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部电影是来自网上关于职场题材的电影的推荐,名字一直躺在我的待看的电影清单中,知道今天把这部电影看了。
影片开头的时候一个有着比较不错履历的女大学生安迪应聘一个时尚杂志《天桥》主编米兰达的助理,主编米兰达是时尚界的大拿,工作上要求苛刻,可能是之前的几个助理不怎么如意,她选择了这个不怎么时尚的安迪做了他的助理。
万事开头难,面对苛刻的米兰达的种种要求,另一个助理艾米丽的排挤,安迪情绪爆发过,但是经过同事纳秋的劝解又重新振作了,“”啊,那你可以走啊。你以为你尽了全力在工作,其实你不过是在应付,而不是在努力。如此多的人在为这个事业拼命,你却对它毫不关心,反而希望你的老板亲吻你的额头再赏你一颗五角星”,这里是安迪的一个转折点,她从一开始的抗拒,应付转移到试着适应这个环境。
其实看到这里我是有一点失望的,感觉这个影片就是一个普通女孩努力奋斗到成功适应职场的过程,但本着尊重的态继续看了下去。
在米兰达开会讨论时装的时候一个工作人员拿着两个看似一模一样的腰带问米兰达,这时安迪笑出了声音,米兰达对她“嘲讽”了一番,说她身上的蓝色衣服就是从最前沿的时尚探索中慢慢的大众化的,这也反映了生活中的绝大部分物品,服务,方法等都是从最前沿的探索慢慢的服务平常的生活当中。
随着不断积极的努力,安迪慢慢适应了这个高压的工作,但是人的时间是有限的,精力也是有限的。这样必然会对她的生活产生影响,朋友聚会时突然的电话,经常加班对男友的冷落。积少成多,矛盾像洪水一样慢慢积攒,只要堤坝露出一个口子,那洪水就向你扑面而来,或是抵挡住洪水变得更坚强,或者随着洪水随波逐流。
而这个口子发生在她朋友的一个摄影展上,安迪顶替另一个助理艾米丽去巴黎时装周,在展会上遇到风流的一个杂志社编辑她吻了她一下,引起了朋友的误会,这时候男友又对她去巴黎的事情表示的不是那么积极,发生了矛盾。
我猜想此刻安迪的内心一定是充满挣扎的,一面是表面光鲜亮丽的工作,一面是朋友和家庭,尽管不愿意承认,但此刻的她正在渐渐的融入这个时尚的角色。
但是在转变的路上总是会遇到很多的选择,而这些选择有时又会与你的价值观,初心产生冲突,会拷问你的心灵。安迪的灵魂拷问第一次是在代替艾米丽去巴黎参加时装展的时候,第二次则是参加这次时装展的时候,和杂志社编辑酒后一夜后发现天桥的杂志得知米兰达要被法国版的杂志社主编所取代,而此刻已经融入角色安迪听到这个消息后希望告诉米兰达有所准备,她努力的想传达这个消息,并且在米兰达上台之前告诉了她,但是万万没想到的是,米兰达早已经知道了此事,并且已经提前布局,让发过杂志社的编辑成为了一个新的时尚品牌的合伙人,并且搞了联名状,很多员工愿意与她同进退。这也间接导致了曾经在职场初期给与他帮助的纳秋失去了合伙人的机会,他的失望可想而知。
这和安迪的价值观产生了冲突,这时的她前面是一个岔路口,向左还是向右,看到这里我也不禁想,如果我是她我会如何选择呢,多半是混到可以跳槽就走人。安迪是如何选择的呢,她掉头直接走了,我想这里有一部分电影手法,给人以冲击。不管怎么说,安迪放弃了那条有着勾心斗角,和自己当记者的初心不同的路。而是选择了放弃光鲜亮丽的外衣做回自己。
不好的电影都一样,好的电影各有各的不同。这部电影感受到了主角安迪初入职场的忐忑,逐渐熟练时的自信,以及面对初心时相背离时的深深的拷问。主编米兰达的一流专业能力,政治能力,以及事业和家庭不能兼顾的遗憾。大千世界,我们每个人都在扮演各种各样的角色,我们都想把角色演好,但是角色件的冲突,单个角色中面临的选择与自己本心的冲突,时时刻刻让我们做选择,选择迎难而上,或者放弃治疗;选择保持初心,或者随波逐流;而每一个选择,每一个坚持。就像设计师一次次选择构成了自己身上的衣服一样,这一个个又构成了一个个不同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