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戈尔说:世界以痛吻我,要我报之以歌。乐观是一种人生态度,乐观的人生不怕风雨,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挫折,都能积极地去面对,在看似绝望的处境种找到生的希望。或许,你的人生不是一帆风顺,或许,你的人生有许多的苦难,但请不要对它失去信心,这都是上天给你的考验,正所谓
阳光总在风雨后,经历了风雨,才能见到彩虹,经历了考验,才回发现生活的美丽。你给生活投去一个灿烂的微笑,生活也许会回报你一个大大的拥抱。
《安妮日记》,不用我说就可以知道,这是一本由一个名叫安妮的小女孩写的日记。如果只是一本简单的日记,它也不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力。这本书记录着二战时期,犹太人惨遭诛杀,安妮一家为了保命,在密室过着不见天日的生活。阴冷,幽暗的密室,连空气都令人觉得压抑,在密室的生活中,所有人都承受着无数来自心理和生理的压力。安妮更是如此,作为一个个性开朗活泼的女孩,关在密室的生活已严重地压抑了她的个性,更辛苦的是,她还要承受承受密室里其他成员的指责,美其名曰教育。所谓指责,大部分也是无中生有的训斥,只是他们无法宣泄心中的不快,就让安妮当他们的心灵垃圾桶。而安妮还只是个乳臭未干的小孩,根本没有能力反抗,唯有忍气吞声。试问谁受得了那么多的压抑与指责呢?安妮找到了唯一的倾诉对象,Kitty,一个精美的日记本,从此,每天的生活,不管开心还是痛苦,安妮都会,都只会分享内心的喜怒哀乐。
我很惊讶,在外面战争不断,每天提心吊胆的日子里,安妮想着的不是生活有多么的不公平,不是无止境地抱怨生活,而是一心向往着美好安定的生活,满怀希望地等待重见天日的那天。有时候她也会埋怨,也会在日记本中宣泄内心的不快和对某人的不满,但过后她就会反思,会为自己的出言不逊感到羞愧,然后又燃起对生命的希望和对外面的世界的向往。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更应该感到羞愧。在当下,我们过着无比安逸的生活,没有沉重的课业负担,也没有社会生活中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但是,我们又是以怎样的态度对待着生活。与安妮的积极、乐观、上进比起来,真的是觉得羞愧难当。在如此安逸的生活中,我却没有想着如何去改变生活,去提升一下生命的意义,每天过着养老般的生活,虽然乐得轻松,却收获寥寥。这样的生活,是否真有意义?之前看到一条微博说,大学这四年,之所以把两年可以上完的课分成四年来学,就是要让学子们在轻松而又碌碌的生活中把志气打磨,把理想湮灭,让人变得现实,才能够适应现实的社会。为何我们就没有那种积极客观的态度呢?安妮在密室中生活,都能每天学着一些东西,包括文化,包括做人的道理,还有对这个社会的认知。而我们呢?
还生活一个积极乐观的笑脸吧!在困难的日子里,要记得坚强;在安逸的日子里,更不要忘记积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