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有没有看小说了,记得看过的小说中就属余华的《活着》让我印象深刻。这几天拿起这本书读起来也让我深深的震撼。我们嘴上总是说珍惜生命,要健康,可是在生活中我们没有体会过大病的痛苦,所以一切说的健康的生活方式都只是说说而已。
癌症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熟悉又遥远的词语,对于我这个90后来说,真是认为癌症只会发生在中老年人的身上。此书讲的是关于女性的乳腺癌,我不了解乳腺癌,也不了解癌症,更加不了解癌症病人的心理,可是看了这本小说我就觉得不管你是多么高贵或者多么卑贱的人,其实在死亡的面前都是一样的。
小说开头出现了一个预谋自杀的人,后面几个章节的开头也是出现了这样一个人物,有点悬疑小说的意味,让人好奇。小说是以主人公程远青受一位集团总裁的委托组织的乳腺癌癌症治疗小组展开的。乳腺癌病人不光是生理上有疾病,心理上也是有很严重的病症,而主人公是一位心理学家,小组的成立主要是为了帮助这群乳腺癌病人治疗心理问题,让她们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中。小组共有11人,9位是乳腺癌病人(准确来说是8位,另一位是病人家属),小说分别写了9位乳腺癌病人的身份背景来做铺垫,有妓女、某校校长、下岗女职工、国家机关干部、学生,从高低不同的身份背景来阐述在癌症面前所有的外在荣耀都是无用的。每个人的生活都是非常不容易的,可是再多的不如意,还不如在有限的生命力按照自己的意愿去生活。小说最后是以安老太太的死做结尾,安老太太做了丈夫一辈子的附属,死前的几个月终于按照自己的意愿去生活,她是幸福的。
世界其实真的很大,现在的人讲究科学,知道有太阳系、银河系、河外星系,而我们人真的是特别渺小,很多时候我都在考虑人活着是为什么,之前看过苏珊的第三期杂志就谈论过这个问题,人活着可能真的是没有什么意义的,就像自然规律一样,总要有个东西给地球添加一点色彩,可是为什么有些人可以生活的如此美好,有些人的生活痛苦不堪?这些问题都没有一个标准答案。其实这篇小说看得时候真的有时候让我觉得像恐怖小说,首先因为我是女性,难免担忧在以后漫长的日子里面会不会有出现这个病?在没有看这本小说之前如果我如果出现了这个病也许也会像小说里面的人物一样恨世,惊慌,出现种种心理问题吧,不敢说看了小说以后会淡然处之,但是起码心理会有所改变,当然肯定是希望自己健健康康的生活。其实小说应该想表达的核心思想是无论健康还是疾病,都要遵从内心,活出自己!