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六年级的寒假里,我看了《爱的教育》(即《爱的教育》和续《爱的教育》),主人公安利柯是一个国小四年级学生,他用写日记的方式记录了他生活中关于友情、亲情的事情,深深的打动了我,让我许多次泪流满面,也让我多次感受到爱是教育的灵魂。
《爱的教育》读后心得
在安利柯的日记里,类似“爱是多么伟大呀!”这种话一句也没有,却让我的内心感受到爱是很伟大的,可见作者德亚米契斯写法十分高超。例如这么一个故事——《少年笔耕》:
一个十二岁的小男孩叫叙利亚,因为父亲每天忙着写文件,要到很晚才睡,因而决定在晚上十二点起床帮他父亲工作,但由於每天起床写作,所以上课总是打着哈欠、学业退步,而被老师叫了好几次到学校去的、毫不知情的父亲却对儿子的行为十分不满,也很高兴自己的精力比以前更旺盛了男孩有好几次想放弃,但一看见父亲疲劳的样子又无法放弃,父亲对孩子却以达到完全不理不睬的态度,令孩子非常伤心,直到某一天,小男孩在写作时不小心把一册书碰落在地,父亲才发现事情的真相,心中充满了懊悔、愧疚和慈爱,那天父子俩一起熟睡到天明。
这个故事十分动人心弦,讲述了一位孝子帮父亲写作的故事。这个故事教育我们要多帮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的父母为了我们一直在辛苦的工作,面容已经比以前更苍老,一家的重担全压在他们俩个身上。我们现在已经长大,比以前更懂事了,因此我们也要帮他们分担一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