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观后感
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的播出,在观众特别是青年朋友中引起广泛好评,该剧塑造了众多个性鲜明、血肉丰满的人物形象。其中可以这样说,是孙少平这个熠熠生辉的艺术形象让作者路遥摘取了第三届茅盾文学奖皇冠上的明珠。
从锐意改革、一心为民的父母官田福军到勇于责任担当、办事雷厉风行的孙少安,从善良贤淑、美丽温柔的田润叶到单纯活波、青春靓丽的姑娘田晓霞,无不透视出陕北人民淳朴、善良、厚道的美德和风尚。在缤纷多彩的人物画廊中,我最喜爱孙少平这个角色。在他身上,寄托者作者的理想追求。
七十年代的黄土高原荒凉而贫瘠,由于左的思想束缚,人们还没有解决温饱问题。出于家境贫寒,在原西县立高中读书的孙少平午饭连一份5分钱丙菜都卖不起。为了年轻而敏感的自尊心,他会等到学生走尽,急匆匆走到饭场拿走两个黑高粱面馍就淡水充饥。艰苦的岁月磨练了孙少平顽强拼搏的意志和决心,成为他日后追求美好生活的不竭动力。孙少平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在他充满泪和笑、悲和喜的人生道路上受到过多个女性的青睐和追捧,究其原因是和他热情助人、危难时出手相救分不开的。郝红梅、侯玉英、田晓霞、曹英子、田秀、惠英嫂正是被少平那种吃苦耐劳、有责任担当的男子汉气魄所感染折服的。高中时,他虽然天天为一日三餐所困扰,但他仍节衣缩食把省下来的钱和粮票夹在书本里悄悄送给比自己境况还要差的郝红梅;同学出游时,巧遇暴雨,跛脚的侯玉英跌入水流湍急的山涧,千钧一发时刻是少平将其勇敢相救。事后侯玉英官居县供销社主任的父亲出于感激要将他转为供销社正式职工,被少平婉言谢绝。至此,一位胸怀坦荡磊落、富于同情心、正义感的青年形象已跃然荧屏。
高中毕业后,由于当时国家还没有恢复高考,孙少平无法圆自己的大学梦,他只有回乡务农帮助那个贫穷的家庭减轻一份负担。他和双水村的父老乡亲一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火辣的日头炙烤着他的肌肤,机械的劳作强健了他的体魄。“四人帮”倒台后,国家开始对农村松绑,生产责任制的春风给双水村带来了蓬勃的生机与活力。善于抓住机遇的孙少安承包了荒山办起了砖窑厂,几经挫折后,生意愈做愈大,最终成为双水村最有影响力的人物。照理说,少平如果在哥哥的扶助下,谋一份差事,娶个婆姨,在山里平安度过一生,日子倒也悠闲清静。但少平骨子里生就流淌着拼搏抗争的血液,残酷的现实注定他是一个平凡的人,但他却选择了一条拒绝平庸的人生道路。以后的事实证明他和女友田晓霞为人做事一直践行着“只有永不遏制的奋斗,才能使青春之花、即便是凋谢、也是壮丽的凋谢。”誓言的。
孙少平走出封闭的山村,来到黄原揽工,他坚信:凭着自己的勤劳、诚实和智慧一定会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崭新天地。出门在外,远离家乡,夜里他住过车站、废弃的窑洞,白天给人箍窑他扛过上百斤的石头,身上留下多处伤痕。为了生存,他感受了人间的冷暖,体会了世事的艰辛。夜深人静,别人进入梦乡的时候,他蜷缩在宿舍一角,借着微弱的灯光他会读上几页《牛虻》,抑或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书中的人物和情节会使他忘却疲惫,陡增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在“钻炮眼”炸石料的作业中,药捻子即将燃尽,马上要爆炸的时刻,工头突然闯入附近。危难之际少平置生死于度外疾步将工头推出危险区域,少平凭着自己的勇敢和牺牲精神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和尊重。曹支书夫妇是少平在黄原结识的一对重要人物,少平人品好、重情义、聪明有学问深得他们好感,他们帮少平转成了非农业户口。之后又恰逢矿务局招工,孙少平不费周折地成为了大牙湾煤矿的一名正式掏煤工人。这一重大转折,彻底地改变了孙少平的命运。在这里他以忘我的劳动和高度的责任心而获得嘉奖,在突发事故中他舍身抢救别人而身负重伤,他靠着实干、敬业精神,脚踏实地地实现着自己的理想。这一平凡的工作,让他体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也收获了一个普通劳动者的尊严和快乐。
写到这里,我们也该介绍一下孙少平的恋人田晓霞了,她是地委书记田福军的女儿,良好优越的家庭环境赋予了她正直、善良、纯真的品性。她和孙少平在高中时认识,孙少平优秀的品质让出身官宦之门的田晓霞萌发爱慕之情。难能可贵的是他爱少平从不在乎他的出身卑微,在他们的爱情面前阶级、门第观念黯然失色。后来,作为记者的田晓霞赴宝康灾区采访,因救被洪水围困的女孩而光荣殉职。少平在得知这一噩耗后,悲痛欲绝,痛苦到肝胆欲裂、柔肠寸断的境地。特别是当少平读到晓霞生前的日记,才明白她对自己的爱恋是那么地专一、那么地刻骨铭心、那么地感人肺腑!相信观众看到这里,一定和我一样、和剧中的主人公孙少平一样泪雨滂沱。孙少平在痛失恋人田晓霞后,医学院毕业的同学田秀把爱情的丘比特之箭射向了少平,出人意料的是少平却拒绝了她,他选择了在煤矿事故中遇难师傅的妻子惠英为伴。师傅牺牲后,少平就一直照顾着惠英母子的生活,现在晓霞又离开了人世,和他们母子患难与共的念头就更强烈了。剧情发展到这里,孙少平的可亲可敬形象已是触手可及。
孙少平,朴实而倔强,从黄土高原走来的铮铮男子汉,你汇聚了中华儿女的传统美德和优秀品质。《平凡的世界》因你而精彩,平凡者因你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