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语有云:知音难觅。尼采就是这样。我喜欢尼采。在《文学与人生》一书当中提到,尼采是一位唯心的思想家,他与众不同,享受孤独,但如本文第一句话一样,他选择的就是孤独。
喜欢他写的一些句子。
“我们为自己创造了一个适于生活的世界,接受了各种体线面,因与果,动与静,形式与内涵。若是没有这些可信之物,则无人能坚持活下去!不过,那些并未经过验证,生活不是论据,生存条件也许原本就有错误。”
很喜欢这句话,它把尼采的“唯心主义”,对唯物主义的批判,在《悲剧的诞生》里,那种反宗教的“叛逆”表达的淋漓尽致。或许他自己就自视为“酒神”吧,喜欢那种自愿又被迫的孤独,活在自己的内心,活在自己的脑海,现实如此残酷,但尼采告诉我们,没有活在自己内心的现实是“日神”存在的悲哀,所以我们都未尝不可“酒神”似地灌醉自己呢。
在如今的世界,唯心主义真的少的可怜。物质是物质的世界,没有物质,何来的心呢?
大家都这么想。
历史都是这么想的。
只是如尼采这样的奇葩便不由得活得太久。尼采孤独,但他从不自哀,他充满精力的世界里,他自己早已在内心脑海游荡在世界各地。他的精神是自己的飞翔,如醉如狂,天空的宽广是无疑的,但飞翔的除了鸟,我们的人类少之又少。
当其他伟大哲人在高峰山峦呼啸着赞誉自己的伟大时,尼采却如一只雄鹰追寻自己的自由,他孤独,但不侍娇,这就是尼采,我喜欢的尼采。
“就算人生是出悲剧,我们要有声有色的演这出悲剧,不用失掉了悲剧的壮丽与快慰。”不要以为他悲观了,这恰是他积极地面对生命,热爱生命!
尼采是德国人!
德国的法西斯又未尝不可是尼采的“功劳”,我不是说这很好,只是想说,精神创造的力量是可怕与巨大的!而尼采就是这样做到了。
我们常说我们要乐观,积极地面对生活,“那请你闭嘴,你要求太多啦!”生活是需要调剂的如果我们不能悲观一次,又怎会选择乐观一次呢?
“就算人生是个梦,我们也要有滋有味的做这个梦,不要失掉梦的情趣与乐趣。”
你是在梦中,还是被梦想现实化呢?
当我们选择飞翔,那注定在其他人的眼里变得渺小。
不是因为高处的孤独,而是广袤的宽度自赎。
或许我们在理性的过活着吧,为什么我们不试试相反的呢?这就是尼采给我们的提示与建议。
说实话,也不是尽然地读懂他的大部分话语,用比较毒的话说:“有些孤独,不是外人能懂的!”
我喜欢哲学的深邃吧,有些东西是无力理解的,那为什么不能加上自己的思考与理解呢?常记得老师曾对我说过的话:“你写的作文和有情感,很感性,但有些地方是需要理性的,读读哲学吧!”
记得以前读的是“维特根斯坦”的语录,钢琴与人生的智慧,很多句子让我受益匪浅吧。不厚,几百页吧。看不懂就去问老师,然后每次都是听故事吧。
这曾是我对哲学的“初恋”吧。
直到现在,我也常会去翻翻那些话语,看完《悲剧的诞生》,就像周杰伦的演唱会一样, 音符跳动着,处处都是美。
常跟别人说自己的笔是生痛的,喜欢写伤心的故事,肌肉无力啊,神志不清啊,把自大诠释放大的我,哈哈,喜欢那感觉。
人是靠意志活着的动物。
“哪里缺乏意志,哪里就急不可耐的需要信仰。意志作为命令的情感,是自主与力量的重要标志。”
当宗教为信仰大开方便之门时,我们的意志是否告诉自己,你坚定地相信一个信仰吗?那个信仰就是你自己的意志。
我也蛮喜欢《火影忍者》的,感觉那种“永不放弃、不服输”奋斗精神就是意志的体现吧!
“如果我们整天耳朵都是别人对我们的讨论,如果我们甚至去推测别人心里对于我们的想法,那么,即使最坚强的人也将不能幸免于难!因为其他人,只有在他们强于我们的情况下,才能容许我们在他们身边生活,如果超过了他们,他们就会不能容忍我们!总之,让我们以一种难得糊涂的精神和他们相处,对于他们关于我们的所有一轮,赞扬,谴责,希望和期待都充耳不闻,连想也不想。”--充耳不闻的智慧。
总结一下:用我们的意志活着,对无谓的事与人充耳不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