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研究会编著的《朴槿惠日记》记录朴槿惠从青年时代起各个时期的日记,并配以时代背景的介绍,包括其母亲、韩国前夫人遇害,其父亲、韩国前总统朴正熙遭枪击身亡,亲信背叛,重新出山,步入政坛等重要事件,这些重要的人生的转折,都显示了一个坚强的人不断与人生和理想拼搏的精神。其本人遇袭的经历和感受,展示其坚强的内心世界。她单身至今,坎坷的感情经历,更展示了这个韩国第一位的女总统的奉献精神。
日记分为五个篇章,分别从“‘夫人’身份”、“母亲”、“祖国”、“我”、“国民”五个角度,以内心独白的形式,诉说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也阐述了她的价值观和从政理念。
日记是一个人内心情感的真实流露,使我们能够近距离了解一个人。通过阅读这本日记,我们可以走近朴槿惠女士,感受她战胜痛苦和磨难,使自己的精神世界获得升华的心路历程。22岁时母亲遇刺身亡,她只好中断学业,代行“夫人”的重任,常人可能觉得这是一件美差,但是这实际上是一个常人无法忍受的过程;27岁时,父亲又被下属杀害,这种痛失自己唯一亲人的内心痛苦少有人能够理解。在痛苦中朴槿惠顽强地站了起来,她不断的思考、学习和工作。忍受悲伤和痛苦,升华为坚强、平和、乐观的人生哲学。然而这些痛苦是否令我们陷入绝望或者对我们的人生产生负面影响,还要看我们是否具备了永不言弃、誓与痛苦决战到底的坚强意志。
同时,结合自己的切身体验辩证地感悟出了痛苦的正面效应。痛苦会使我们变得谨慎,痛苦也会使我们变得谦虚、自重。幸福的真谛是我们不能依赖别人的馈赠来拥有人生的幸福和快乐。幸福来自心灵深处,幸福是对别人的赠与,而不是对别人的索取。珍惜时间与将真理付诸实践的重要性,否则就会白白流逝;真理只属于将其铭记于心并付诸实践的人,否则就是无用之物。她提出了内心平静的获取之道:人生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实现内心的平静。实现内心的平静不是靠拥有多少财富和权势,而是取决于我们能否放弃对财富和权势的欲望。判断一个人的一生是否真正有价值,不在于看得见的成就,而在于其能否在任何一个领域、任何一个岗位上担负起责任,能否干好每一件小事儿。
朴槿惠总统善于从生活中感悟和提炼人生哲理,这也是《朴槿惠日记》的特点。汇江河无一步积小流,明天就要从踏踏实实地过好今天做起;稻穗成熟需沉稳的低下头,说明人生应该谦虚谨慎的道理;这些都让我们感受到了朴瑾惠善于观察、善于思考、善于总结高贵品质,同时也感受到她善良、睿智的人格魅力。
通过阅读这本日记,使我们更加懂得追求人生理想过程中必须要付出的努力。即使坎坷和低谷与我们时刻相伴,但是信念我们绝不能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