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电子情书》是在大一上半学期综英课第七单元的电影短片中。
短片一开始,就看到凯瑟林坐到了电脑前,打开电脑输入自己的网名Shopgirl,然后开始检查自己的邮件,直到看到NY152发来的邮件,她表现得很欣喜。看着NY152的邮件,她的表情也变得丰富起来。
第二次看《电子情书》是在大一下半学期的社交心理学课上,由于上课时间有限,我们没有看完全部。不过我大致了解了这部电影的情节。
影片男女主角乔·福克斯和凯瑟林·凯莉同生活和工作在纽约的西北区,同在一家商店购物,又同在一处买咖啡,而且还沿着一条街道散步。
乔和他做书籍编辑的女友派翠西亚共同生活,而凯瑟林则与她做报纸专栏的作家男友法兰克住在一起。他们都对自己的生活及爱情感到满意,直到两人在网络聊天室相识,并且开始邮件往来。乔在网上是叫NY152,而凯瑟林叫做Shopgirl。他们在网上倾诉着除了真实身份以外的生活中的一切。他们相互分担着对方的的忧愁,也分享着对方的欢乐。
影片一开始就是男女主角在各自的男女朋友出门后迫不及待的打开电脑查看各自电子邮件的场景,那搞笑场面实在让人忍俊不禁。
同时,乔的书业最新连锁店开张了。新书店距离凯瑟林的街角书店仅相隔了个街区。由于乔的书店有折扣,详细的图书目录,还提供免费咖啡。虽然凯瑟林很看不起以这些手段来增加图书销量的乔,把他视为眼中钉,但这些确实使得凯瑟林的小书店面临倒闭。凯瑟林向NY152 这个未曾谋面,却有十分信赖的知己倾诉心中的感慨,希望NY152能替自己出主意。在这样的情况下,两人终于决定见面了。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乔怂恿自己的好友先去约好的地点看一眼,结果却发现心仪的网络情人竟然就是自己的死对头凯瑟林。最后乔自然是无法以NY152的身份去赴约了。这让面临关门大吉,无人可靠的凯瑟林怅然失落。其实现实中的乔对凯瑟林是有好感的,乔的内心其实也是喜欢儿童的,心底也有着真挚的,善良的爱心,只是碍于两人在商业上的竞争不能表示出来。知道了Shopgirl真实身份的乔一面还是通过邮件帮凯瑟林出主意,一面也努力让凯瑟林改变对自己的看法。
第三次看《电子情书》是在那次社交心理学课所在周的周六。
由于两人与各自的情人存在着鸿沟,他们最终与自己的情人分手了,变成了单身。
商业上的竞争对手,网络上的恋人,这两个角色折磨着已经知道了真相的乔。他不能没有网络上的凯瑟林。乔在听了父亲无意中的话“没办法,你能上哪里找到与你心灵相通的女子呢?”之后,他开始了对凯瑟林的追求,白天是以商业巨头的身份,而晚上是以神秘网络恋人的身份。他一会儿在现实中为凯瑟林提出良好的建议,一会儿又在网上为她出谋划策。他明白要让凯瑟林开始对自己产生依赖的时候才能让她知道真相。
时机成熟时,他们决定再次见面,见面之前,乔问凯瑟林:“你能原谅放你鸽子的人,为什么不能原谅我呢?如果没有商业上的竞争关系,我们一定会在一起的!”那一刻她心里充满了矛盾,可她仍然割舍不下网络上的那个他。她回家换上了漂亮的衣服,来到了约定见面的地方,充满期待地四处张望,当眼前出现的人是乔时,她的眼里先是惊讶,然后是如释重负的感动。她对他说:“刚才,我真的希望那人就是你!”泪水盈满了她的眼眶。而影片也到此落幕。
第四次看《电子情书》就是在写这篇文章前。
这部影片有着让人百看不厌的感觉。乔与凯瑟林在邮件里的 幽默对话表现了男女主角的睿智,又很自然的表现了各自的心灵。
凯瑟林等男友出门后就马上去检查邮件,这让我一下子感受到了她内心的孤独。乔也是如此,Shopgirl的邮件和他的狗比他那个功利的女朋友派翠西亚更让他感到亲近。
在上班的路上,两人相距不远的走着,却互不相识。这样的镜头在现实生活中也不少见。特别是在大城市,即使是住在同一小区同一单元的两个人也有可能是见面不相识。现在快节奏的生活使得人们无暇做心灵的交流,而且人们总是秉着一种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的原则,大家彼此间都充满了不信任吧。而且在现在这个金钱至上的社会里,人与人之间剩下的就是利益的关系了吧(可能说得有点偏激),然而时间就是金钱,谁还舍得花时间去认识一些与自己毫无关系的人呢?只是人们的心灵还是孤寂的,大家都转向了虚拟的网络,在虚拟的网络里找寻着心灵的慰藉。
他们就是这样,白天对面不相识,而晚上则继续着网络上心灵的交流。,继续着互不相识却心灵相近。
两人的第一次见面是在凯瑟林的街角书店,乔带着自己的姑姑及弟弟(是两位小朋友)去凯瑟林的书店。乔看到凯瑟林的第一眼就对凯瑟林产生了好感,买了书,并努力隐藏自己就是那家连锁书店拥有者的事实。而凯瑟林对乔的印象也是不错的。这就是第一印象了。
影片中另一个场景,当凯瑟林知道了乔是连锁书店的拥有者时,她对他的印象从开始的有好感变成了最差的评价。而乔也努力让自己把凯瑟林想得更差些,因为他们是商业上的竞争对手。这其实就是晕轮效应的一种表现。这使得他们在大街上,超市里相互躲避,乔的憨态和凯瑟林的俏皮让我们乐不可支。特别是在超市里付款的那一段,凯瑟林的气恼和无奈,乔的窃笑和得意,都足以让人看出他们两人破裂的关系。
再就是他们决定从网上走到现实中所安排的第一次见面,一方是等待着救世主出现的凯瑟林,网上那个他是她唯一的精神支柱:另一方是出现又不能讲破的乔。他无法相信自己的对手竟会是自己的网上恋人。约会的信物—夹着玫瑰的《傲慢与偏见》摆在桌上,见证了这对心灵契友的争吵。凯瑟林怎么也想不到这个对头会是自己认为的王子。相信在见面前他们二人对各自的网友都充满了幻想,也都有一个期望,只是他们二人谁也没有想到结果会是这样。
再后来,乔的所作所为感动了凯瑟林,在乔的努力下,凯瑟林终于接受了乔,并最终获得了完美的爱情。在乔付出努力,要改变凯瑟林对自己看法的这段时期里,近因效应就发挥了强大的作用。
这就是我理解的整部片子,相信我以后还会在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