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突破平庸-提升教育质量的31个跳板》有感
《突破平庸——提升教育质量的31个跳板》这本书主要论述了教育的情感、教育的认识、教育的方法这三方面,采用了教育理论与生活道理相结合、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相结合、国外教育与国内教育相结合、思想教育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的写作方法。与其他条条杠杠、长篇阔论、晦涩难懂的理论性书籍相比,本书独立章节短小精悍、观点独到、文风活泼,写作形式带给我“不一般”的阅读感觉,写作内容带给我“不一般”的教育感悟。
我先谈谈本书的第29个跳板:方法“跳板”之“整理中,重自理——把整理与复习‘承包’给学生”。
本书中列举了整理与复习的“非常道”——1、让学生设计板书。让学生在总结全课时把杂乱的教师板书进行梳理,可口头整理或书面整理,可课内整理或课后整理。2、让学生补白教材。要求学生在课后把课中看到的、听到的、说过的、做过的,而教材没有的内容,整理补充于课本。3、让学生自寻习题。“赏”给活跃的学生发展题;“罚”给失误的学生出错题;“自编”习题巩固又提高。4、让学生 1
编书办报。编写主体为“有什么”“为什么”的数学知识性小文章;编写数学手抄报等。5、让学生批阅。a、下放作业批阅权,让学生自己讨论整理出正确答案。b、下放试卷命题权。一开始让学生每人每种题型出一二题,师从中选择组合成一张单元试卷。再后来师把每一单元考一次分解成每一周考一次,时间由90分钟缩短成10——15分,试卷完全由学生出,每次只需要出2——4道填空题、计算题、应用题。(备注:后来,本人迫不及待地把这些招数带到了学校数学组的期末复习交流会上与全体数学老师共享)。
期末将至,任教班级学生的成绩狭义上或片面地代表了奋战在一线各位同仁辛辛苦苦的一年。人们都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辛勤的汗水浇灌出美丽的花朵”?? 的确,教师就像一只工蜂,终日忙碌着,备课、上课、批改作业、接待家长、教育学生??凡此等等,没完没了。为了上好一节课,我们会穿过丛林去摘花粉,一旦花粉酿成了蜜,铃声响起,这一堂课也就悄然远去。为了管好学生,我们费尽心机,一待换了班级,一切便尘埃落定,面对的优势从头再来。倘若我们的一生就这样为了上课而上课,为了管理而管理地终日重复,忙得有效率吗?忙得有意义吗?
我们都知道通常的数学教学中,教师常常安排专门的课时、设计专门的流程、布置专门的习题来组织学生进行知识的整理与复习。教师想方设法费尽心机帮助学生把平时所学的“分散、零乱、细碎”的知识点,串成知识线,结成知识片,形成知识网,构建知识树。
但数学整理与复习课的教学现状不乏重温故轻知新,重主导轻主 2
体,重巩固轻提高、重训练轻应用。在教与学、师与生、主导与主体的这对矛盾中我们看到的还是“教”的过度强势,“师”的过度把控,“主导”的过度张扬。效果如何呢?“众里寻他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看着书中那位数学老师“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洒脱的教学方式,不禁让人感叹他的教育质量的高效。当其他教师还在煞费苦心苦编“习题集结号”时,他已让学生自编自导自演;当其他学生满腹牢骚“题海无涯苦作舟”时,他的学生已欣然神往“书山有路乐为径”;当其他师生共同在课堂之上死记硬背整理与复习时,他早就培养了学生们在课堂生成、在课尾、在课余、在作业、在小报、在试卷??利用任何时间利用任何素材自理与自习,把教师的“教”隐身于学生“学”的需求中,正如叶圣陶先生说的,“教是为了不教”。
“授之于鱼,不如授之以渔”。现在我们要反思的一个问题是:如何帮助学生养成整理与复习的习惯 ?
我想,学生有三个方面的科学态度与习惯需要教师长期不懈的关注与培养。 一是会经常概括所学的内容。二是会将自己的想法与同伴进行交流。三是会根据所学的内容自己出题。这也是学生内化过程中的重要一环。
为了帮助学生养成很好的科学态度与习惯,部分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像这样做:
数学知识树。学生对于学习过的知识,运用图画的形式表达出来,把知识的脉络缕清,一个知识点为主干,由这个主干开始分支, 3
每一个分支就是这个知识点的主要组成部分,分支上有果子,学生称之为数学果,是学生举的例子或者是学习方法的总结。
复习日记:是数学日记中的一种形式。主要是学生用文字的形式表达自己的复习计划、复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复习后的心得体会。一方面,从学生的描述中,老师可以发现学生对知识的理解程度,可以进一步帮助学生理清知识结构;另一方面,老师可以从中发现自己教学的不足,哪些问题学生提到的比较多,需要在以后的复习中注意。
习题卡片。学生把在学习中遇到的、当时没有解决的数学问题储存在“问题银行”中,在每个单元结束时,教师和学生到“问题银行”中取出问题交流讨论。对于仍然不能解决的问题,依然储存。在学期要结束时,学生们清理 “问题银行”,并且把现在自己不懂的或者是自己认为有价值的问题,再写在一张卡片上,小组内先互相交流,最后全班交流。
培养学生自主整理与复习的习惯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重任,相信我们勤于思、敏于行,找到适合自己的“跳板”,定能把学生的“短板”变为“长板”。
最后,用此书封面上的一段话自勉——普鲁斯特说:“生活在什么地方筑起围墙,智慧便在那里凿开一个出口。智慧并不考虑没有出路的生活的那些封闭局面。”要让教育不平凡,出路也就在于能突破平常很容易被封闭的平庸局面。优秀的教师,会善于用智慧慢慢凿开通向教育风景的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