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名著《水浒传》有感
《水浒传》是我国文学历史上四大名著之一,也是我小学3年级开始读的第一部长篇小说,直到现在爱不释手,我不爱看古装戏,但每次播放的这部古装电视剧我百看不厌,《水浒》是一部庞大、复杂的小说,故事曲折离奇惊心动魄扣人心弦,它生动地描写、反映出梁山起义的发生和发展壮大直至起义失败的整个过程。并成功塑造出了那些栩栩如生的起义英雄的形象,也具体地揭露了当时社会的黑暗、混乱。
《水浒传》这部以北宋末年社会为历史背景的小说,书中的主要人物有一百多个,他们的性情也各有千秋,每个人都有其不同特性,个个个性鲜明栩栩如生的形象,让人不得不喜爱,梁山好汉是传奇式的人物,他们或勇武过人,或智谋超群,而做事光明磊落、敢做敢当是他们共同的特点,他们的所作所为体现出2个字:忠和义,富于善良正义忠心和才华于一身的宋江,足智多谋的吴用,武艺高强生性耿直的林冲和武松,还有杨志史进鲁智深等等100多个英雄好汉,他们每一个人一系列的英雄事迹可谓是可钦可佩可歌可泣,但任凭他们怎样的英勇仗义对国家怎样的赤胆忠心,最终于难逃于高俅布置的阵阵黑网,可悲可叹的是梁山100多名好汉在奸臣们的迫害下死的死散的散最终所剩寥寥无几。
而现实中不是经常活生生地上演一部部《水浒》故事吗?多少个昏君“宋尉宗”,无数的“高俅”,多少个血淋淋的场面,恩怨情仇的故事反复上演,又恶性循环。而我身边的故事发生在不久,就在前年。尽管我不是故事中的当事人受害者,但我跟当事人的心紧紧地扣在了一起,暂且将这个故事用2句话来概括吧:警察为老板当打手,枉法徇私草菅人命。(内容在那篇《一封石沉大海的信》里。)
这个故事发生在20xx年7月13日,离现在已经2年零3个月了,事情的大概是这样的:一农村来汉的司机被一公司老板请的几个打手(打手们出示了警官证,是真是假待查。)无辜殴打后,身负重伤,接下来的是漫漫上访路,最后的结果却是不了了之,凶手得意忘形逍遥法外,据说凶手有过硬的后台关系,并使用了大批的银两,(受害者是我的朋友,上访申诉都是我跑的。)我们除了愤怒和绝望外别无他法,身心疲惫的我回到家里,将这些申诉材料整理成了一封信,准备寄往更高一级的部门,2年后,我以为事情过去了这么久淡忘了或者平静了,但每每想起那件事情和看到那封信,心中无法平静,我最怕看到那封信,但今天又点到了那篇,看着那里的每一个字,仿佛又回到了那个血腥的场面,我仿佛听到了自己的胸腔内“嘭”地一声响,然后一股火燃烧起来,之后怎么也止不住,我为什么取那个标题为《一封石沉大海的信》,事实上它除了材料外本来就是一封信,是一封发给政府机关经过层层挤压后最终石沉大海的信,也是一份带着血和泪的申诉。
还记得2年前的7月,那是个炎热的夏天,我不敢想象自己是怎么度过的,白天黑夜的忙碌奔走,绞尽脑汁为了见到“宋尉宗”,跑够了那些有层层“将门神”把关的阴森大院,“宋尉宗”没见着,倒是见了些缩头小吏,折腾了许久弄得心力憔悴银两耗尽最后落个不了了之,“高俅”仍然逍遥法外,正好当时我刚学会上网,万般无奈之下我突然冒出个念头:借助于网络在网上公布,于是,白天忙着跑“宋尉宗”大院(公安部门),晚上回来发帖,将那封信从初级部门发起,一直发到中央,我抱着侥幸的心理,想碰到一位明君或清官,最好是碰到“老包”,我知道希望很渺小甚至一点也没有,但我就那样不停地发呀发,我想在网上造大声势引起他们的重视,这叫病及乱投医,“宋尉宗们”倒是注意到了,但换来的是我信中提到的某某派出所大发雷霆,他们不但不作为,反而说我破坏他们的形象和名声,想起那段时间跑过的每一个大小“朝廷”,想起那衣冕堂煌的外表下露出的一张张丑恶的“高俅”嘴脸,除了作呕之外,就是气愤寒心和失望绝望,如今这个金钱权力的社会,在高俅们龌龊人物的暗箱操作之下,形成了一个愤青时代,又是一个活生生的《水浒》时代,那些弱势群体,多少个含冤的灵魂,多少双绝望的眼睛,我除了发几句牢骚怨言外,就是感慨:这个社会是怎么了?中国是怎么了?难道又要逼人上梁山吗?然而,我的牢骚感慨又有什么用?我算老几?充其量我只是一个弱小女子,在庞大的势力面前,更是个无名小卒,在金钱权力面前,法律对于弱势群体来说,是多么的苍白和单薄,单薄得不堪一击。
面对社会诸多问题,黑暗不公正等等,不干不净的行政权力。 权力强化,三分弊七分利,看得多了往往无法断言哪些现象是真正的错误, 哪些是不可避免的牺牲,我们不得不三思不得不得纠心焚焚, 都是说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某些时候,事实证明,法律在权势面前,多少有些不平等,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如今的中国,声称为和谐社会的强国,全世界不可藐之,假如即时地清除那些“高俅”们,让那些害人的乌烟瘴气烟消云散,还人们一个清亮明丽的天空,营造出一个真正的和谐安定风清气正的环境,让一些没必要的悲剧不再发生,让更多的人不再“逼”上“梁山”,这将是每个有良知的人所盼望和欣慰的事情,更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