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图尔的人生理想是当一名老师,源于童年校长的一句话。当一次观看演出时,马图尔在台下发出刺耳的声音时,校长请马图尔走到舞台上,面对所有的老师和同学说出自己心里的话,“同学们是怎么对你的”?“他们经常嘲笑我”;“老师们怎么对你的”;“他们将我请出教室”。这时校长说了这么一句话:“我向你保证,你在我们学校可以像其他孩子一样得到公平的待遇,可以像正常孩子一样学习。”这句话在幼小的心灵深处种下了一颗种子,马图尔立志长大后成为一名好老师,感恩于遇到一位善良可敬的好校长,点燃生命的激情与传递爱的使命。
在与疾病长期的相处中,马图尔渐渐的发觉这种病治愈不好,将长期跟随与她。爸爸失去信心,不愿面对患有疾病的女儿,离开家,妈妈独自扶养一对儿女,妈妈的爱和弟弟的陪伴让她慢慢接纳自己,当恐惧紧张焦虑时,情况会加重。当把它看成生命一部分时,接纳它,反而轻松愉快自在。所以接纳自己的一切并深深爱着,是对自己生命的尊重。
启示一:接纳并爱上自己,尽管不完美,但又何妨。善知识的灌顶,播下一颗善良的种子,传播爱,利益众生。
马图尔研究生毕业后,经过五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始终不放弃自己做教师的梦想,不断地去各个学校应聘面试,但很多学校都为之摇头,拒绝了她。爸爸为她找到一份银行的工作,她拒绝接受。
她强烈渴望做一名老师,向宇宙下的订单终于有了回应,曾经她的母校需要一位老师,去很难管教的9f班任教。9f班已经气走很多老师,但是马图尔非常有信心带好这个班。她对校长表态:没有差学生,只有差老师。校长对马图尔非常赞赏,期望她不负众望带好9f班。
不出所料,9f班14名学生,均来自贫民窟,他们想尽一切办法,各种奇思妙想作弄马图尔,让她出洋相。尽管这样,马图尔内心一直呵护这些孩子,没有失去信心。
通过家访,了解到原生家庭的真实状况,她心里有底了,知道该怎么有的放矢的帮助到孩子们。
首先,第一步,让孩子们放下对抗,恐惧,害怕。每个人都想好,都想进步,可是在过程中受到老师的不公正对待、歧视、偏见和9a班同学(尖子班)的排斥,他们内心受到严重伤害。所以,马图尔把孩子们带到二楼宽敞的阳台上,让他们在白纸上写下心里最害怕恐惧什么,然后叠起来放在手里用力放飞。这是非常好的心理疗法,把内心的恐惧全部释放掉,瞬间轻松了许多。从这时开始,他们每个人像换了一个人,努力改变自己。
第二步,马蒂什和莫得再次与9a班的较量中,一次次失败,一次次失去信心,一次次的心里想着9a班的女生,却不敢表达,非常自卑的将自己打入谷底。在与9a班高帅的老师的得意门生狭路相逢,激起千层浪,而每一次都以被处分告终,被贴上坏孩子的标签。其实他的动机是好的,但是方式不对,因此结果可想而知。
9f班同学们在马图尔老师带领下士气饱满,马图尔把课堂搬到室外,活灵活现的生动用鸡蛋实例讲解,使同学们脑洞大开,马图尔发掘他们每个人优势天分,比如:在计算、物理、化学等方面有所长。在老师激励下都想在期末考试中获得A+的成绩。
可是因为在放飞恐惧时,阿蒂什和莫得的纸上是空白,他们两个还无法面对真实的自己。 在9a班同学们积极准备科技展览实验项目中,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是9f班的同学解出了答案,让9a班同学刮目想看。但是阿蒂什却犯下了不可原谅的错误,使实验项目在向校长演示过程中发生爆炸。阿帝什的心里充满仇恨抱怨自卑与暴力冲动,这与处在歧视偏见的环境中有关。
校长发出警告,不许9f班同学上学。在马图尔老师据理力争下,校长答应可以参加期末考试,如果成绩不理想,就取消9f班。马图尔老师心怀广大,始终认为孩子们应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在他们成长的关键期需要有一个给她们帮助的引领者,马图尔老师是殷切期望孩子们成才。
启示二:境由心造,依报随着正报转,当内心触动想要改变,行为发生,相应产生结果。一切唯识所现,唯识所变。
孩子们各自在家里抓紧时间复习,因为他们的心里有一种渴望,就是考出好成绩,一是证明自己,二是为亲爱的马图尔老师争光。马图尔老师为孩子们付出的不仅仅是关爱,更多更深的是教会他们为自己的人生负责,珍爱生命珍惜时光,不负青春。
阿蒂什又一次受到诱惑,一位老师故意拿出考试试卷,让阿蒂什提前准备好应对考试。阿蒂什拿着试卷去找其它同学们,丽娜严厉批评了阿蒂什,说这样做是作弊,行为不光彩也为马图尔老师脸上摸黑。
在考试的这一天,拿到试卷时发现是假的。同学们认真答题,在公布成绩的那一天,有几个同学获得A+,阿蒂什和莫得也都合格。同学们欢呼雀跃,但是迎接他们的又是哪一幕呢!
他们和马图尔老师站在台下,面对着教导主任的发言,出人意料的是,由于9a班尖子生为报复阿蒂什,故意拿假试卷让9f班同学作弊,引出道德行为,尖子生对教导主任说出实情,认为让9f班学生出丑,以满足他们一贯以来的成见。教导主任终于良心发现:一个学生如果心地作恶,纵然成绩再好有何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