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讲述了一个少女失心爱的人之后,整天对着录音机录音,讲述她对失爱人的诸多思念。少女妈妈偷听了女儿的所有录音带,得知女儿爱慕者的名字,宫宁。于是,决定寻找一个酷似宫宁的形象与女儿谈恋爱。在一番找寻中,锁定了摇滚歌手,吕夏。
吕夏答应了少女妈妈的合约条件,决定跟少女交往。少女,名,诗乔。吕夏与诗乔就此展开了一段浪漫的爱情,影片前半段一直都比较平缓,没有太大起伏,色调也是暖暖的。
影片后半段加入了吕夏的家庭故事和诗乔从小的梦想。四年前的一场车祸让他失了妈妈,吕夏的爸爸从此一蹶不振,终日酗酒,每逢雨天,就出现在吕夏妈妈出事的街口,指挥交通,以此来祭奠逝的妻子。
诗乔从小就幻想着有天能登上舞台,生命因此而被照亮。但是,因为诗乔生来就患有一种怪病,不能奔跑,不能剧烈运动,当然,也不能跳舞。深陷爱河的吕夏帮助诗乔完成了这一美丽的梦想。训练舞蹈的过程中,诗乔的病发作了。
看到这里,我已经预知了结局会是什么样的,诗乔在舞台上旋转出唯美的舞姿,而落幕时候的她也将香消玉殒。片尾应该还会讲述,诗乔从一开始就知道了妈妈与吕夏特意安排的爱情合约。结果,一切都跟我预想的差不多,眼角却渗出豆大的泪珠,也许是,诗乔的告白太感人,也可能是,吕夏的演出太动人。又或者是,又一次经过爱情的洗礼。如此干净、纯粹和美好。
影片许多场景或者全部场景都在厦门拍摄,让人深感温暖和熟悉。厦门,是我开启职业生涯的地方,也是我们的爱情生长的土壤。
2014年-3月-30日
今天,是你的生日,此时的你应该在深深的睡眠中。首先,我要祝你生日快乐,感谢你爸妈多年以前把你带到这个纷繁的世界。掐指一算,我们在一起有620天了,也就是14880个小时,892800分钟,53568000秒。
有好多的话想说,却不知从何说起。时间,真是个奇妙的东西,它让我们彼此越来越熟悉,让我们离过越来越远,离未来越来越近。
今年,你跟我提过领证的事情,你说,你一直都准备着。我想,我应该也是准备好了的,是的。只是,我经常会听到一个声音,不要那么早步入婚姻吧,我也不知道这个声音是从哪里冒出来的。这是不是恐婚的表现呢?
2013年到现在,参加了好多场朋友的婚礼,新人中有些有感情基础,有些闪婚,有些先上车后补票。我从参加第一场婚礼的激动和喜悦,慢慢的变成了接受、习惯和麻木。对于同一件事情的重复经历,会让人产生理想当然的错觉,无需思考,自然而然。
参加婚礼的过程中,我想过次数最多的问题是,我的婚礼需要叫上哪些同学、朋友。有时候,参加一个朋友的婚礼,原以为某人应该也会出现在那里,结果,并没有。这么想来,时间好像不是什么好东西,它让原本亲密无间的朋友慢慢的疏远了,在它的指引下,我们有意无意的淡忘了旧朋友,结交了新朋友。
我想我是特别害怕孤单的一个人,因为回忆里充满了太多玩伴的身影,大多已经不在身边,留下来的变成了挚友。我的心里时常想起他们,嘴上也会念叨,却很少会主动联系。很怕被冠上矫情的罪名,现代人好像都不太喜欢矫情,每次说起这两个字都要带点鄙夷的眼神和语气。
所以,我们都是默默的在各自的城市角落里,深呼吸,轻叹气。时间久了,累积的情绪太多,有时会一下子爆发出来。这时拨打故人的电话,听之声音,很容易防线失守,泪流不止。
很高兴,在厦门认识了一群女性朋友,她们或神经大条,或温文尔雅,或活蹦乱跳,或清新脱俗。跟她们在一起的时候,只需要尽情的放松自己就好了。这群好朋友,前两天陪伴我度过了一个美好的生日会,让我轻声说一句,友谊万岁。
刚开始,觉得挺好的,双休,下午5点半准时上下班,离家近,不太累,还可以做做兼职什么的。现在,想法改变了许多,每天晚上都要加班到8点半,加班工资连厦门最低时薪都没达到。最重要的是,我觉得加班的工作内容对于我来说,毫无意义,我不能从中学习到任何知识,每次加班回来,眼睛真的都凹凸了。
只能重新考虑找下一份工作,找什么工作好呢,这个问题从毕业后就一直是很大的困扰。许多同学忙着考公务员、事业单位,可是我却提不起一点兴趣,老妈跟2姨一直怂恿我考试,也随波逐流的考过两次。
身边的朋友会说,我们生在一个不好的年代,想创业,太难,给人打工,心太累。我也不是很明白,我很少会想这么高深的事情,什么年代的烙印,整个大社会背景,它是什么样的,为了生存应该做出哪些牺牲。
我想的是,小时候的天好像总是蓝的,雨后的天空经常可以看到彩虹,夜晚的星空是神奇又美妙的,就连小时候拍的照片都更有艺术的美感。现在的天总是雾的,彩虹也很少见,城市的夜空总是一片潮红,大量的照片不是没有对好焦就是模糊了肢体。
天桥上,街灯下,斑马线上,来往的人群行色匆匆,急着从一个地方奔另一个地方,也许是有目的使然,也许毫无目的,只是为了赶时间而赶时间。对每个人来说都公平的时间,我们要拿你如何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