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繁星·春水》有感
她不愿描绘苦难的人生,赚取人们的“泪珠”,因而选择了“理想的”人生,作为自己讴歌的对象。在她的理想世界里,只有同情与爱恋,只有互助与匡扶,只有奉献与快乐。所以,母爱、童真和对自然的歌颂,便成了她的主旋律。她是一位恍如仙女般的老人,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位著名女作家——冰心奶奶。
她有着含蓄隽永、富于哲理的两本小诗集——《繁星》《春水》。在这里,我读懂了人世间几乎所有美好的事物,我坠入了静谧的安详境界,我会想到人生是多么的美妙啊!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娇柔的造作,只有深入人心的字眼——使我沉默已久的心弦受到拨动。
她崇尚着大自然,她崇尚着大自然娴静温柔的性情,就好像她的一首小诗:“无限的神秘,何处寻它?微笑之后,言语之前,便是无限的神秘了。人类呵!相爱罢,我们都是长行的旅客,向着同一的归宿。一角的城墙,蔚蓝的天,极目的苍茫无限——即此便是天上——人间。我们都是自然的婴儿,卧在宇宙的摇篮里。”
是的,诗人在这首诗中强调着自然对人的影响和人与自然和谐相生的生活方式。我们本来就是在自然的怀抱中孕育成长的,在于自然的关系上我们是永远都不会成为主人的。
但是人类总是想把世间的一切据为已有——飞禽、走兽、草木甚至纯净的空气,结果却是用刀锯和烟囱为自己挖了一个巨大的露天坟场。人类企图践踏自然而谋求私利,换来的却是自然对以人类更加残酷的报复。历史向我们证明了,由于人类的盲目自大,屡屡招来了毁灭自己的生态灾难。地球的保护伞臭氧层正在逐渐出现空洞,难道人们要学习古人来补天吗?!地球的环境在变暖,温室效应使得冰山融化,若干年后我们就会与鱼儿一同生活在一个环境里……几百年后会怎样?人类只会在声声尖叫中化为堆堆白骨,抑或是只留下孤独的人类在黯然神伤中自相残杀走向毁灭。
殊不知,美丽的自然正在在褪色,我们的健康正在被蚕食……
我们应该寻求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就如冰心奶奶所说,如同婴儿一般“卧在宇宙的摇篮里”。现在弥补过错也许还来得及,从小事开始做起——多种树、少扔垃圾、保护环境……一些老话我们也要时时地铭记在心中!环保无小事,环保是生命,环保是事业,环保大于天,环保大于地,环保大于人。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再努力地改善我们的环境。我们要做的,就是在这世世代代生存的沃土上大声呼吁:“让我们一起来热爱这美好的大自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