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与千寻观后感
第二次观看《千与千寻》后,明显比第一次看后的感触更深,优秀的影视作品,总能让观众感受颇多,百看不厌。剧中那些让人刻骨铭心的情节在观看第二遍时其效不减,感动与震撼更深。
《千与千寻》讲述了千寻一家在搬家的途中由于迷路误入一个神秘的隧道后,千寻在这个未知的,鬼怪神灵所在的世界发生的故事。也因此被美称为宫崎骏版的《爱丽丝漫游仙境》。隧道后是一个有蓝天白云,绿草鲜花和习习清风的仙境般的世界。这里寂静的街道没有一丝人烟,两旁摆满了美味的食物,千寻的父母都抵御不了美食的诱惑,贪婪地吃起来,千寻无力阻挡他们这一在她看来不道德的行为。最终,在千寻意识到危险后回来想与父母逃离时,发现她的父母竟然变成了两头猪。恐惧的千寻由此开始了孤身一人的神灵异地之旅。
这部电影跌宕起伏但又不失严密的情节一次次把我带入主人公千寻的世界。当他的父母变成猪后,她那无法抑制而一发不可收拾的惊诧与恐惧让观众也不由地毛骨悚然,在这样的一个无人的,恐怖的未知的世界里唯一可以陪伴她的父母竟然变成了异类,千寻要何去何从?这一情节当然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千寻此时的无助与挣扎正是现实中我们共同体验的浓缩和升华,它以一种荒诞的方式将现实中人们的感受充分地表现出来,是生活中我们琐碎繁杂的感受的最大程度的集合。所以千寻的表现很容易搏得了观众的共鸣和同情。
千寻来到这个陌生的世界首先认识的人是白龙,一个长相俊俏清秀的翩翩少年,也和千寻有着同样的经历。他对千寻照顾有加。在蓝天白云之下,鸟语花香,花团锦簇,景色迷人极了,而此刻的千寻也被这一片乐景衬托的更加消沉和憔悴,因为她太想念爸爸妈妈,太想回到属于自己的世界。白龙不住地安慰她,并给她饭团,千寻边吃边哭,大颗的泪珠从眼中洒落,任由无声的流泪变成嚎啕大哭……让人撕心裂肺的哭声响彻蓝天绿地间。我想很多人在看到这以情节时眼眶都湿了吧。我们之所以被触动,是因为我们分明从千寻的身上找到了自己的影子。记得高三时,姐姐来学校看望我,在她离开的那个中午,我站在教室走廊的尽头,看着她走出校门。黯然销魂者,真的是唯别而已,回到教室后,我还是抑制不住伤感,趴在桌子上啜泣起来,同学见势不妙,不住地安慰我,而我去却肆无忌惮地放生声哭了起来……当时的我好像千寻,因为内心的无助与孤独,所以亲人的离开带来的是剧烈的疼痛。的确,我们和千寻一样,从不会轻易掉眼泪,但当心灵确实被一系列事情刺痛时,哭泣便出卖了心底的脆弱。
影片中,千寻在锅炉爷爷和小玲的帮助下得以留在酒楼工作。这个鬼神之地对人类来说是未知的,陌生的,但这里的生存原则和人类社会如出一辙。鬼神们与人类拥有同样的美德和劣行。在这里,一切生物都在劳动着,竞争着,他们分工明确,等级分明,贫富分化。他们不失善良,并且时而滑稽荒唐,也和人类一样有着对金钱的强烈的占有欲,甚至是贪得无厌。年仅10岁的千寻为了救出自己的父母,以瘦弱的身体承受着繁重的体力劳动。我们不难看出千寻在极力地适应这个社会,因为她要完成自己的使命。现实中的我们就像千寻一样弱小,我们无力改变一些我们认为不合理的环境和制度,所以学会适应不失为一种明智的做法。
剧中有许多细小但感人的情节。千寻在吃了白龙给的饭团后,在锅炉房里蜷缩着身体睡着了。锅炉爷爷起来后看到千寻,便用他那可以伸缩的手臂为千寻盖上了被子,我顿觉温暖。外表刁钻古怪的锅炉爷爷这一角色虽然出现得不多,但因此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可能都被人这样关心过。中午午休时,你趴在桌子上半睡半醒是,同学为你披上一件校服,当你反应过来时,多情的你有没有感到眼睛湿湿的,心里暖暖的?我想这部影片之所以这样成功,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它与我们的生活紧密结合,虽然讲述的故事绝非会在现实中发生,但却与现实生活相映成趣。看剧,看生活,看自己!
我认为影片和漫画《子不语》体现的内容有相似之处,我总是不由得将它们联系在一起,一方面是因为它们都讲述了少女的鬼神奇遇,另一方面是因为两者都涉及了生态平衡问题。酒楼里来的那个被误认为腐烂神的客人其实是河神,他浑身肮脏,恶臭难闻,在千寻的帮助下排出了体内由人类排放的垃圾后,恢复了河流原本的清澈。这也是影片所传达给观众的正能量之一。
最后,再谈一谈千寻与白龙的友情。白龙对千寻的关爱与帮助自不必说,千寻也用不离不弃与无私无畏之举回馈了白龙的付出。白龙受重伤后,千寻为了救他,无私地给他服下了河神赠与的宝贝,并义无返顾地,毫不畏惧地搭上可能永远不会有返程的列车……锅炉爷爷说过:“这就是爱的力量”。对,爱的力量通常超乎我们的想象。也许是朋友间的默契使千寻帮助白龙想起了自己的真名。友谊诚可贵,每当想起逝去的青春里的伙伴们时,心里满是温暖,脸上全是灿烂。青春逝去,真情永驻!
千寻离开这个世界时,她的父母在隧道口等着他,本想询问和关心的话被父母的态度硬生生地打了回去,问候的话到了嘴边戛然而止,父母表现出来的样子就好像这一切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样,随后他们便匆匆地离开了这个地方。匆匆而来,匆匆而去,让我不由地想到,这确实是一个告别的时代,淡然,却也深刻。
这部电影还有很多值得讨论的地方,好的电影总能赋予我们很多正能量,鼓励我们,让生活中暂时迷惘的我们再次找回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