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繁星·春水》有感
终于迎来了美妙的暑假!
自一人徜徉在树影婆娑的林荫道上,累了,就在长椅上小憩一会儿,打着口哨儿……咦,那有个小书摊,书摊上有一本书……繁星春水。
哦,那是多美的一本诗集。
”星初版于1923年1月,总计164首小诗;春水是繁星的姊妹篇,初版1923年5月,总计182首小诗,作者冰心。其作品风格效仿与尤诗人泰戈尔的飞鸟集。诗集中的作品,都是三言两语的“随感式”无题小诗。每首小诗短蝎悍,都是诗人以最纯美的感受衍化为浓酽的笔墨跃然纸上的。
在繁星春水里,母爱永远是那么伟大,母亲的怀抱是孩子最温暖的家园。“母亲呵!天上的风雨来了,鸟儿躲到它的巢里;心中的风雨来了,我只躲到你的怀里。”哦,真是一首优美的小诗。“小小的花,也想抬起头来,感谢春光的爱——然而深厚的恩慈反而使他沉默,母亲呵,你是那春光么?”,更是把母爱的的伟大表达得淋漓尽致。
在繁星春水里,人世间最美的圣物莫过于纯洁的心灵。诗人以对儿童无比的爱意和热情呼唤着“万千的天使,要起来歌颂小孩子;小孩子,他细小的身躯里,含着伟大的灵魂。”美丽的童年,有喜有忧,有笑有泪,回忆起来却有香有色,诗人曾这样回忆着“童年呵,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是含泪的微笑。”冰心喜欢儿童,羡慕儿童,她也曾赞美过儿童“笠儿戴着,牛儿骑着,眉宇里深思着——小牧童!一般的沐浴着大地上的春光呵,完美无声的赞扬,诗人如何比得你?”
现在已悄悄逝去童年,成长为一名少年的我,当阅读完繁星春水后,心中便会油然而生出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后来才知道,那种感觉,就是——眷恋。
自然,神奇而又美丽,在冰心的笔下,却显得娇媚动人。她赞叹过:“桃花飞时,燕子来了,芦花飞时,燕子又去了,但她们是一样洁白呵!”一个自然偶然的现象,也会演化为芬芳的文字“虹儿,你后悔么?雨后的天空偶然的出现,世间儿女已画你的影儿在罗带上了。”自然之美,处处可见。
冰心的童年是在海边度过的,大海,启迪了他的人生感悟所以在繁星春水这部优秀的文学作品中,大海,是重要的组成部分。“故乡的海波呵!你哪飞溅的浪花,从前怎样一滴一滴地敲我的盘石?现在怎样一滴一滴地敲我的心弦?”足以表明他对大海深深的眷恋,对家乡的眷恋。她还曾歌唱过“大海呵,哪一颗星没有光?那一朵花没有香?那一次我的思潮里,没有你波涛的清响?
讴歌母爱,歌唱童真,赞美自然,聆听大海,是繁星春水的主旋律。
我喜欢繁星春水。喜欢她那音乐般美妙的节奏与韵律;喜欢她那一句句错落有致的诗句;喜欢她那精炼的语言;喜欢她把凝结的语言抒发的甘畅淋漓……
美妙的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