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间可以长大的教室》有感
一、打造有特色的班级文化是缔造完美教室的总体目标
刚听说“完美教室”,很多人都想知道到底什么是“完美教室”的确切答案。朱永新教授没有给出,许新海博士也没有给出,在这本书里,来自海门的各所榜样学校的榜样教室也没有给出准确的定义,他们只是用一个个榜样教室的展示来诠释“完美教室”。
这些榜样班级“完美教室”的展示体现着特色鲜明的班级文化。“智慧树班”“百合班”“阳光天使班”“七色光班”“蚂蚁班”,一个个富有个性的班名;《无与伦比》《怒放的生命》《我们是追梦少年》《和你一样》《左手右手》,一首首积极向上的班歌;“旺达节”“犟龟节”“赞美节”“种子节”“自信节”,一个个内涵丰富的班级节日,这一切无不体现着各自独特的班级文化。这些榜样班级的教室布置,班级愿景、班规,以及鲜明的班风、学风、吉祥物、班徽等,无不洋溢着个性鲜明的班级文化气息。
看着这些“完美教室”的榜样班级故事,我被深深吸引,而魅力就是班级文化。打造有特色的班级文化是缔造完美教室的总体目标。班级文化,是一个班级的灵魂,营造出富有个性,并深得孩子们认同的班风学风,这些无疑是增加班级凝聚力的有效途径。试想一下,在一个有着共同愿景的班级里学习生活该是多么幸福的事啊。
二、缔造完美教室离不开班级课程——“全人课程”
朱永新教授说过:“教育的最高境界是使学生成为他自己。”这也是完美教室的完美之处。完美教室有自己的价值体系,要培养学生成“人”,许新海博士把这种富有特色的班级课程称之为“全人课程”。“全人课程”包括人格课程(公民与生命)、书香课程(文学与主题)、学科课程(语数英理想课堂)、社团课程(艺术、体育、科技、社会实践等)、以新教育六大行动、每月一事贯穿;用主题统整。这个是难点,一需要很长的时间,二需要老师的热情、执着,我想可以有选择性的部分切入。
“决定教育质量的,不在于学校的华丽与否,而是决定于是谁站在讲台上,他又在讲着什么样的课。”完美教室的打造是一个非常辛苦的过程,不仅需要教师们痴迷于教育,更需要有创造性的活动,要善于不断挖掘学生的生命潜能,找到一系列适合的教育载体,让孩子在教室里不仅学到知识、技能,同时也使身心、人格得到健康发展。
我也曾经有这样的疑问:我们普通的老师能够创造出卓越的班级课程吗?读完这本书后,我有了答案。
如果我们的目光由分数转向生命,如果我们的目光由结果转向过程,如果我们把师生生命的成长与完善视为最重要的目标,那么,我们都能创造出卓越的课程。
朱永新教授指出:“每个孩子每天早晨期待着到教室,不知道今天老师又带来什么新的东西,一天的时间真的是非常短暂,这就是完美教室。当然,要做到这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那是靠完美的课程来构成的,不仅是靠仪式、靠活动、靠庆典。同时,课程的目的是指向生命的,教育的最高使命是让每一个生命都得到最大的张扬、最大的成长。”
百合班的孩子很幸福,百合班的老师很幸福,这种幸福源于老师根据孩子生命成长的需要,创设了“梦想课程”“书香课程”“学习课程”“生活课程”“爱的课程”等等。百合班的孩子生活的每一个阶段都与梦想相伴,与经典相随;百合班的孩子会读书,会学习,会生活,会爱就是得益于以上课程的开发。所以,请相信自己,相信岁月,总有一天,中国会创造出更多的“第五十六号教室”。
朱永新教授指出:一个教室,一个生活于同一个教室中的人,应该是一群有着共同梦想,遵守能够实现那个共同梦想的卓越标准的同志者。他们彼此为对方的生命祝福,彼此为生命中偶然的相遇而珍惜珍重,彼此作出承诺,共同创造一个完美的教室,共同书写一段生命的传奇。
谁都想完美,但完美没有一个终点,正如许新海博士所说 “完美永远是一种朝向”,亦如朱永新教授所说“做,就对了。”让我们一起朝向完美的前行,在新教育同仁的相互鼓励与共同行动下,期待属于自己的一次又一次庆典。
当我们在爱的学习之路上不断进化时,粗枝大叶的爱渐渐被细针密缕的爱所代替。这期间,专业修养的提升、家庭身份的变化、个人成长的进步,都共同指向角色沟通的领悟和精进。在生活合力的作用下,在对美好教育的期盼中,我们慢慢学会静观、默察和体贴。我们变得细腻以倾听每一颗跳动的童心,我们变得周密以免错失任何教育良机。
在细耕式的师爱模本中,教师们找到了自身的价值向度,却也有很多人迷失其中。于是,我们也看到不少善意的强迫和隐私的越界。若是在温和或赞许的语气下,诱导学生开展违背学习规律之训练;为了走进学生心里,窥探其隐私,或为了帮助学生获得广泛同情,公布其隐私;将师生日常交往的一切生成为细密的教学资源,无时无刻不予以教导而不懂留白的,皆可视为过度之爱——“爱之太殷,忧之太勤,旦视而暮抚,已去而复顾”——都难免沦为守护式的胁迫。
爱是教育的题中之义,却非教育的全部。在教育的无数样本中,深富思考性之爱才能胜任育人之职。人与人,心有不同;此时彼时,心亦不同。这意味着在贴近每一个个体的差异时,爱不再是千人一面,而是量度出每一个最恰当之距离,并在此或长或短的距离造成的紧张中,坚定地在场,深切地观望。而这,深于一切温柔语言,一切复杂技法。哪怕有时只是无言的遥望,有些学生却能得到最好的滋养。
我们经常感动于为师者充满细节性的关爱,但最让人心向往之的传奇是—她来到课堂上,还未启口,便照亮课室的每一个角落.....在举止投足间,在面部表情里,那充满深爱的关怀暗语早已投递到每一个学生心间。假如,爱能以此形式抵达每一个学生,每一个孩子都感受到自己正被关注,那么有谁说,这不是爱最非凡的圆融呢?
从教育生活的角度来说,新教育的梦想就是想让所有的人能够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书中提到了一个四叶草班,什么是四叶草?据说是夏娃从伊甸园带入人间的草。本来是三叶草,有一个三叶草故事家族的公益组织,专门做亲子阅读。每10万株三叶草中有1株四叶草,第四片叶子就是幸福,所以幸福不容易。我们的孩子在说幸福就真的幸福了吗?我们的教师在教室里说幸福就幸福了吗?有的时候幸福是装出来的,有的时候幸福是喊出来的,但是只有当幸福从心田里流淌出来,才是真正的幸福。只有当教师、孩子们的生命在教室里开花的时候,只有当教师找到职业的尊严的时候,只有当他感受到自己真的在拔节成长的时候,只有在他读书,书中的思想和他大脑中的建构产生共鸣的时候,他想说的话被别人说出来的时候,他才感到幸福。
在读《一间可以长大的教室》过程中常常会想到这句话。
“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首先要爱自己的教育对象、关注自己的教育对象。要关注到教室里的每一个孩子、每一个角落,特别是要关注已经被家长放弃的孩子,守住每个孩子的心灵。真正爱孩子,才会真正的爱教育。爱教育,才会在教育生活里找到幸福,才会在教室里找到幸福。
师生的幸福在那里体现呢?正是在教室里,因此缔造完美教室才能真正让学生体会到教师之完美,生活其中之幸福。
也许有人会说,打造完美教室谁不会啊!不就是把教师布置的美丽一点,看着舒服一点吗?错了,完美教室的缔造不是追求的外在的美,而是缔造内在逻辑美它不是花架子,不可能让学生一直保持着那股新鲜劲,等审美疲劳之后将起不到任何作用。因此要打造完美教室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仅是靠仪式、靠活动、靠庆典。那是靠伟大的课程来构成的:如“书香课程”、“ 经典诵读课程”、“节日课程”、“生日课程”等等。同时课程的目的是指向生命的,教育的最高使命是让每一个生命都得到最大的张扬、最大的成长。 完美教室的缔造离不开我们的每一个教师和学生,所以只有让每一个教室的设计师们真正体会到其中的乐趣和幸福才能缔造出更完美的教室和更持久的完美教室吧!
在《一间可以长大的教室》一书中,让我明白的教室的真正含义。它早已不是我以前心中的那所房子,也不仅只是知识的灌输地,教室是一个和孩子们一起步入经典世界的殿堂。是孩子们的另外一个家,孩子习惯的养成,性格的锤炼都受这个家的影响。教室更是个神奇的地方,在那里,任何人都可以获得成长,任何人都可以自由呼吸。它是师生共同生活栖居的家园。决定一间教室的,不是一间教室的硬件,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讲:只要有学生,就能在教室里创造奇迹。这对我们农村教师来说,是个莫大的鼓励。让我们知道如何在自己的岗位上创造奇迹。关注教室里的每一个孩子,每一个角落,守住每一个孩子的心灵。
看着看着,让我想起了雷夫老师说过的一段话:“一间教室能给孩子们带来什么,取决于教室桌椅之外的空白处流动着什么。相同面积的教室,有的显得很小,让人感到局促和狭隘;有的显得很大,让人觉得有无限伸展的可能。是什么东西在决定教室的尺度——教师。他的面貌,决定了教室的内容;他的气度,决定了教室的容量。”
这本书让我再认识了《新教育》,“只要行动,就有收获”,是新教育人的一句口号。也为我指明了未来的方向。让我练习着如何在自己的教室里书写教育人生。以前,我总是迈不出有力的步伐,总认为自己不是在塑造灵魂,而是在原地迟疑,在今后的教学中,为了学生的成长,我要找到自己的切入点,扎实的走好每一步。
让每个生命在教室里开出一朵花,让你的生命和孩子的生命都在教室里开出一朵花来,这是我们缔造完美教室的最高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