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观苏东坡的一生,不长也不短,六十五年,其中有十年零六个月在黄州、惠州、儋州度过,有人说是被贬的经历成就了苏东坡的诗词人生,成就了苏东坡豁达乐观不平凡的一生。
都说苏东坡是圣人,达观积极,其实不然,他也是普普通通的常人,也有悲悯伤怀的一面。当四十三岁的苏东坡任湖州太守时,第一次经历写诗惹祸,被押送至京城的水路上,他也曾想过跳太湖,一死了之,然而一想到弟弟苏辙,手足情远远深于这太湖水,为了不辜负老弟,才打消了自杀的念头。这一次被关押大牢,就是历史上著名的乌台诗案。不过他的豁达确实是常人不及的,苏东坡五十八岁被贬惠州时,却乐于欣赏罗浮山的奇特风景,乐于享受当地的美味荔枝,甚至乐不思蜀,写下千古佳句“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当苏东坡六十一岁,谪居儋州时,更是超然脱俗了,在给好友写的书信里,他明确提出,到了海南,第一件事做一副棺材,其次,修一座坟墓。倘若自己死在海外,就让儿子把自己葬在海外。或许,正因做好了最坏的打算,无惧生死,才能活得坦然。这些经历何尝不在告诉我们,将生死、名利、地位置之度外,才能无惧人生低谷,才能有翻身的那一天。
苏东坡的达观比常人更胜一筹,除此之外,他的智慧才能亦不同于常人。苏东坡二十一岁那年,和弟弟苏辙一起参加京城礼部考试,然而考试之前弟弟生病不能如期应考。宰相听说此事立马禀告宋仁宗,今年参考的人员中苏轼兄弟最有声望,然而如今缺考一个,岂不可惜?结果当年的礼部考试就破天荒地延期举行。由此可见,苏家兄弟的名望多高,才华多出众。苏东坡的智慧才能在生活中也处处可见。苏东坡有一个姐姐嫁给了表兄程之才,姐姐成家后受到虐待,最终抑郁而死,因此苏东坡家和表兄家绝交四十二年之久。当苏东坡被贬惠州时,章惇利用程之才对付苏东坡,苏东坡却用自己的真诚和智慧化解了这四十二年的隔阂。前前后后给还在来惠州路上的程之才送达了两封信,其言语之诚恳,其行为之智慧,其自身之才华,无不让程之才为之动容。
即使被贬儋州,一个吃不饱穿不暖睡不好的地方,一个不敢和友人有来往,也没多少人敢和他来往的地方,苏东坡的智慧也可从小处显现。一次,外面下了大雨,苏东坡脚踩木屐,身披蓑衣,头戴斗笠,一身泥水,回到家中自家的狗竟然冲着苏东坡就是一阵狂叫,苏东坡慨然而叹:不过换了身衣服,自家的狗都不认识我了,如今我这般境况,谁又会记得我呢?狗尚且如此,人又有何不同?一个善于从生活中反思人生的智者,也是一个平凡生活中的不平凡之人。倘若人在一生中懂得触景生情,大事小事有所思,有所想,那又何尝不是一个生活的智者?如此看来,人的一生也是失中有得,得中有失的一生,正所谓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倚。
苏东坡亦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善于理财之人。四十四岁的苏东坡被贬黄州时,俸禄一个月四千五百枚铜钱,中年苏东坡要养活一大家子,怎么办呢?他把钱分为三十串,每串一百五十枚铜钱,并悬挂在房梁之上,一天只取一串作为家庭开支,剩余的钱就存起来,如此一来,即使日子过得紧巴巴,每个月也能吃上肉,家人的温饱基本解决。这般精打细算,也的确让人佩服,古人尚且计划着过日子,今人怎能不规划,等到人至中年,凭什么去担起一大家子的重担?凭什么让老少一家过得安稳又舒坦?
都知苏东坡有三任妻子,殊不知苏东坡并非一次取三妻。第一任妻子王弗德才兼备,文化修养极高,陪伴苏东坡十一年,去世时年仅二十七岁。于苏东坡而言,这何尝不痛彻心扉?三年之后,三十二岁的苏东坡续娶了二十一岁的王闰之,此时苏东坡父母早已相继离世,和苏东坡做了二十五年夫妻的王闰之,受过乌台之惊,吃过黄州之苦,也做过高官之妻,尝遍人间酸甜苦辣。既要做苏迈的继母,又要照顾亲生的苏迨、苏过,并且三个儿子一视同仁,或许只有真正经历的人才能品味其间的不容易,没有真情真性,哪能经受这大灾大难?王朝云乃苏东坡的妾室,或许王闰之早已知道自己命不久矣,又不忍心将三个儿子留给苏东坡一人照料,王闰之说服苏东坡,让其纳朝云为妾。然而王朝云也在苏东坡之前去世,为苏东坡生下的苏遁也早早夭折。三妻三逝,命运似乎总是捉弄苏东坡,连同捉弄着他的三任夫人。
三次被贬,三次丧妻,三十丧父,只剩三个儿子,三三三,伤伤伤。即使这样,苏东坡也成了一代伟人,一代大家,着实令人佩服。然而苏东坡的一生以及苏东坡身上难能可贵的种种品质又岂是我三言两语就能道尽的。不管后人如何评判苏东坡,他也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他最不普通之处,大概在于,管他命运何其多舛,只管活出本真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