,最令她难以置信的是她的脸上也被绷带包裹着,她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她绝望了,她担心自己会毁容,可是强大的母爱又一次把她从痛苦的边缘拉了回来,在她母亲的强烈要求下,说无论如何也要保住这个小女孩的脸啊!因为她只有14岁,爱美是女孩的天性,如果真的被毁容我想这是任何一个人都无法接受的。但她最终还是坚强的活了下来,“网络妈妈”自强不息的精神很令人感动。
影片的主人公赫嘉就是这样一个幸运者,在她沉溺于网络游戏无法自拔的时候,一位网名叫“满天星”的阿姨找到了她,开始赫嘉对这位“不速之客”很是抵触,还说没什么好说的,青春期的孩子和大人之间有代沟,可是我被“满天星”阿姨的意志感动了,她告
诉赫嘉,“大海从不拒绝走过弯路的小溪,是她让赫嘉逐渐控制了自己上网的时间,是她让嘉嘉懂得了爱自己的爸妈,她是嘉嘉心目中手持屠颅的英雄。也许是“满天星”阿姨坎坷的经历练就了她的毅力,经过她不懈的劝说,这位少年最终成功走出了网络游戏给她带来的阴影,想想这是多么的不容易啊,一位自己都不相信自己能管得住自己的网迷少年最终能从网络游戏的魔爪中成功挣脱出来,真的是一件令人感到欣慰的事。
是的,“满天星”阿姨就像一缕温暖的春风滋润了赫嘉的心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那些依然沉溺于网络游戏中不能自拔的少年迷途知返,改过自新,因为,不是常说,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未来的希望吗?所以努力指导这些迷途少年走上正确的道路是至关重要的。所以我们要辩证的看待网络,要知道网络是一把双刃剑。这位少年真的从网络游戏的阴影中走了出来,在毕业典礼的现场,她真的就见到了“满天星”阿姨,当她真的见到了帮助自己成功走出网络游戏阴影的人时,激动地叫了她一声网络妈妈,顿时她激动的热泪盈眶。是网络妈妈的激励,让她决心做一个积极向上的好少年。
“网络妈妈”自强不息,永不言弃的精神,深深触动了我,她无私奉献,网络播撒真情的高尚行为,深深打动了我,我们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明白它的来之不易,学会自强自立,奋发向上,学会感恩惜福、乐于奉献,向颓废的生活,向沉迷网络的空虚生活说再见,做一个有理想有作为的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