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我的教育苦旅》有感
读一本好书,如同和一位伟人交谈,而读《我的教育苦旅》却好象在和好多伟人交谈,读我的教育苦旅有感,读后感《读我的教育苦旅有感》。第一站就是熟悉了作者的《精神的雕像》,他心中精神和教育的偶像有上世纪50年代的教育专家,也有当代的教育名家。这其中有我熟识的陶行知、苏霍姆林斯基、李镇西等,但更多的是连名字也未曾听说的教育专家,借此机会我也随作者了解了一番,了解他们的生平,了解他们的思想……对有些自认为熟识的教育大家尽管素昧平生,但也有几丝亲切感,有种迫不及待翻阅地感觉,经高万祥的介绍又觉自己的了解少之甚少;对从未聆听过名字的教育名家虽少了几分亲切但多了几分了解,从未知到知之甚少这也是一种收获。
我很赞赏高老师的一句话“一个真正教育家的品质还在于他的思想”。这句话,每个教育家他们对待人生、教育,都有他们独特的思想,也都有异曲同工之妙。李镇西老师说,“名人其实也没有什么,关键是他们从点滴做起,从每一天做起。成功靠的不仅是智慧,更要靠努力,一个人没有冲动激情就永远不会成功。成功来自激情,来自不懈追求卓越的努力。”“教师,须激情似火;教师,须师爱荡漾;教师,须功底厚实并富于开拓创新的精神。干教师这一行的,只要永远热爱孩子,永远拥有童心,便永远拥有年轻。”于漪老师正是如此……他们热情而宁静,执着而淡泊;以学问为人生,以人生为学问;不圆滑也不迂腐,不清高也不世俗,不时尚也不“土帽”。也许正是这一切,才使他们的教育事业和人格在世人面前有特别亮丽的魅力,我们今天的教育才能走的这么远!
这些教育家之所以成功,首先在于他们高尚的人格和挚爱孩子的心。他们一致认同从事教育的教师都应该有一颗充满人道主义的真诚爱心,“离开了对学生起码的爱一切教育都无从谈起”,“爱就是教育,教育就是爱” ……无疑,他们都是从“人”的高度——人的心灵、情感、道德、个性及其发展来对待教育的,这也是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难能可贵的还在于,他们的追求还是从每堂课、每一个学生开始的。蔡澄清老师通过认真钻研后悟出:教学的科学性和艺术性首先体现在教材处理的“精彩”上,备课“精彩点”,上课才能“巧拨动”,李镇西老师也深感“对学生的钟爱不能容忍我因此而对每一堂课有哪怕一丝一毫的敷衍塞责” ……他们对教育充满了热情,而且把满腔热情体现在了朝朝暮暮、集腋成裘的过程之中,很了不起!
纵观精神的偶像,对我印象最深的应是“大爱陶子,大德陶子” “爱满天下”四个大字是先生伟大人格和盖世功业的凝结,天使般的爱心,给了先生如此细腻而又神圣的教育情怀。爱心教育也被我们所倡导。但是,爱不是教育的全部,有了爱也不等于有了教育,我们不能把爱心当成一种模式,一种手段,一种技巧,教育的爱不是为了达到某种目的而做出来的一种姿态,而是一种思想,一种情感,一种氛围。教育中真正的爱,意味着对学生的成长以至未来一生的负责,因此,这种爱必然包含着对学生的严格要求,乃至必要的合理的惩罚,凡是离开了严格要求,迁就和纵容学生的爱,就不是真正的爱。我们不应把爱只停留在口头上,让爱为孩子的一生负责。
读了高万祥老师的着作,给我带来的不仅仅是他的教育理念,还给了我带来了许多心灵的启迪,那就是他所倡导的阅读理念。他受苏霍姆林斯基影响是很深的,他在《阅读:打开人文教育的窗口——学习苏霍姆林斯基札记之一》、《教师,为什么要读书——学习苏霍姆林斯基札记之二》中用大量的文字写出了阅读的重要。这两章也是我在这本书中最喜欢读,我读了一遍又一遍,有时会大段段地摘录,又时又会掩卷沉思。读着读着,我的心渐渐明朗起来,思绪渐渐清晰起来,我越来越清楚我该做什么,我又该如何去做。
他说:“书籍是学校中的学校,对一个教师而言,读书就是最好的备课。读书,每天不间断地读书,跟书籍结下终生的友谊,就是一种真正的备课。”我想作为一名教师,要想做好教育的守望者,就要多读书。我们需要啃点教育家教育大师的着作来坚定自己,把自己变得超然一些,从容一些,让自己在他们博大精深的教育思想中更透彻地领悟教育真谛,从而更加成熟。我们需要常与大师对话,多与名师交流,从各方面,多角度来感受大师的风采,反思自己的教学,这样才能让自己更有灵性,更有见解,才能走出自己的教育特色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