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繁星·春水》有感
读小学时就接触过《繁星·春水》,那时年幼无知,无法体会和理解诗的含义。国庆长假中,再一次拿起《繁星·春水》,似乎读出了一点点感觉,与这些“零碎的思想”有了共鸣。
《繁星·春水》原本是早期的随手写的一篇篇小诗,这都是作者“随时随地的感想和回忆”,是“零碎的思想”,后来,她受到作家泰戈尔《飞鸟集》的启发,整理成了一本小诗集,其中《繁星》收短诗164节,《春水》收短诗182节。在她这些闪动着灵光和真情的小诗中,包括对无私母爱的赞颂;对纯真童心的咏叹; 对自然的热爱和赞美; 对人生的思考与感悟。
“母亲呵! 撇开你的忧愁,容我沉酣在你的怀里,只有你是我灵魂的安顿。 母亲啊!天上的风雨来了,鸟儿躲到它的巢里,心中的风雨来了,我只躲到你的怀里。” 冰心老人用最炽烈的语言讴歌母亲,把母爱宣扬为至诚至大,至高至上的威力,把母亲宣扬为孕育着一切的“万有之源”,而当不安宁的心灵需要安慰和归宿的时候,母亲又成为最安全的寄予之所。
“故乡的海波呵!你那飞溅的浪花,从前怎样一滴一滴的敲我的盘石,现在也怎样一滴一滴的敲我的心弦。”在冰心老人的心中,“深蓝的天空”“闪烁的繁星”“无声的树影”“粉红的荷花”“深绿的荷盖”“淡白的花”“深红的果”、流星、大海、山影、晚霞、白云……无不散发出生命的气息。
“墙角的花!你孤芳自赏时,天地便小了。”诗中蕴涵着的人生哲理,耐人寻味。“童年呵!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这是我最喜欢的一首,诗中洋溢着爱与美、温柔与和谐的气氛,让我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从这首小诗中我悟出了生命的飞速,不留你半点的虚度。此时的我们正是青春年华,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不要等到生命的警钟已经敲响,才无奈发出这晚到的感叹。
自然是美好的,母爱是伟大的,而童心是,是纯洁的,冰心老人将这些赞颂集于笔尖,巧妙地酝酿成了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