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繁星·春水》有感
在老师的推荐下,我买了本《繁星春水》开始读,《繁星春水》这本书是冰心在印度诗人泰戈尔《飞鸟集》的 影响下写成的。
总的来说,它可分为:母爱、童真、自然。母爱是伟大的,童真是纯洁烂漫的,而自然是美好的,她将这些都集于脑海而酿成了文字。整本书又大致包括三个方面的 内容。一是写对母爱与童真的歌颂。在她认为,母爱是孕育万物的源泉,是推动世界走向光明的根本动力,她把母爱看做最崇高最美好的东西。诗中颂道:“母亲 啊!天上的风雨来了,鸟儿躲到它的巢里;心中的风雨来了,我只躲到你的怀里。”在这短短的几句诗中,就能让人感到母爱的伟大。而与母爱紧密相连的,便是对 童真、童心及一切新事物的珍爱,在诗人的眼里,充满童真童趣的世界才是最美好的地方;二是对大自然的崇拜。在冰心看来,人类是归属自然的人类与自然应该是 和谐一致的,如:“我们都是自然的婴儿,卧在宇宙的摇篮里。”三是对人生的思考和感悟,如“墙角的花,你孤芳自赏时,天地便小了。”这句诗告诫人们,视野 宽广一些,不要自闭。
当我读完这本书,我首先想到的就是母爱,母爱是这世上最美的东西,母亲给予了我一切,给予了我的幸福,所以我会做到百善孝为先,多给母亲一些快乐,还母亲 一个幸福。而母亲也是同样对待她的母亲,记得母亲曾经对我说过:“老人们最喜欢和家人一起吃团圆饭了,她之所以唠叨也是希望我们能多多关心自己。所以如果 以后我也很唠叨的话,你可不要嫌我烦。”这番话又使我想到:一个夜黑风高的夜晚,一位老人独自在家里看书,家里安静得出奇,想想既没有人照顾她,也没有人 陪她,这位老人是多么可怜啊!所以,我暗下决心,不能让我的父母受到同样的待遇,让他们心寒,我要常回家看看。
其次让我想到的是大自然,大自然哺育了人类,哺育了万物间的一切,所以我可以说:人类属于大自然,而大自然却永远不属于人类,大自然是慷慨的,它给予了人 类万能、神奇的土地。人们拥有了这片土地,才能种植出各种各样的植物、瓜果和蔬菜。大自然对人类这样好,而人类呢?还去破坏大自然,污染空气,乱砍伐树 木。唉!人类真是太可悲了。我们新一代少年一定要杜绝这种现象再发生。
最后让我想到的便是人生,对每个人而言,感悟都是有所不同的。在人生的道路上,难免有些磕磕绊绊,总的来说,人生的魅力就是在于它是充满艰辛的,所以我说 这些挫折、磨难都如一颗颗珍珠,只要我们去珍惜它,把它们一颗颗都串起来,反而就成了一条美丽、耀眼的珍珠链。所以,在人生当中的一些曲折,也都是可贵 的。总而言之,人生是短暂的,我们应该加倍珍惜生命,努力地追求,去奋斗,竭尽全力去拼搏,有付出必 定有收获的,使自己的生命发出耀眼夺目的光芒。
《繁星春水》让我懂得了母爱的伟大、童年的可贵,让我学会了珍惜大自然,得到了很多道理和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