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文学名著《杨家将》讲述了北宋时期杨家父子智勇双全,精忠报国,在抗击辽人的战斗过程中,屡立战功,杨继业最后却被奸臣潘仁美陷害致死,幸免遇难的杨六郎继承父业,镇守边关,多次挫败南侵辽军,英勇杀敌,保住北宋王朝的历史故事。
杨家父子不顾自己安危与得失,全家老少赤胆忠心,团结一致共同抗辽的爱国精神,使我很受感动,使我感动最深的是“李陵碑”一章,讲的是杨继业在英勇抗击辽兵时,奸臣主帅潘仁美卖国求荣,故意不发一兵一卒救援,杨继业孤身一人被辽军逼到死路口时,他不屈膝投降,猛然发现旁边有块“李陵碑”,于是他扔掉斗盔战甲,英勇撞死在墓碑旁。他这种宁死不屈的精神确实令人感动。
杨家全家老少精忠报国的精神代代相传,当西夏进犯时,杨宗保英勇出击,大破西夏,穆桂英挂帅战败辽军七十二阵,后来杨文光长大后领兵征服南方……
杨家世世代代英勇杀敌,宁死不屈、精忠报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这本历史名著将会千古传颂,读了它使我更加热爱我们的伟大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