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读书心得优秀篇【2】
初次接触《诗经》,是通过高中语文课本上的两篇古文《伐檀》和《硕鼠》。“坎坎伐檀兮,置之河之干兮,河水清且涟猗……”,高中语文老师引领同学们一起高声诵读课文时的琅琅书声,如古青铜钟磐之音,至今犹在耳畔,余音袅袅,令人怀想不已。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随着琼瑶小说改编的电视连续剧《在水一方》在全国的热播,源自于《诗经 秦风 蒹葭》的电视剧主题曲一夜之间风靡大江南北。邓丽君那缱绻柔情迷离缠绵的歌声佐之以优雅唯美浪漫的歌词,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的朦胧虚幻古典纯美,一唱三叹,令我们年少轻狂的心骤然沉醉。随之而来的是席卷全国各地的琼瑶热,琼瑶小说中穿插的大量中国古典诗词,令我们之中的许多琼瑶迷对诗经、唐诗宋词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也一时成为了同学之间在一起开玩笑时常用的调侃语句。但也就止此而已,面对虽文辞优雅然而古奥晦涩注解繁复的《诗经》,大多仅浅尝辄止,望而却步,不得其门而入。
当我们走进博物馆参观古代文物的时候,面对灿若星河的华夏古老文明结晶,除少数博学好古之人而外,因缺乏必要的文史背景知识,大多数人仅心生慨叹而已,无法深入领略其中的真味。然而,如想深究之,面对卷帙浩繁博大精深诘屈聱牙的古代典籍,时间精力都极为有限的我们却不仅望之生畏,徒呼奈何!但是,作为炎黄子孙,对本民族的历史文化精髓却不甚了了,毕竟有点说不过去。这样,就提出了一个读什么和怎么读的问题。我以为,根据个人的阅读习惯和兴趣爱好,选择其中久经时间的检验并基本为世人所公认的经典作品作为阅读的首选,抛开功利心,轻松惬意的去静静领略书中的思想和趣味,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毫无疑问,《诗经》就是这样一部曾经对我国的历史文化产生过极其广泛而又深远的影响的经典之作。
在华夏文明的灿烂长卷中,语言生动凝练、意境蕴籍悠远、音韵优美和-谐的古典诗歌,如同一条横亘于古今之间的河流,而《诗经》就是这条河流的源头。“子曰:《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 (《论语》),意即《诗经》中的作品总体上是符合于当时社会公认道德原则和标准的,否则不可能用以作为儒门教化弟-子的工具。“子曰:不读诗,无以言。”(《论语》),足见《诗经》在儒家经典中的遵崇地位。
华夏文明史悠悠数千载,陈寅恪先生曾感叹说:“上古去今太远,无文字记载,有之亦仅三言两语,语焉不详,无从印证。加之地下考古发掘不多,遽难据以定案。画人画鬼,见仁见智,日朱日墨,言人人殊,证据不足,孰能定之?”由此,其提出了“以诗证史”的方法,主张“神游冥想”,以“诗”为指引,置身于太虚灵境,用自己的心去体会和领略中国古代先民的人生价值和心灵境界,考察其时的政治盛衰、经济变迁和社会民生。西周时期一直延续着采集诗歌的制度,周天子采诗以观民风,孔子以诗教化儒门弟-子,及其后的汉代儒者将诗经奉为儒家经典,都是把诗歌作为政治教化和体察民情的工具和载体,可见陈寅恪先生提出的“以诗证史”的方法是有一定的道理和根据的。从而,阅读中国古典诗歌也就成为了今天的我们深入了解华夏古老文明的一条必经之路。
通观“诗三百”,以抒情诗居多,大多充满发自内心深处的强烈的爱憎感伤和对自由公义的渴望以及伦理上的敬畏和感恩,这种蕴涵着赤子之心的“思无邪”在今天的文学作品中已难觅踪迹了。在物质泛滥心灵荒芜人欲横流的现代社会里,沏一杯香茗,一卷诗书在手,偶发思古之幽情,也许不失为一种绝佳的休闲生活方式。唐文先生的《诗经原来可以这样读》文字通俗晓畅,解读深入浅出,角度新颖,通过文化比较和佳句对比的方式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解读《诗经》的绝佳途径。其书中每章节后所附的清幽蕴籍雅致的插图和注解,既可作阅读劳累时娱目之用,又可增加文史博物知识,可收一举两得之功。但“智者千虑,必有一失”,虽然这本书充分照顾到了现代人的阅读习惯,却难免有遗珠之憾。
大哲学家叔本华在其《论读书》一文中说:“一般人都喜欢读那些介绍或评论古今大思想家的书,却不去阅读原著,因为他们习惯于阅读新出版的东西,又因为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他们觉得现今庸人的浅薄平淡的语言比伟人的思想更容易理解。我很幸运,在童年时就读到了施莱格尔美妙的警句,并把它奉为圭臬:你要常读古书,读古人的原著,今人对他们的论述没有多大意义。”愿大家以此为戒,仅以唐文先生的《诗经原来可以这样读》一书作为步入华夏古老文明之门的第一步,通过阅读古代经典著作自己亲身去体验揣摩与古人神交时的愉悦和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