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观后感
也许你没看过《平凡的世界》,甚至没有听说过。现在,沉寂了二十几年的它被拍成了电视剧,一时间,周围的人们都在谈论着这部电视剧或小说。
《平凡的世界》,它的内容如它的名字一样,是一个平凡的世界。几十年的时光,在路遥笔下铺展开来,没有一点的矫柔造作,没有一点为了作品而作品的嫌疑。给我们展示了一副普通而又内蕴丰富的生活图景。一个平凡人的奋斗历程,一个平凡家庭的奋斗历程,一个平凡人的成长过程,一个平凡家庭的成长过程。
虽然间隔了十几年,我依然清晰地记得打开《平凡的世界》时那个画面,细朦朦的雨丝夹着一星半点雪花,正纷纷淋淋的飘洒着……七十年代,某个县高中,一个瘦高的少年出现了,在雨雪中,只能吃到两个黑面馍馍的少年,在无人的时候,偷偷地吃和着雨水的残渣剩菜,夹杂其中的还有少年的泪水。他就是孙少平。我流泪了,并被震撼到了。这是一个出身卑微,家境极端恶劣的农村少年,一个忍辱奋进,不卑不亢的学子。这是一位对苦难有着深切的认识,对生活有着深邃的理解,对精神世界有着深刻追求的人,他有铮铮铁骨,有强大的精神力量,有巨大的勇气。从学生时代的"非洲人"到成年时代的"揽工汉",他经历的是艰苦卓绝的人生奋斗,然而在痛苦与磨砺中,他形成了一种对苦难的骄傲感、崇高感。物质的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上的贫穷! 从平凡中来,归附于平凡中去,少平平凡的一生,分化于农田、城市工地,还有煤烟四起的地下坑道中。也许,不平凡的点点滴滴,就润化在平凡的滴滴点点之中。
田小霞的出现,给了少平的生活更加丰富的内容。因为有她出现的时候,总会让人觉得生活充满了阳光,有了她,我们的少平就算生活再苦也还是幸福的。而她的牺牲,却把那缕阳光夺走了,少平的悲痛与彷徨让我再次潸然泪下,田小霞是少平的一个梦,破碎但深情、酣畅却桎跛的梦。每次看到晓霞的死,我都忍不住会泪流满面。年少时的我总抱怨现实的生活为什么就不能与完满的爱情相统一,非要和他作对呢??整个平凡的世界确实是平凡人的世界,现在已到中年的我反而庆幸路遥安排了晓霞有这样的归宿,让我们避免看到了一般纯文学类小说中那类表现粗糙和世俗的现实与理想的冲突,让晓霞的死来定格了爱情的纯洁与崇高。
再来看孙少安,他选择做庄稼汉,做商人,都是命运推着他走的,可他每一步都走的那么艰辛,那么激昂,也走的那么完满。在他心中,生活就是奋斗,而奋斗的最终目标不是别的,是吃的饱,穿的暖,在人前活的有尊严。他做到了。成功是什么,并不是别人眼里的荣耀,羡慕。而是坚持不懈的完成自己的目标,或许这目标在别人眼里是如此低微!他小时候因为无钱读书而退学,他与润叶的爱情是那么的让人惋惜。是的,没有浪漫。少安,他所作的一切都是为了这个家。对于家他没有一点点的自私。为了家里能够维持下去,他放弃了润叶。尽管书中说他对润叶是一种兄妹之情,但是我们不会忘记他接到润叶给他告白信时的那种喜悦,甚至抓狂。润叶这么好的人,少安没有理由不喜欢。只是我们的少安责任心太强,他在潜意识里认为自己给不了爱人幸福,因此他不敢去谈爱情。他只有婚姻,没有爱情。他的老婆必须是能够与他一起撑起这个家的。他的经历却是几经坎坷,几度起伏。多么的现实啊,付出才会收获。有得当然有失,事业上如日中天时他的妻子却病入膏肓。这是多么让人难过而不平。
还好,润叶和李向前、润生和郝红梅、孙兰香和吴仲平,甚至兰花和王满银,他们都有了美好的结局。他们或许是被生活拉在了一起,也或许这种平平淡淡的生活中的感情不像现在都有些青春偶像剧中所演的那样轰轰烈烈,但是我们可以确定的是,他们彼此都从对方那里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而正是这些平淡的感情编织着我们平凡的生活。
我一直觉得《平凡的世界》是部有魅力的作品,而它的魅力源于流淌的全是浓浓的人性的温情,对土地、对父老乡亲的深厚情意,有亲情、友情、爱情。正是这平凡的点点情让这平凡的世界不平凡。
我们生活在一个幸福的时代,没有经受太多的苦难,也可以说是一个灯红酒绿,喧嚣浮躁、道德危机的时代,在各种匆忙中我们已遗失了太多,尊严,梦想,情感……我想我们每个人都该看看《平凡的世界》,倾听那些久远的声音,或许那样,我们会在这个因欲望日益膨胀而扭曲的时代,尽快找到自己的方向,不至于到油尽灯枯时,我们还在迷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