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军大业》观后感
看过《建军大业》的观众说,从来没有一部电影把共产党员拍得这么帅气。
欧豪、刘昊然、马天宇、张艺兴、李易峰等帅气的偶像演员在引来关注度的同时,也遭遇了对形象和演技的质疑。“我们当时看历史照片,就觉得帅哥好多,而好多人是留洋归来,文化层次很高,他们那么有理想、有气质,选的演员是和他们的气质对等的。”黄建新说。正如此前有评论家指出,对于年轻偶像演员不能一味抹杀,应给他们通过参演主旋律片成长的机会。
能够出演主旋律影片中重要历史人物,对年轻偶像演员来说,也是一份不可多得的信任。参与《建军大业》的不少年轻演员都将此视为幸运,也通过努力和拼搏让导演和监制感慨“没有选错人”。
饰演林彪的马天宇第一次接触主旋律题材,“我每次进组的时候觉得压力好大”。接到这个角色时,马天宇害怕了好几天,为了战胜自己,他花了很多工夫查资料,去了解林彪在东北那一场战役中是怎么能打胜仗的。“在拍的前一天晚上看剧本,我就给自己心理暗示,要把自己放在情境和角色当中。以前演戏的时候都不觉得每一场戏演完了会很累,但这次每一场戏拍完我都会觉得很累。当你真的投入进去,其实身体上是不累的,更累的是精神上。”
欧豪饰演的叶挺是一位“战神”,在战场上,仿佛子弹都躲着他走。有着舞蹈基础的欧豪在战斗的狂放中加入一种舞蹈韵律,让这位叶挺更显帅劲。
饰演粟裕的刘昊然有场腾飞起来越过南昌城街道挥刀砍断敌军士兵胳膊的戏,背后有20个炸点,“我也算是被炮火洗礼了”。为了演好粟裕,刘昊然先在笔记本里把所有角色的年纪全部列出,“必须要搞清楚他们之间年纪和职务的差距,包括片中有一些军官,我也上网查他们当时是什么职务,具体都是在做些什么”。
为了表现逼真的战争场面,《建军大业》中爆破戏份非常多,这也是最让刘伟强担心的。每次“炸”完,他都立刻站起来问:“有没有人受伤?”为了保证每场戏按时完成和自身安全,年轻演员必须记住每一个炸点,马天宇在拍一场奔跑的戏时,身后有100多个炸点;饰演陈赓的梁大维因为冲得太猛,忘记了前方半米有炸点,怒吼着向前冲,结果鼻子、眼睛、耳朵都进了尘土,嗓子也哑了。拍完这场戏,也让他对陈赓大将更加敬重。
作为剧中为数不多的“70后”,刘烨笑称:“我在这里面其实算是小前辈了。”他回忆,自己准备戏时经常和剧中大量的80后、90后演员聊天,“看着他们,想着自己当年也是新生代,挺好的。这是特别健康的一种发展。我跟每个人都聊过,他们是抱着特别大的热情来演《建军大业》的,都觉得这部电影的意义太大了,而且他们每部戏都是挑大梁,特别火,但在这里可能没有台词,或只有一场戏。这些孩子的精神我也特别喜欢。”
开拍之前,几乎所有演员都会进组军训,练习正步、跑步、持枪、射击等基本的军事素养。38℃的高温天,在八一厂的场地里,有两三个人都中暑了,但第二天还接着来,每个人都表现得非常敬业。
提到年轻偶像演员,大家往往都会想到天价片酬。但黄建新透露,在《建军大业》里,“偶像们”都是为了创造人物来的,为了演一次心目中想要演的角色,并不介意片酬高低。“这是历史中真实存在的、很伟大的人,对每个演员都是有吸引力的。有人问我,在片酬上他们是不是做了无私的奉献?我说是。”
刘伟强带领年轻演员围读剧本很多次,告诉他们,饰演的人物要跟从前银幕上展现出来的他们完全不同,要投入想法去演。“我不想他们被演得很闷,因为那时候他们是年轻人,有活力的一面。我觉得应该要有这些精神面貌给观众看。”
黄建新认为,英雄都有当代属性。《建军大业》里的这些年轻人有理想、勇于付出、牺牲自己,但在如今的90后眼中,和他们的价值观是否会有出入?开始,主创们有所担心,但没想到,几次试映中,看着年轻演员们不顾性命的热血拼搏,年轻的观众们哭了。尤其是影片最后留下200人为其他战友断后的情节,更是让观众看到泪奔。许多观众表示,让他们感动的是那种超越常人的精神力量,这种支撑起民族和国家的英雄力量,让年轻的观者和演员从内心点燃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