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错,金钱可以给我们提供很多的享受。“金钱不是万能的,没钱是万万不能的”这句名言,也许永远不会过时。
人不能生活在真空中,更不可能真正超然与现实之外。每天一开门,不管你愿意不愿意,七件事总是一件不少地摆在你的面前。踏进单位,不管你喜欢不喜欢,勾心斗角你讹我诈总让你防不胜防。
现实的冷酷,生活的重压,真的会让人喘不过气来。但,人的精神是需要缓解的。总有那么一些时候,人们都会想从现实的纷乱中逃离出来。只是不同的人,会选择不同的方式,来隐逸自己。
有的人选择了灯红酒绿,他们企求在酒杯中寻找仙境,他们幻想在歌声里忘却现实。有人选择了穿越山水,他们期盼在攀越中回归自然,他们希望用汗水洗涤红尘。而有一些人却选择了阅读,他们在阅读中寻找美丽的静谧,他们在书本里享受诗意的栖居。
喜欢阅读,闲下时,沏一壶香茗,按亮那盏床头灯,伴一窗的幽月,在温暖的被窝里持卷低吟。在墨香的氤氲中,一洗俗世尘心。
昼间的烦忧与热闹,会在不知不觉间,销声匿迹在那字里行间,在这样的时候,心中总是会涌动着一种悠然与坦荡,升腾着万千烦忧都将会尘埃落定的感觉。也许阅读是一种寂寞,但,有时惟有这寂寞的守望,才会让心的溪流,变的更加地舒缓与绵长。
也许有人会说:“享受阅读,只是你们这些衣食无忧的酸文人,自娱自乐的一种休闲”。这样的说法也不能说完全没有道理,但,其实也不尽然。
自古有言“开卷必有益”。不管你读什么样的书,只要你打开了书本,它总能帮你冲走一些愚昧,带来一些清澈,它总能为你找到,某些现实之中需要解开的钥匙。阅读,消费的只是时间,而收获的却一定是智慧。
都说人生苦短,几十年的光阴,确实是弹指一挥间。世间万般事,怎么可能都去亲历亲为?而书,却是世间的万花筒,所有的世事变迁、人事更替、冰雪雨露、恩爱情仇、花开花落,那是无所不包。当你站到书的镜子前,能看到他人的智慧,能明了自己的愚钝。在这个镜子里,你大可采它山之石,为自己铺平宽广的道路。
人生不如意之常八九,而往往这些不如意,都是一时半会无法解开的结,于是,不论是谁都需要一种排解。而在阅读中,让知识相互交织,让思想彼此冲撞,让情绪起伏跌荡,就是一种最好的,化煞郁闷与烦恼的排解方法。因此,忧愁烦恼、心神烦乱时,读读书,转移一下注意力,能够换一种心境;寂寞、孤独或百无聊赖时,读读书,和书中的人、事、理为伴,能增添几分热闹的情趣;有了苦闷、困惑,读读书,即便牵强附会、望文生义地找答案、找启示、“对号入座”,自己的心情也能够豁然开朗一些。
其实就算一种单纯的休闲。阅读也是一种低成本,高品位的休闲。也是一种忘掉现实之苦,生活之累、卸下世俗之负重,放松精神的一条捷径。在书本的墨香与温馨里“闲吟闲咏,闲谈闲唱,闲斟闲酌,人间诸多忙客,唯我独闲”这难道不是人生的另一番胜景吗?
友人正以一周一本书的速度,享受着属于自己的阅读乐趣,这真的很让我钦佩。自己虽身居书海,本大可近水楼台先得月,遗憾的是,也许终日与书为伍,反倒对书,产生了一种说不清的抵触。回想起来,除了在网上快餐式的阅读一些文字外,回到家中再无兴趣,捧书于灯下阅读了。
但,人是不可浮燥于世的,如果你学不会沉淀与过滤自己,身就不可能会渐离世俗的喧嚣,心就不可能获得悠然与淡定。要沉淀与过滤自己,就必须置身到书中所构建的虚静空灵中,去包容世态的炎凉,去超越人生的搏弈。
在“暖暖远人村,依依墟里烟”里收获心灵的平静。在“晨兴理荒秽,戴月荷锄归”中寻找本性的回归。在“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中享受散淡与逍遥,在“飘飘西来风,悠悠东去云”的禅意间领悟人生的真谛。
愿友人,在以书相伴的日子里,细细地品味着,书中写下的,香、魂、音、韵,并从此流连忘返。更愿友人,静静地,以心去感受一份难得的,从书里飘出的,怡、泰、淡、然,并为此乐此不疲。
朋友,让我们也展一卷书墨,淡一世心境,让阅读来淘醉我们的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