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繁星·春水》有感
《繁星·春水》的内容是诗人平时随便记下的随时随地的感想和回忆,后来她受到泰戈尔《飞鸟集》的启发后,才整理起来的这本小诗集。
平时读惯文言文、现代文的我对诗的接触几乎没有过,所以今年暑假充满新鲜感和好奇心的我不由地在书城里买了这本冰心的诗集。
回到家中,我迫不及待地翻开诗集,《繁星》的前几篇就吸引住了我的眼球:“青年人呵!为后来的回忆,小心着意的描你现在的图画。”这首诗展现冰心多愁善感的心情,她为青年人的前途而感到担忧,也衷心希望他们能够幸福、快乐地工作、学习。
在冰心看来,母爱是博大无边、伟大无穷的,为了表现对母亲的颂扬,这首诗:“母亲呵!你是荷叶,我是红莲。心中的雨点来了,除了你,谁是我在无遮拦天空下的阴蔽。”就是最好的见证。母亲,在冰心的心目中一直是人生唯一可靠的避难所。《纸船》这首小诗也体现出了母亲对冰心的影响,和冰心对母亲的爱。
冰心的诗中无一不反映出对母爱、童真和自然的歌颂,可除此之外,她的作品中,也广泛地展现了一种“爱的哲学”,就是人们以诚相见,以爱相融,来消灭社会中丑恶的思想,我想:“人类呵!相爱罢,我们都是长行的旅客,向着同一的归宿。”这一段,就是最好的例证。
到了后来,我习惯性地在看完每一小节诗的时候,在旁边写了批注,突然发现,虽然冰心的诗短小、零碎,但是却蕴涵着深厚的道理。每一小段总是会给我们带来不同的惊喜,不同的感受,和不同的启发、感想。
冰心的诗似水般平静温和,似星辰般绚烂璀璨,似莲花般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又如清茶般耐人寻味。
随着夕阳渐渐染红了天际,我慢慢地合上了诗集,脑中不停萦绕着冰心的几首诗,它们虽短,可也许将会成为我以后的指航灯。
零碎的诗句,
是学海中的一点浪花罢;
然而它们是光明闪烁的,
繁星般嵌在心灵的天空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