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是一部记载中华名族浩瀚史河的辉煌巨著,对文学有着极大的价值。它每一个故事,每一篇史文,都令我回味无穷。
翻开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目录,别看它小,一个个故事可全在上面呢!有儒林列传、南越列传、秦皇室列传……保准让你眼花缭乱,迫不及待地想翻看此书。
《史记》上记载着各朝的奇闻趣事,有忍辱负重的勾践卧薪尝胆,也有英勇刚烈的荆轲刺秦王,更有昏庸不堪的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等等。大到治国皇帝,小到游方名士,每一个故事后面都隐藏着各不相同的人物。
《史记》上,每一个人物都蕴涵着一种精神、气质,甚至代表着一个时代的兴衰。有残暴的皇帝殷纣,也有贤明的大臣蔺相如,有一心为民的大禹,也有英勇盖世的项羽……
我最喜欢本书的作者——司马迁。他虽然身背大冤,又被打入地牢,最后还遭奇耻大辱,这对我们来说肯定接受不了,可他却化悲愤为动力,顽强地完成了一部52万字左右的辉煌巨著。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走进《史记》吧,它的史学价值与文学价值不可估量。它那深动的话语,形形色色的人物,事件会让你爱不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