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观后感
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目前正在北京电视台热播,该剧由路遥同名小说改编而来,小说还没看完。现将自己阅读后的一点感悟总结如下。
《平凡的世界》讲述了发生在上世纪70——80年代,不甘平庸的年轻人努力奋斗,勇于追求梦想和爱情的故事,全景地展现了十几年间农村、城镇的发展变迁。小说里最打动我的地方是它所传递的艰苦奋斗的精神,或者说劳动改变命运的价值观。在这个急功近利,崇尚物质的时代,当更多人为了一己私利职权,鱼肉百姓,有多少人能够像田福军那样不惜以自己的仕途为代价让村民吃饱饭,穿暖衣;当更多人沉溺于儿女情长而致亲人于不顾,有多少人能够像孙少安那样为了身边人的幸福,甘愿放弃自己美好的爱情;当更多人贪图安逸享受,碌碌无为地度过一生,有多少人能够像孙少平一样甘于投身苦难之中,追求深刻的人生体验和崇高的精神境界;。
小说中路遥着重刻画的一个人物是孙少安,他是一个责任感极强的人,凭借其超乎常人的吃苦精神和精明强悍的胆识,孙少安成了双水村的“能人”。身为子女,为了减轻父亲的负担,年少时成绩优异的他,甘愿辍学来帮扶家庭;身为生产队长,他总是带头苦干,无时无刻不操心着村民的生计;身为兄长,为了不让妹妹在以后受苦,他辛勤劳动确保她能顺利完成学业。在双水村,他不仅要同与生俱来的贫苦搏斗,还要处处提防来自村书记田福堂的算计,出于对孙少安才干和威望的嫉妒,田福堂多次利用“阶级斗争”刁难他,孙少安就是这样在家庭和政治的双重压力下顽强抗争,负重前行,显示出极强的生命力。
小说里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孙少平,他是一位对理想有着坚定追求,对苦难有着深刻认识的不平凡的人。年少的孙少平是自卑和封闭的,为了给家人减免负担,出身贫寒的他连学校里最低贱的饭都不敢吃太多。贫困的家境带给他的是极度敏感的自尊心,他渴望穿上一身体面的衣服站在女生面前,渴望自己能躲开众人鄙夷的目光,他过分的在乎别人对自己的评价,自我封闭甚至是对别人拥有的东西怀有深深的恐惧和抵触。一次偶然的机会,孙少平接触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从此再也无法抵挡读书对他的诱惑,通过读书他明白了原来在原西县之外还有一个更为浩渺繁华和多姿多彩的世界,“到远方去,到远方去,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每个人在青年时都应该多读书,了解世界,扬起走向远方开辟新生活的梦想的帆。通过读书,孙少平开始用一种更为广阔的视野看待自己周围的事物,对生活也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更重要的是一种自信开始在他身上建立和成长起来。是读书让他放弃自卑,找回自信,从各种角度审视和观察每种现象,让他放弃了最初的虚荣,让他大大方方地站在吃饭的队伍中领他的两个“黑兄弟”,让他懂得一个人活得是否有意义,不仅仅是吃得好穿得好,还要具有许多人难以言说的东西——像才情,像知识,像人格魅力,像田晓霞说的那样,气质……
孙少平对苦难有着深刻的理解,苦难在孙少平的生命中从来就没有远走过。年幼时家庭的贫困曾经给他的心灵造成了很大的阴影,让他长大的时候也难以忘记所受的屈辱;更大的不幸,自己深爱的人却在那个浪漫的永远没有实现的约定之前被洪水夺去生命……苦难从来都是盲目的,却总是有意降临到本来已经足够不幸的人的身上。只是,在那些对生活有深刻认识的人的面前,苦难可能会造成一段时间的悲观沉沦却是永远无法把他们击垮,因此,孙少平总能在每次打击面前崛起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他“热爱”自己的苦难,通过血与火的洗礼,他相信自己历尽千辛万苦而酿造出的生活之蜜,肯定比轻而易举拿来的更有滋味——他自嘲地把自己的这种认识叫做“关于苦难的学说”了。
对劳动孙少平也有着同样深刻的理解。孙少平是在社会的底层挣扎,为了几个钱痛苦地受尽折磨,他不仅仅将劳动看作是谋生的手段——职业的高低贵贱并不能完全代表一个人的价值。劳动,只有劳动才能让一个人变得强大,让人充实,要想求得解放就要深深地投入到劳动中去。至少你曾经竭尽全力的为生活而不懈的努力过,曾经为了生活和人格的独立而奋斗过。
孙少平的爱情是一个浪漫的传奇,一个现代的常人看来不可能实现的虚无飘渺的梦,说它不可能是因为从世俗的观点来看他们双方是那么的格格不入:一个是揽工汉一个是省报记者;一个高中毕业一个是大学本科;一个是世袭农民,一个出身干部家庭;一个是平凡的穷小子,一个是美丽的富女孩;一个是……从哪方面看,他们也休想结合在一块。可是,事实是,他们两个孤独的心不但从高中就走马拉松式的爱情长跑——从最初的朦胧的彼此认同到生活理想的共鸣价值观念的相互认同,再到一次又一次彼此的思念和爱慕,再到灵魂的高度契合,他们成就了一段不可复制的爱情神话。田晓霞的死,可能是路遥的一种对世俗的妥协但是那段感人的爱情,却足以让我们为之泪流满面。
这样,孙少平的形象已经很圆满的了,除了他那令人遗憾扼腕的爱情,我们能从孙少平身上学习的人格精神太多了。这个中国80年代保尔式的人物鼓舞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农村走出来的青年人,在繁华的都市,在每个自己敏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接受很大挑战的时候,孙少平无疑将在他们心中闪耀着鼓励的光芒,在每个黑暗的夜里给他们点燃前进的火炬,照亮他们孤独的前进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